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发现领导决定或致冤案可越级报告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最高检:发现领导决定或致冤案可越级报告]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首次就冤假错案表态;若有上述情形未报告,办案人员要依法追责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检副检察长朱孝清在检察日报撰文表示,发现领导的决定可能产生冤假错案的,要向上级甚至越级报告,以防悲剧的酿成。这是近期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多次就冤假错案表态后,最高检有关负责人首次表态。

  坚决排除非法证据

  朱孝清称,确保办案质量,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是每一个执法办案人员终生的追求和重大的责任。执法办案人员应着力发现并坚决排除非法证据,以防冤假错案被非法证据的表象所遮蔽。发现领导的决定可能产生冤假错案的,办案人员要向上级甚至越级报告,以防悲剧的酿成。如果明知上级的决定会产生冤假错案仍予执行,也不向上级报告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对于检察机关凡是批捕、起诉的案件是否都要做到100%判决有罪,朱孝清认为,有罪判决率低肯定不好,但也不能提100%判决有罪的要求。

  冤假错案存在刑讯逼供

  朱孝清称,当前披露的重大冤假错案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犯罪嫌疑人都因遭到刑讯逼供而作了有罪供述,而批捕人员对刑讯逼供却没能发现,或者虽然发现了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因此,在批捕方面,检察机关应根据审查批捕当时在案的事实和证据,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来决定捕或不捕。凡是符合逮捕条件而批捕的,即使后来被判无罪或者徒刑以下刑罚,也不属于错捕;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予以逮捕或对符合逮捕条件的不予逮捕,就是错捕或错不捕。

  声音

  100个疑案中,即使只有5%是冤的,如果都作为犯罪处理,就会使5个人蒙冤,这就没有守住防止冤案假案的底线。因此,为了守住防止冤案假案(把人搞错了)这个底线,就必须坚持疑罪从无,守住不把疑案当作犯罪来处理这个底线。

  ——最高检副检察长 朱孝清

  相关评论:

  搜狐网论:正义迟来 冤假错案损失无法弥补

  南方都市报:冤案不断 纠错机制何以失灵

  新京报:不能以制造冤案追求“维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9/content_446637.htm?div=-1 report 2498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首次就冤假错案表态;若有上述情形未报告,办案人员要依法追责新京报讯(记者邢世伟)昨日,最高检副检察长朱孝清在检察日报撰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