>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芦山震后灾区播种希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在芦山震后灾区播种希望]
  新华网成都7月8日电(记者 齐湘辉)16岁的王俊文瘦瘦小小,但他孱弱的肩膀却要扛起整个家庭的重任。

  王俊文来自四川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兴安村,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导致家里的平房严重受损,令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父母身体都不好,一直在吃低保。我从初中毕业后就没有上学了,打零工贴补家庭。”他说,“要不是政府和北方汽修学校的人给我这个上学机会,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8日,北方汽修学校和首都女记协联合开展的“教育扶贫灾后重建助学工程”之“雅安追梦班”在成都举行开学典礼,来自芦山地震灾区的103个贫困家庭的子女获得了免费在北方汽修学校学习一年的机会。

  王俊文就是其中的一名。他说:“我一定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努力学习技术,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首都女记协会长曹照琴说:“我们这是一个播种希望、催生梦想的开学典礼。这是我们为芦山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特别是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做的一件实事。”

  受灾的雅安市在2012年人均GDP只是全国人均水平的约三分之二,贫困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5%,基本反映了中国东西部的巨大差距。在四川,经过十年扶贫,现在仍有农村贫困人口340万。经受地震巨创的雅安要在2020年和中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加倍努力。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和超告诉记者,雅安下一阶段将把灾后恢复重建与优化经济布局、灾区奔康致富有机结合起来,把改善民生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切实用好重建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现在芦山地震灾区重建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如何改善民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我们下阶段工作的重点。”朱和超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方汽修学校希望通过此项工程,把抗震救灾落到实处,把给钱出力的传统捐赠方式改变为传授技术,受用终身,开创一条职业教育扶贫救灾的道路。”北方汽修学校校长曹振峰说。

  为了给灾区贫困生带来致富机会,北方汽修和首都女记协5月初启动了这一计划,三赴雅安走访了6个受灾县,自己租车走访了156户受灾家庭,最后确认103人,资助费用合计216万元人民币。

  这103名贫困学生将在成都北方汽修学校培训一年,毕业后获颁等级证书,并负责分配到全国大中型城市汽修厂、4S店工作。另外优选30名优秀毕业生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

  “在这里学习后有了一技之长,就业面比较广,应该会比以前在酒店做服务员收入多。”“追梦班”的学员张志说。他来自雅安荥经县烈太乡东升村,今年21岁,从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在成都打工,但也改变不了家里的贫困状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出席了当天的开学典礼,她说:“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为贫困家庭播种脱贫希望,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就业机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的一件好事。”

  作者:齐湘辉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8/c_116446858.htm report 1408 新华网成都7月8日电(记者齐湘辉)16岁的王俊文瘦瘦小小,但他孱弱的肩膀却要扛起整个家庭的重任。王俊文来自四川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兴安村,四川芦山“4·20”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