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江正处于汛期 预计能有效稀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贺江发现水体污染已经过去3天,江门依旧保持水厂每小时1检、环保局每4小时1检的监控频率,截至昨日未发现水质异常,供水采水正常。

  江门市环保局昨日表示,江门境内西江水质未出现异常,但高强度监测将持续,何时停止未有定论。据了解,江门市区西江饮用水源吸水口距离贺江事发河段约300公里,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贺江水量较小,而西江正处于汛期,预计能有效地发挥稀释和净化作用。

  江门市融浩水业截稿前表示,尚未检出重金属含量异常情况。据介绍,截至昨天下午17时,镉的检测结果均为没有检出,原水重金属含量也没有出现异常。

  但是根据该公司前天晚上联系“西江流域水源水质监测网”成员单位肇庆水司。得悉,贺江铊镉污染物的主体仍在广西境内,浓度已大幅削减,但前锋已进入广东境内贺江段,肇庆监测站检测镉未出现异常。

  走访

  饮用水净水机销售未明显增加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市场,桶装水销售并未有明显增加,没有出现消费者抢购饮用水的情况。而在净水器市场方面,夏季高温的天气推高了净水器的销量,但销售人员表示,较少市民因为此次污染事件而前来问询、购买。

  在一大型家电卖场内,销售人员向记者推介一款具备多重去除重金属配置的净水器。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款净水机的销售也与平常无异。销售人员介绍,如果铊镉真的污染到饮用水源,要选购净水机降低重金属污染,产品必须同时具务活性炭吸、逆渗透膜(R O膜)过滤等多种去除重金属的功能,才能保证饮用水的安全

  知多D

  江门的饮用水平常如何监管

  采水点设有自动监测系统

  本次西江上游出现水体污染,江门市环保局和供水公司都启动了预警工作。那平时饮用水又是怎么监管的呢?江门市环保局表示,位于鹤山古劳、市区篁边的饮用水采水点已设有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将密切关注水质监测数据,如有异常将及时进行处理。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动监测系统回报水体数据,包括镉、铊等重金属项目,值班人员对数据进行监控,一旦出现问题立即上报”。

  而江门市环保监测部门每月也会开展西江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监测项目包括重金属、有机及无机污染物共66项指标,每年还开展一次108项饮用水全指标监测。市民可以通过广东省环境信息综合发布平台,查阅位于鹤山古劳、市区篁边的采水点水质月报。截至今年5月,位于鹤山古劳和市区篁边的采水点报优率均为60%,但未公布具体检测数据。

  按照要求,自来水企业需要分别在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和管网末梢水进行检测。“我们平时日常检测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检测指标多达100多项。”记者昨天从江门市融浩水业了解到,该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执行新国标,共需要检测106项指标。

  化学课

  镉

  Cd

  [是什么]银白色有光泽的金属,主要用于钢、铁、铜、黄铜和其他金属的电镀,对碱性物质的防腐蚀能力强。镉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人体内的镉是出生后从外界环境中吸取的,主要通过食物、水和空气而进入体内蓄积下来。

  [啥危害]有急性、慢性中毒之分。吸入含镉气体可致呼吸道症状,经口摄入镉可致肝、肾症状,还可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日本曾发生因摄食被镉污染的水源引起的一种慢性镉中毒称“痛痛病”,其临床表现为背和腿疼痛、腹胀和消化不良,严重患者发生多发性病理性骨折。

  铊

  Tl

  [是什么]无味无臭蓝白色重金属。铊的放射性同位素201T l是诊查心肌梗死患者心肌细胞活性的放射性医药品之一,已经被广泛用于临床。

  [啥危害]强烈的神经毒物,对肝、肾有损害作用。急性中毒症状有口服出现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厌食等,3~5天后出现多发性颅神经和周围神经损害。慢性中毒主要症状有神经衰弱综合征、脱发、胃纳差。铊可置换普鲁士蓝上的钾后形成不溶性物质随粪便排出。

  统筹:南都记者 张晓茜 采写:南都记者 刘学 吕玉廉 张奇锋 张晓茜(除署名外)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3-07/09/content_1891196.htm report 1857 南都讯贺江发现水体污染已经过去3天,江门依旧保持水厂每小时1检、环保局每4小时1检的监控频率,截至昨日未发现水质异常,供水采水正常。江门市环保局昨日表示,江门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