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亚波音客机在旧金山坠毁 > 13波音777坠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游学潜规则:层层转包 教师出国费用由学生埋单

原标题 [衢州教育局叫停各种夏令营]

    来源:北京晚报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国际机场,一名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国际机场,一名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
两位遇难学生的老师听闻噩耗,抱在一起痛哭。CFP供图
两位遇难学生的老师听闻噩耗,抱在一起痛哭。CFP供图

  韩亚客机失事,141名中国籍乘客中,包括70名师生,都是赴美的学生夏令营团成员。“梦”断旧金山的两名花季女孩是浙江江山中学的学生叶梦圆、王琳佳。

  悲痛哀悼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江山中学赴美夏令营团究竟是怎么组织的?师生的安全又应如何保障?学校组织的游学项目究竟该如何监管和规范?该不该给“游学热”注入一支清醒剂?

  最新进展

  教育局叫停各种夏令营

  昨天下午,衢州市教育局紧急叫停各种暑期学生夏令营活动。“凡未审批以及审批还未出行的市直学校和县(市、区)学校组织开展的学生夏令营活动将全部暂停,已经在外的要特别注意安全防护。”此外,衢州市教育局正在拟定相关文件,并将召开紧急协调会,部署下一步工作。

  那么,浙江省教育厅是否会叫停全省的相关暑期活动?“目前,正在处理突发事件。下一步,我们肯定会研究夏令营项目将具体采取什么措施。”省教育厅外事处工作人员表示。

  游学现状

  今年游学项目增加一倍

  近十年来,旅游业界联手学校以及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到国外游学,已成潮流。近几年游学市场呈井喷式增长,杭州一位旅行社的业内人士更是深有体会,“今年,光是学校游学业务就比去年增长了40%到50%。”

  2010年7月,浙江省曾下发《“千校结好”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目标是:“2011年至2013年,3年结对1000所姐妹学校。”从那时开始,学校跟风似地“走出去”,开始带学生去结对的学校游学。“每个学校都在做国际交流,不管学校本身的实力如何。好像不游学,就是‘封闭’的表现,会影响生源。”该业内人士感叹。学校对游学项目趋之若鹜,“是学校领导为了做出点成绩来”。

  旅行公司在其中又起了什么作用?“主要是辅助性的作用,负责机票、校外游览部分等。至于结对学校的访问内容,由学校负责。”业内人士说。

  一般来说,旅行社还会另派一位地陪。至于组团地是否会派人,要看学校,一般来说,考虑到价格问题,学校不会要求派人。

  组团方式

  学校称学生交钱就可去

  在失事航班141名中国乘客中,有浙江江山中学教师4人,学生30人;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教师5人,学生17人;太原外国语学校教师1人,学生13人。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江山中学及承办此次游学的机构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校方说,已连续七年组织出国游学团,每年的高一学生,都会到美国等国家游学。江山市教育局局长兼江山中学校长毛卓兴表示,该活动为学校的传统国际交流项目。按计划,此夏令营到美国后,将访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等,并与美国学生结对开展活动。到了美国后的具体行程和活动等,由承办方负责。活动经江山市教育局批准并与江山市外事办、省教育厅外事机构咨询对接。愿意去的学生,交钱就可以了,人员选择上没什么门槛。

  一位江山中学学生说,今年4月就接到了报名通知,当时老师拿了10多张出国游学团的宣传页,当着全班同学介绍了一下,然后让有兴趣的学生拿回家给父母。

  江山中学认为学校是“负责宣传”的。一轮下来,一个班大约会有1到2人报名;今年江山中学报名学生不多,一共报了26人。江山中学高一学生毛轶晖参加了这次游学团,毛爸爸说,整个夏令营历时2周,总共费用约3万元人民币。“当时交给学校的费用为29300元,其他如赴上海办理签证等费用,由自己另外承担。”

  学生们4月准备学生出国的资料;5月、6月给学生办签证;7月游学团出发。

  各种质疑

  层层转包已成游学潜规则?

  学校对游学的“钟爱”,成为各旅行社、留学机构和培训机构紧盯的一块“肥肉”。“表面繁荣”的游学市场背后,却乱象丛生,学校游走在盈利与非盈利之间……

  游学“大”市场,谁都想分一杯羹。可是,并非每家都有实力承接,但钱还是要赚。怎么办?就用传统的方法层层转包。一位旅行社的业内人士说,今年的一所合作学校说,“去年与一家小旅行社合作,结果搞得一团糟。后来才知道,对方根本没有出境资质。”但是他们也敢接游学项目,“他们会转包给到达地的旅行社,由他们来办游学目的地的相关事务。”一位资深留学人士也表示,层层转包已成潜规则。

  而为何学校会寻找那些小的机构来承办,“还夹杂有人为的因素。有的学校的领导,跟留学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旅行社和留学机构的业内人士表示。

  “安全协议”到底签没签?

  去年4月24日,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下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

  安全方面,《通知》也有相关考量。如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委托协议书,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细化安全保障和保险理赔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宜。可旅游行业的业内人士却透露,“据我了解,学校和家长之间有关安全方面的协议书,大多不签订。”并且,虽然旅行社在夏令营团出发前,大都给随行教师做培训,可内容多为注意事项及提醒,如“护照丢了怎么办”等。出于费用方面考虑,一般旅行社只在目的地安排地陪,在出发及回来的路上,没有旅行社的专业人员陪同。今年“安全协议”究竟有没有签,校长毛卓兴也并不清楚。记者致电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老总虞国平,他表示正在美国处理事故,称“学生都买了保险。”

  名校游成了名校“到此一游”?

  杭州一名资深留学人士说。学校并不怕无人接手,总有人愿意承接。扩大的游学市场,价格战的厮杀四处可见。“价格一再被压低,相应的,服务质量就会随之下降。”留学行业的业内人士说。

  实至名归的“名校访问”,应该是真正去与当地学校、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有当地学校教师亲自授课。但是名校游变成名校“到此一游”的事却屡有发生。如去年河南开封某中学组织学生参加一个美国夏令营,其中一位学生反映,“到美国后,与美国学生交流活动被取消,所谓参观名校其实就是到大学门前看一眼。”

  教师的出国费用由学生埋单?

  在这次的学生团中,江山中学30名学生配有4名教师,而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学17名学生,配了5名教师。

  教师出国的这笔费用,是由学校出吗?“其实大多数都出自学生所缴的游学费用里。”业内人士表示。教师的出国费,由学生埋单,已成心照不宣的事实。“另外,每次出去,最守时的是学生,老师总会迟到。”J070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8/n381015303.shtml report 3934    来源:北京晚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国际机场,一名幸存者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两位遇难学生的老师听闻噩耗,抱在一起痛哭。C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