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治政府绩效评价 珠海跃居全省第一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谢红梅 《2012年度广东省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报告》出炉,珠海得分跃居全省第一。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发布的报告中获悉,今年的评比中,珠海跃居全省第一得分为58 .21分,9项测评指标中有6项名列第一。在2011年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的城市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评比中,珠海仅次于中山位居第二。

  对全省约3万公众抽样调查

  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评价涉及到一系列关联性概念,包括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评价、法治政府绩效评价、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评价等。为了建设法治政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相关考核办法。

  此次出炉的《报告》由第三方机构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和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完成,今年是第二次发布。通过对全省约3万公众进行抽样调查,按照指标体系的9项满意度指标,计算出全省21个地级以上的市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

  全省无一测评城市及格

  在连续两年的满意度评比结果中,全省无一测评城市及格。2011年度中山市以57.04分位列榜首,珠海仅次于中山得分为56.01分,广州则名列第三。而在2012年度的评比中,珠海以58.21分超过去年的“冠军”中山跃居第一,中山、佛山分别位列第二、三名,去年的季军广州则排名第五,深圳从去年的第六名升至今年的第四名。同时,珠海高出垫底的汕尾市17.24分。

  报告指出,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与经济发展程度存在较强正相关,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地区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较高;同时,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受公众背景因素影响明显,其中收入对满意度影响程度最大。

  测评的九项指标中,政策公平、执法公正、政务公开、服务态度、政府廉洁和市场监管等6项指标珠海排名均为第一,服务效率排名第二,社会治安排名第六,政府总体表现排名为第二。

  专家说法

  主观打分 结果不应绝对化

  参与此项研究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郑方辉表示,全国16个省区已出台的考核办法,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目标考核,相当于省里限定目标,各地市参照目标评价执行程度。而法治政府绩效评价中的公众满意度即为公众对政府建设“法治政府”成效的满意程度,比目标考核办法更具有公正性。

  之所以会出现包括珠海在内的21个城市得分不及格的情况,是因为公众的主观评价与现实是存在差距的,而这种满意度也是个人主观感受,跟调查的样本同样有关系,例如珠海参与调查的400多位人士,存在性别、户籍、学历、职业等差距,满意度与个体自身的预期也有差距。

  郑方辉强调,报告结果大致反映了一个状态,因此不要把数据的结果绝对化。此次公布的是9项主观指标评分,待下半年25项客观指标评分结果出炉后,将得出综合的得分结果。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N/html/2013-07/09/content_1891092.htm report 1302 南都讯记者谢红梅《2012年度广东省法治政府绩效满意度报告》出炉,珠海得分跃居全省第一。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发布的报告中获悉,今年的评比中,珠海跃居全省第一得分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