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沙河出现死鱼与贺江污染无关(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天沙河段出现死鱼。 @100Fun爸爸供图稿费50元
近日,天沙河段出现死鱼。 @100Fun爸爸供图稿费50元

  南都讯 记者蒋臻 近日,有市民反映蓬江区天沙河河段浮现大量死鱼,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昨日前往进行检测,资源环境管理科科长袁继光表示,具体结果待两日后方出炉,初步判断为天气太热缺氧所致。

  上个星期已出现死鱼

  江门12345政府服务业热线前日接到市民投诉,称蓬江区天沙河河段漂浮大量死鱼。翻白的死鱼飘到江边,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记者了解到,死鱼于上个星期已经开始出现,数量不多,死后都翻白飘到江边,远比去年年底的近万斤死鱼要少很多。

  昨日上午,海洋与渔业局相关人员前往抽取水样进行检测,具体结果待两日后方知。“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没有死鱼了,保洁船已经将死鱼捞完。”袁继光告诉记者,由此也能断定死鱼和西江流域水污染无关。“一是死鱼出现在此次西江受污染之前,二是西江流域水污染目前尚未影响西江江门段。”

  据了解,西江与天沙河通过一个闸口相接,是天沙河实际意义上的“源头”。之前的天沙河基本上是一条“死河”,源头并没有活水补给,近年通过建设闸口引进西江水冲刷河流,达到“从源头上净化天沙河”的目的,从而西江水对天沙河有了源头性质的影响。

  初步判断死鱼为天热所致

  对于出现死鱼一事,虽然结果尚未出来,袁继光也对死鱼现象进行了初步判断,估计为近段时间天气太热缺氧所致。“天气炎热,天沙河段水位太低,水中氧气不足,鱼类喘不过气,气温又这么高。”袁继光解释道。

  与此同时,袁继光也向记者介绍道,西江水源一旦受到污染,鱼类肯定是最先受到冲击的。“鱼的抵抗力比人低,水质污染严重肯定会出现大量死鱼。鱼类死亡不一定由污染所致,但污染严重肯定影响到鱼类。”袁继光说道。目前海洋与渔业局在西江江门段有8个监测点,每隔一个月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当然,出现大量死鱼则属于突然情况,会加强监测。”他表示,西江水域江门段尚未出现异常市民可放心饮用。

  科普

  超滤膜净水机过滤重金属作用不大

  贺江水体爆发重金属污染事件,“同饮一江水”的西江下游市民不禁人人自危,这水还能喝吗?五邑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马晓鸥教授对网友对提出的困惑进行解答。

  南都:镉、铊这两种重金属可以被净化掉吗?

  马教授:针对本次贺江出现的污染,就现有的公开资料,还无法判断污染物是否溶于水。如果是固体,那比较容易净化掉,但如果是以离子状态的化学物存在,也就是溶于水的情况下,就比较难净化。

  南都:家用净水机能过滤掉重金属吗?

  马教授:家用净水机主要有三种:R O逆渗透膜净水机对于过滤重金属是比较有效的,能去处包括重金属和一切有益、有害的物质;高品质的活性炭过滤可以有效吸附镉、砷、铊等重金属污染,但一旦达到吸附饱和,就不起作用了;至于超滤膜净水机,对于过滤重金属的作用不大。

  南都:怎么分别鱼、农作物是否受到重金属污染?

  马教授:一般来说,鱼、农作物身上所含的重金属要达到一定的量,才会有所表现,但问题是如果没达到那个量,肉眼看起来,它们和正常的一样,但实际有可能已经超过安全标准了,这就需要专业的检测。镉、砷这些比较常见的重金属,相关部门是有检测的,但铊并不常见,目前在食物当中还没有专门的检测。

  南都:如果吃了含有重金属的鱼、农作物,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马教授:这是百分之百会对人体带来危害的。养鱼的水、灌溉农作物的水如果含有镉、铊等重金属,就会使鱼和农作物摄入这些重金属,通过食物链,人进食后,有一部分重金属会通过排泄排出体外,但还有一部分会被人体吸收,长年累月,这些重金属会在人体累积,当达到一定量时,就会造成慢性中毒或者引起疾病。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3-07/09/content_1891197.htm report 2047 近日,天沙河段出现死鱼。@100Fun爸爸供图稿费50元南都讯记者蒋臻近日,有市民反映蓬江区天沙河河段浮现大量死鱼,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工作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