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残联答复:先证明跟你生活相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残疾公益人士朱明建向佛山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此前他向市残联申请公开2012、2013年度的“三公”经费情况等,但收到的书面答复称,必须提供“个人生活需要”方面的“关联性证明”。对此,朱明建表示不服。

  据了解,朱明建此次向省内各地残联申请“三公”信息公开,仅有部分答复提供了预算收支表等,另有部分答复“将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的时间和方式进行公开”。

  要求申请人提供关联性证明

  6月5日,朱明建向佛山残联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具体内容为,该机构“2012年"三公"经费总开支多少?分别有哪些开支具体数据”,以及“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多少?各项开支预算多少”。6月18日,他收到了佛山市残联的书面答复。文中称,由于其申请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为“个人生活需要”,按规定须提供关联性证明。朱明建说,这些申请表都是从各市政府官网下载的。通过对照各地的答复情况,他质疑这是婉拒公开。对此,他将先申请行政复议,如复议结果仍是维持该答复,他将继续通过提起行政诉讼,以维护自己的知情权。

  各地答复所用依据不一

  在给朱明建的答复中,佛山残联称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

  那究竟是哪项规定?朱明建认为,此答复恰是违反了上述条例,而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向申请人提供的政府信息,应当是正式、准确、完整的,申请人可作为书证使用”,该答复同样也未达到此要求。这意味着,“答复的形式与内容都不合法”。这也正是2012年广东省府复议决定撤销佛山市府答复的主要理由。

  南都记者就此咨询了佛山市相关法制部门。其工作人员称,已关注到此案;各地答复情况不一,当中既有政府信息公开“自信和诚意”的因素,也不排除是适用法律依据理解上的问题,“就在于如何理解第十三条和国务院5号文”。

  [争议背后]

  不断被解释的“第十三条”

  2008年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

  其中第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申请公开与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可以不予提供;对申请人申请的政府信息,如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按规定不予提供,可告知申请人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

  其中第十三条规定:“除本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国务院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201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再出台《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即“国办发〔2010〕5号”)。

  开宗明义要求“准确把握《条例》第十三条内涵”,并重申了上述规定。

  [申请现状]

  除说明用途,还要承诺“不炒作”

  在佛山市官网,南都记者根据《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先下载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其中在“所需政府信息用途”一栏中,有四项备选,分别是:自身生活需要、自身生产需要、自身科研需要、查验自身信息,备注的要求称“单选,提交自身特殊需要关联性证明”。

  同时,申请人还被要求做如下承诺“本人承诺所获取的政府信息,只用于自身的特殊需要,不作任何炒作及随意扩大公开范围。”

  记者又查询广东省政府官网,并下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发现在用途一栏中,仅有三项:自身(生活、生产、科研)特殊需要,而承诺方面则不作要求。

  采写:南都记者 邵铭 严铧

  [他城反应]

  东莞市残联大方晒出两年数据

  南都讯 东莞市残联向残疾公益人士晒出了“三公”。朱明建日前将24封《信息公开申请表》寄往包括东莞在内的24个市、区、镇残联,申请公开“三公”经费。朱明建昨天表示已收到17份回复,其中东莞市残联去年的“三公”经费共为26.62万元,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0 .5万元,比去年支出下降了超两成。截至昨日18时,还有广州、揭阳市残联的回复尚未送达,另有5地残联未回复。

  17份回复中,珠海、东莞、汕尾、云浮、茂名五地书面公开具体数据,中山、惠州、顺德市残联和广东省残联已在各自官网上公开;除佛山外,潮州、江门的回复也称申请信息用途为个人生活需要,须提供关联性证明。河源、汕头、梅州、阳江称将按市政府相关部门统一要求和时间公开,深圳则明确表示不公开。

  作者:邵铭 严铧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3-07/09/content_1891214.htm report 2178 南都讯昨日,残疾公益人士朱明建向佛山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此前他向市残联申请公开2012、2013年度的“三公”经费情况等,但收到的书面答复称,必须提供“个人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