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想知道残联经费怎么花的”(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5月,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东莞的残疾人欢聚。而今年东莞残联的“三公”预算,比去年下降超两成。
今年5月,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东莞的残疾人欢聚。而今年东莞残联的“三公”预算,比去年下降超两成。

  今年5月,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东莞的残疾人欢聚。而今年东莞残联的“三公”预算,比去年下降超两成。

  
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南都讯记者严铧 东莞市残联向残疾公益人士晒出了“三公”。朱明建日前将24封《信息公开申请表》寄往包括东莞在内的24个市、区、镇残联,申请公开“三公”经费。昨天,朱明建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已收到17份回复,其中东莞市残联去年的“三公”经费共为26.62万元,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0 .5万元,比去年的支出下降了超两成。东莞市的政府部门何时晒三公?市财政局方面则表示,“尚无具体时间表”。

  6月5日上午,残障公益人士朱明建及华南师大残障学生前往邮局,将24封《信息公开申请表》寄往广东省内24个市、区、镇残联。信件内容大致是要求收到信件的各地残联公开“三公”经费,以及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的金额。

  谈及此举的初衷,朱明建说:“作为一个公民,都有知情权。每个公民都有权知道残联怎么花钱,用在什么地方,是否用在有需要的残疾人身上。”去年他担任老家一个村的残疾人士专职委员,负责村残疾人士事务,每个月工资才发100元钱。在工作期间,他为其他残疾人去残联办事,却遇到工作人员的刁难。“正是现实中发生的一些不公平的事,让我想知道残联的"三公"经费怎么花的,都用在了什么地方,残联内部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他说。

  [回复情况]

  深圳明确表示不公开

  昨天,朱明建告诉南都记者,截至7月5日18时,收到回复17份,还有广州、揭阳市残联的回复尚未送达,另有5地残联未回复。15个回复中,珠海、东莞、汕尾、云浮、茂名五地书面公开具体数据,中山,惠州,顺德,广东省网站已公开,而佛山、潮州、江门回复称申请信息用途为个人生活需要,须提供关联性证明。河源、汕头、梅州、阳江称将按照市政府相关部门统一的要求和时间进行公开,深圳则明确表示不公开。

  看“账本”:去年公务接待13 .16万元

  “东莞市残联的回复是让我比较满意的,也是这些地方的残联中回复得比较好的。”朱明建说。在其提供的“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中看到,东莞市残联在6月25日已作出答复。

  东莞市残联在其答复中表示,2012年该会“三公”经费为26 .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为2.28万元,“主要用于学习借鉴残疾人工作先进经验与做法”;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1 .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的燃料费、维修维护费、过桥过路费和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用为13 .16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来莞交流接待和各项活动来宾接待等支出。

  此外,2013年市残联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0 .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1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预算为10 .5万元。总体预算比上年的总支出降低了22.99%。

  南都记者对比了其他地区残联的“三公”经费,发现东莞市残联的三公经费金额处于中上水平。中山市残联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最高,高达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就达34万元。而云浮市的“三公”预算最低,仅为2.84万元。

  [延伸]

  晒“三公”各部门尚无时间表

  在东莞市的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中,市残联开创了“晒三公”的先河。而政府部门的何时“晒三公”,则更让公众关注。东莞市财政局方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央和省的要求,东莞目前正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并督促各预算单位做好“三公”支出的统计。但是,由于当前省对各市公开“三公”经费未有统一明晰的口径和时间表,导致在核准“三公”支出方面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目前,东莞在“三公”经费公开上尚无具体时间表,东莞已向上级反映有关问题,也将按省的安排适时公开“三公”经费支出。

  市财政局坦言,目前,东莞的预算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仍存在部分不足,如部分单位对公开预算信息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公开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有待细化等。

  据透露,接下来,市财政局计划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项目细化分类,同时引导各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并为下一步“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公开工作做好准备。

  作者:陈奕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9/content_1891169.htm report 2526 今年5月,在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场,东莞的残疾人欢聚。而今年东莞残联的“三公”预算,比去年下降超两成。南都记者陈奕启摄南都讯记者严铧东莞市残联向残疾公益人士晒出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