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会最大烂尾楼20年后重生(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龙兴大厦外墙搭建起了脚手架,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
龙兴大厦外墙搭建起了脚手架,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

  南都讯 拥有新会最大“烂尾楼王”之称的龙兴大厦终于起死回生了。这栋原本规划设计27层高、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商住大厦,在建到21层时便被迫停工,这一停就是20年。这20年来它一直人气很旺,去年以烂尾楼身份成功入选新会“地标”。南都记者昨天从新会区住建局了解到,接盘方将按计划修复建到27层,大厦四层以上是商品房,建好后是会城最高建筑。来自房产中介的报价显示,其最低价为6500元/平方米,直逼碧桂园等高档小区,刷新同类产品楼价。

  烂尾楼5月开始复建

  龙兴大厦位于会城东庆北路,20年前那一带尚属农田郊区,如今已成为新会的商业旺地。记者昨天发现,这栋高耸入云的“烂尾楼王”地下已被蓝色的隔离板围蔽起来,正在施工。在大楼门口旁边,张贴着工程建设单位、规划设计图等信息。工程概况牌上面写着,建设单位为新会区信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楼结构层数为地上27层、地下1层,开工时间为2013年5月10日,计划竣工时间为2014年3月。

  走进大厦首层,可以看到里面堆放着建筑材料,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工地负责人表示,这座烂尾楼规划是在地上建27层高,但以前建到21层时就停工了,现在再建6层就可以了。大厦4层以上将作为住宅楼,4层至负一层是商场。

  拍卖后开发成商住大楼

  其实,龙兴大厦在新会一直是个焦点话题。来自新会区住建局的档案显示:龙兴大厦最早建于1993年,规划建成为27层的商品住房,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原新会区建材住宅总公司开发,后因故于1994年停工至今。

  据了解,2012年,“处理城区问题楼盘”被列入新会区重大项目,其中就包括龙兴大厦。新会区住建局为此还成立了专门负责该项目的工作领导小组。去年4月下旬,龙兴大厦公开拍卖,最后新会区中超置业有限公司中标。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标价就高达4600多万元。从倒逼进度来看,目前龙兴大厦已完成有关税务清理工作、楼盘转名过户手续以及对原有建筑工程的检测工作和建设方案的审批。新会区信金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幢大楼将用于商品住宅开发,至于工程具体细节,因涉及商业机密,不便过多透露。”

  楼价破纪录

  “这幢烂尾楼在城市里很显眼,影响市容,如今复建是好事。希望施工单位能严把质量关,把这大楼建好。”采访中,不少市民看好复建中龙兴大厦。据新会区住建局刘姓负责人介绍,20年前龙兴大厦的27层规划便是会城最高建筑,其所处地段在当时尚属偏僻,楼价都去到一千五六每平方米。

  而如今,这栋烂尾楼复建之后,依然是新会最高建筑,如今已处闹市中心,其售价又将几何?刘姓负责人推算,包括拍买款、佣金、税费以及修复费用等在内,龙兴大厦每平方米的成本至少超过6000元,所以售价至少在6500元以上。这一推算在众多房产中介处得到证实。华辉物业一名李姓中介便表示,他们正在进行预售登记,整栋大楼有两房和三房两种户型,两房90多平方米,三房110多平方米,毛坯售价最低6500元每平方米。

  不过,记者了解到,包括新会碧桂园、骏景湾等高档小区的售价,带装修的最低价也不过是7000元每平方米。而位于蓬江地王广场附近的象溪·M IN I微公馆也是由烂尾楼改装的,销售均价也不过6000元每平方米。

  背后故事

  大楼停工后牵出腐败案

  龙兴大厦原本由政府下属企业、新会区建材住宅总公司开发建设,其规划建设时期正值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国内新一轮城建热潮初始。据知情人士介绍,这栋商住大厦当初规划就是新会的地标建筑,亦是政府的形象工程。不过,在当时的环境下,此类工程大多跟官员腐败挂钩。新会当时亦有官员从这个项目中抽出数千万元的资金到澳门赌博,这些腐败官员早已受到严惩,除了坐牢之外还有两名官员被判死刑,在当时掀起轩然大波。由于资金链断裂,加之其中又牵涉到新会、江海等两个区级政府下属企业,龙兴大厦从此“烂尾”。而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在去年的一次网络评选中,这栋烂尾楼还成功入选新会十大城市地标。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唐波

  作者:唐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3-07/09/content_1891141.htm report 2232 龙兴大厦外墙搭建起了脚手架,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南都讯拥有新会最大“烂尾楼王”之称的龙兴大厦终于起死回生了。这栋原本规划设计27层高、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