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亚波音客机在旧金山坠毁 > 13波音777坠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拍坠机遇难者家属遭质疑 灾难报道应有顾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媒体直拍坠机遇难者家属遭质疑 灾难报道应有顾忌(图)]
7日在浙江江山,遇难女生父母抱头痛苦。 金华突发新闻 摄
7日在浙江江山,遇难女生父母抱头痛苦。 金华突发新闻 摄

  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记者 严格 汪恩民 实习生 吴婷婷)7月7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6日11时30分),韩亚航空客机在旧金山坠毁,2名浙江女中学生遇难,事件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其中在新媒体时代,如何报道灾难性事件,如何直面悲痛欲绝的遇难者家属,这也引发了争议,更有韩国媒体为此道歉。

  当日多个媒体记者面对遇难女生父母抱头痛苦之时,用摄像机镜头对其进行了直面记录,该图片引发了热议,更有家属指责媒体无职业道德。

  7月7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6日11时30分),韩国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客机上有浙江籍师生34名,其中33人为浙江江山中学师生,已经确定该校2名学生叶梦圆、王琳佳遇难。

  当日,微博“金华突发新闻”发微博称,“王琳佳的父母抱在一起,嚎啕大哭了!说什么都苍白!”并贴出一张现场照片。

  记者看到,照片中王琳佳的家属趴在桌上哭泣,在痛苦的家长的正对面,有4位媒体记者用摄像机进行正面拍摄。

  网友“时间染指空白”是遇难者叶梦圆的姐姐,她转发该微博并愤怒地说,“在现场的我,我真想对后面的摄像师竖中指!!!你们的职业道德表现得淋漓尽致!!”

  诸多网友表示,“这个时候拿着摄像镜头在拍摄,好残忍”。

  不过网友“田黛希_Daisy”则表示了对媒体工作者的理解,“对于媒体人这也是工作,互相体谅一下吧。”

  8日,记者采访到浙江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吴飞。

  吴飞表示,在灾难性报道当中,媒体记者应当先以遇难者亲属的身份去安抚当事人,而不是以记者的身份,来冷静甚至冷血地去记录他们的痛苦状态。

  “每一个记者要记住,我们首先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然后才是一个记者。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职业人。”吴飞说,记者应从人性的角度进行报道,而非以一个完全客观报道者的角度揭开遇难者家属的伤疤。

  吴飞认为,在此次事件中,媒体通过镜头去记录的一些家属痛苦的画面对改变事实完全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

  “我们没有必要去看到那个家长的眼泪,因为我们不看到,也会知道,你也可以想象到,一个可能失去孩子的父母是很痛苦的,这不需要现场的镜头给我们。”吴飞感慨地说。

  资深摄影记者贺延光称,每当一个大的事件发生以后,给公众的感觉,媒体会陷入一场表扬和自我表扬的狂欢,但其实媒体更需要反思和总结。

  贺延光认为,从图片摄影的角度来看,在灾难和死亡面前,镜头一定要有所顾忌,“要考虑到死者的尊严,考虑到家属的感受,考虑到读者的接受能力”。

  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陈勇,曾参加过多次灾难性的报道,不久前的雅安地震他也飞赴现场采访。他向记者表示,一些灾难性报道中的摄影或摄像记者,也常常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一些由于报道的二次伤害,也非媒体人刻意而为之。

  “有时候知道这样不好(直面拍摄),却没有办法。”陈勇说,对于摄影记者来说,他们的图片会说话,会引起人心理的反响,也同样能够会引起社会对受难者的关注。

  陈勇认为,在报道灾难性新闻当中,媒体人应当不断地反思,需要不断努力地去平衡展现事实真相与人文关怀之间的关系,“我们应该去考虑怎么样拍,让一些画面不显得那么刺眼,又能够引起人的共鸣。”

  陈勇还表示,以国内目前媒体人的素质与操守来看,还不能完全避免对遇难者及其家属痛苦状态的直面记录,国内媒体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成长。

  对于此次事件中两位遇难者信息的披露,知名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认为,两个不满18岁的浙江未成年女孩在旧金山空难中不幸离世。网上却对死者展开了近乎人肉搜索般的信息披露,即使披着悼念和关怀的名义,这都是不人道的。至少要考虑家长的感受。现在连检方都知道隐去李双江公子的名字他还是犯罪嫌疑人,想想在埃及刻下“到此一游”少年小丁的遭遇,都让人无比震惊。

  另外据报道,韩国《东亚日报》下属的“A频道”主持人尹庆民当天上午在播报韩亚航空坠机事件时称:“最新的消息是,是2名中国人而不是韩国人在事故中死亡,从我们的立场看,真是万幸啊”。

  其后“A频道”7日正式为尹庆民的不当言论道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08/5016859.shtml report 2382 7日在浙江江山,遇难女生父母抱头痛苦。金华突发新闻摄中新网杭州7月8日电(记者严格汪恩民实习生吴婷婷)7月7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6日11时30分),韩亚航空客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