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朝鲜寻找罗盛教遗迹(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在朝鲜寻找罗盛教遗迹(图)]
图片说明:朝方墓地管理人员江仁德在罗盛教烈士纪念碑前讲述英雄事迹。

  图片说明:朝方墓地管理人员江仁德在罗盛教烈士纪念碑前讲述英雄事迹。

  王莉摄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朔仓里,是一个安静普通的小山村,背靠青山,有碧绿的江水流淌。但不论在中国人还是朝鲜人心中,这个地方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61年前,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永远刻在了朔仓里他就是罗盛教。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60年过去了,罗盛教当年牺牲的地方现在什么样?《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到朔仓里寻找烈士的遗迹,那里有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山、河、农场、学校,这一切都在诉说着烈士不朽的英名。

  罗盛教:沸流江的新传说在平壤牡丹峰山麓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里,有壁画专门描绘罗盛教烈士勇救朝鲜落水少年的场景。罗盛教1931年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1949年入伍,1951年4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1952年1月2日,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队文书的罗盛教,在朔仓里为抢救朝鲜落水少年崔(王+莹)英勇献身,年仅21岁。朝鲜人民在罗盛教牺牲的沸流江畔的小山上修建了烈士墓纪念碑和纪念亭,并在1952年10月3日举行落成仪式。金日成主席亲笔题词,并授予罗盛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环球时报》记者提出到当年罗盛教牺牲的地方看一看的想法得到朝鲜同行的帮助。在《劳动新闻》的哲宇同志陪同下,我们一早乘坐一辆越野车从平壤出发驶向平安南道的成川郡,踏上寻找英雄罗盛教遗迹的道路。时值6月初,车行驶在路上,不时能看到农场队员们三三两两在田里插秧劳作的场景。朝鲜从5月开始进入插秧季,这是一年里粮食生产非常重要的时期,要争分夺秒与大自然抢时间。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有的地里插秧完毕,有的还在进行,还有的地里种了玉米和土豆。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绿油油的,间或有白色成片的土豆花海。为防止麻雀啄食庄稼,农场队员还在田里放了不少稻草人。在路上,《环球时报》记者与哲宇聊起罗盛教的故事。哲宇说:“我们都知道他。朝鲜有一部电影《沸流江的新传说》讲的就是罗盛教的故事。”1982年11月17日,金正日同志下达了制作罗盛教烈士事迹电影的指示,并6次进行指导。

  1983年,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时,反映罗盛教英雄事迹的电影《沸流江的新传说》上映。影片由朝鲜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拍摄,人民演员俞庆爱扮演崔(王+莹)的母亲,她曾主演过朝鲜第一部故事片《我的故乡》,还为《西安事变》、《陈毅市长》等中国影片的朝译版配音。《沸流江的新传说》中罗盛教一角由曾经在《血海》、《劳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功勋演员金升梧扮演。制片厂从接受任务到全部制作完毕,总共只用40天时间,其中摄制时间28天。影片上映后,受到观众好评,朝鲜主要报刊纷纷发表评论文章,称赞它是一部向群众“进行朝中友谊教育的好教材”。墓碑上刻着金日成主席的亲笔中文题词平安南道在平壤以北,去成川郡的道路并不好走。

  朝鲜夏季经常遭受水灾,成川郡去年就是重灾区之一,洪水冲毁很多房子和道路。进入山区后,路更加崎岖难行。我们的车一会在山路上来回转弯,一会在浅滩上颠簸起伏,遇到溪流小河就涉水过去。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对外事业局的金宗午局长骑一辆小摩托车,载着一名工作人员,给我们引路。车行至沸流江支流长善河时,由于水位上涨,河上原有的小石块垒的简易桥被水没过,辨不清水深,金宗午局长和那名工作人员就先下河探路。金局长两脚悬空,开足马力,小摩托“突突突”呼啸着冲过河,到对面岸上后示意我们过去。车过去后,《环球时报》记者向他们道谢,两人只是谦和地笑笑,又到前面引路。成川郡的旁边是银山郡。银山郡外事部门的徐炳南同志也护送我们到长善河边。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过了河,你们就到了成川郡的地界上了!”进入成川郡,又行驶了一段时间,走了一段山路,颠簸着过了几条浅溪,终于在中午时分赶到了朔仓里。算起来,从平壤到这里大概1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三四个小时。

  到了朔仓里,我们先去罗盛教烈士墓地拜祭。带我们去的是罗盛教墓地的管理人员62岁的江仁德。他在这里看护罗盛教的墓地有十来年了。江仁德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罗盛教救人的故事。1952年1月2日清晨,朝鲜少年崔(王+莹)和他的堂兄弟一起在结冰的河面上支着雪爬犁滑冰玩,结果崔(王+莹)不慎掉进冰窟窿。正在附近的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一见这个场景立即跳下河救人。朝鲜的冬天很冷,河水冰冷刺骨,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罗盛教英勇地把孩子托出水面,但他却再也没有力气上来……

  《环球时报》记者询问起罗盛教当年救人牺牲的地点,江仁德指着旁边的一条河说,这就是沸流江的上游,当年罗盛教就是在这里救人牺牲的,这条河本来并没有具体的名字,后来被命名为“罗盛教河”。江仁德说:“别看这条河现在看上去水流不大,那是因为这些年河水水位发生变化,过去这里的水很深,水流很急。要知道,这里是沸流江的上游,沸流江名字的由来就是水流湍急的意思啊!”他还说:“罗烈士牺牲后,河对岸的那座山被命名为"罗盛教山"。”

  据了解,为纪念罗盛教,当地还先后出现过“罗盛教生产突击队”、“罗盛教合作社”。1983年,朔仓里合作农场被正式命名为“罗盛教合作农场”。因为时间关系,《环球时报》记者没能前往农场参观,但46岁的农场场长申庆哲特地赶来与我们见面,并陪同我们一起来到罗盛教烈士的墓地。站在山上,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能看到远处的农场里插着红旗,农场队员们正在田里劳作。为查找有关罗盛教的资料,《环球时报》记者翻阅了1952年的《人民日报》。

  在1952年2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通讯《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里记述着,罗盛教牺牲后,朝鲜老乡们很悲痛,该村55岁的元善女老大娘主动献出一块茔地葬烈士。这块茔地本来是她准备留给自己死后埋葬用的。村民们在罗盛教的墓前竖起一块五尺高的墓碑,墓碑的背面用朝鲜文写着:“……生长在朝鲜土地上的人民,都应该永远地牢记着我们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在罗盛教烈士陵园里,江仁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陵园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我们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很快就看到罗盛教烈士墓。墓上的碑身高约7.5米,底座直径约5米。纪念碑正面是金日成主席的亲笔中文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下方则镶有罗盛教烈士的半身浮雕铜像和刻着“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之墓”字样,纪念碑侧面分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联合题词“光辉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同志永垂不朽”和罗盛教烈士生前所在师的悼词。纪念碑背面用朝鲜文刻着“1952年3月30日建立,1983年5月27日改建”的字样。

  金正日同志当时指示对烈士墓进行改建,还要求万寿台创作社精心制作罗盛教烈士的半身浮雕铜像。罗盛教墓地旁边十几米处就是罗盛教亭。亭子高约6米,木结构,双层。纪念亭的立柱上刻有“罗盛教山吐放国际主义之光”和“罗盛教河灌溉中朝友谊之花”。纪念亭内侧挂着罗盛教生前所在部队的领导和战友们的悼念牌匾。罗盛教学校师生年年祭扫烈士墓罗盛教为救崔(王+莹)牺牲,罗崔这两个中朝家庭因此也结下特殊的缘分。崔(王+莹)认罗盛教做哥哥,写信给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老人时称他为“父亲”。1953年和1970年,罗迭开两次受邀访朝。他受到过金日成主席接见,到过崔(王+莹)家。1982年,罗迭开老人80岁生日时收到金日成主席赠送的礼物;1986年罗迭开老人去世时,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平安南道委员会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发送唁电,还以崔(王+莹)的儿子崔吉顺的名义发了唁电。1954年,崔(王+莹)曾来中国访问,并到湖南新化罗盛教的故乡看望了他的家人。崔(王+莹)还曾写信说:“罗同志为了救我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要继承罗同志的遗志去参军。”1977年,崔(王+莹)已是人民军某坦克部队的营长,后不幸因公殉职。崔(王+莹)牺牲后,他的母亲、妻子和6个子女都被接到部队生活,离开朔仓里。

  朝鲜同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崔(王+莹)的妻子还健在,但年龄大了,和长子一起在外地生活。离开罗盛教陵园,我们前往罗盛教高级中学。该校原来叫朔仓中学,成立于1945年。朝鲜战争时期,学校曾被敌机炸毁,罗盛教和志愿军曾帮助修复。崔(王+莹)也曾在该校学习过。2011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1753号政令,决定将该校命名为“罗盛教中学”。同年,该校的小学部还与罗盛教的母校、湖南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结成友好学校。罗盛教中学2013年4月1日更名为“罗盛教高级中学”,包括1年学前班、5年小学部、3年初中部、3年高中部。目前在校生500多人,教师29名。罗盛教高级中学校长金慧尹的办公室也是校史陈列室和罗盛教事迹展览室。

  四周墙上都是展板,记载着罗盛教烈士生平、中朝友好往来以及学校沿革、交流情况介绍等。其中一块展板上写着罗盛教烈士的一首诗:“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面前停留,应该继续勇敢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金校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纪念日那天,学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会去罗盛教烈士墓地祭扫。在学校电脑教室里,记者看见几个孩子正在学习用电脑计算和打字。一个小男孩在电脑屏幕上打出朝鲜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军战斗英雄李寿福18岁时写的绝命诗:“生命诚然只有一次,但为了唯一的祖国,也要奉献我的生命……”离开罗盛教高级中学,《环球时报》记者踏上返回平壤的路。这次寻找罗盛教遗迹的采访虽暂告一段落,但志愿军中像罗盛教这样的英雄其实还有很多。罗盛教的名字就像一个符号,激励着更多的人。

  1993年6月20日,几名中国友人在朝鲜开城市郊礼成江中救起两名落水朝鲜女孩,闻讯赶到的群众对他们的称呼也是“活着的罗盛教”。(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王 莉)

  作者:目前 崔王+莹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8/c_124974745.htm report 4507 图片说明:朝方墓地管理人员江仁德在罗盛教烈士纪念碑前讲述英雄事迹。王莉摄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朔仓里,是一个安静普通的小山村,背靠青山,有碧绿的江水流淌。但不论在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