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污染入刑门槛降 环保局长放狠话(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资料图
南都资料图

  南都讯 记者万明 “造成重大环境污染要坐牢,如果我们不移送(你们到公安机关),我们就会被人移送”。昨日惠州市环保局召集千名污染企业代表和执法人员开会,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局长黄水祥发出了这样的狠话。据悉,按今年6月出台实施的司法解释,不论是对企业还是环境监察部门,环境污染入刑门槛大幅降低,双方均感压力倍增。

  损失金额30万元 即为“严重污染”

  据惠州市人民检察院监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黄炜均介绍,新的司法将“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形修订至14项,如增加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致使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12小时以上等,定罪标准得以量化。

  同时部分情形的定罪情节也大幅调低,比如旧的司法解释规定“一人以上死亡、三人以上重伤、十人以上轻伤”才能入罪,而新法则规定只要出现“三人以上轻伤、轻度残疾”就能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

  新的司法解释还明确,“公私财产损失”不仅包括污染事故的直接损失,也包括消除污染产生的合理费用,“致使公私财产损失三十万元以上”即可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或单处罚金。

  清理泄漏粗甲苯 成本高达200万元

  7月5日凌晨,广惠高速惠东段一起追尾事故造成了25吨粗甲苯泄漏,并流入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用于灌溉的小溪。环保部门估算,该次泄漏的粗甲苯价值20万元左右,清理成本可能高达200万元左右。

  此案是否适用新的司法解释?市环保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事故是交通意外,没有涉及生产企业,而新的司法解释对此未有明确说明,故能否立案移送公安机关还需“学习和请示”。

  监管失职罪 认定门槛也降了

  市环保局长黄水祥在昨日的学习大会上反复强调,造成重大环境污染要坐牢,“讲白一点,就是发现一宗查处一宗,达到犯罪标准一宗就(向公安机关)移送一宗。不论是企业还是监管人员,如果我们不移送,我们就会被人移送。”

  刑法第397条和第408条规定了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以及环境监管失职罪等相关罪名的界限。按新的司法解释,环境污染定罪门槛的降低同样拉低了前述罪名的认定标准。

  局长放话:“和谁熟都搞不掂”

  黄水祥表示,希望各企业和环境监管人员认识到形势的严峻:“以前认为达到刑事犯罪没那么容易,有可以让律师辩驳的空间,但新的司法解释标准是量化的,超标多少就是多少,哪里有争辩的余地?”

  据悉,新的司法解释更看重污染的结果而非动机,“即使不是偷排,生产事故的泄漏也要面临刑罚。”黄水祥坦承,环境执法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心慈手软的情况,“这个是朋友,那个是老乡,狠不下心。但我告诉你们,今后不要以为和谁熟就能搞掂,搞不掂的!要坐牢谁敢包庇?人性在这里。”

  据透露,国家环保部正派遣调查小组奔赴全国各地暗访找典型,黄水祥严词表示不希望惠州成为污染事故和监察失责的典型。

  [直通会场]

  开会2个多小时 全程不敢走神

  虽然昨日的学习大会长达2个多小时,但会场由始至终座无虚席,无人交头接耳,打瞌睡的人也极少。

  博罗一家电镀厂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早前就已听说重大环境污染的惩罚要加重,参加学习后更有紧迫感:“回去一定好好跟老板讲,确实会有很大压力,但这对企业和个人都是好事。”据悉,电镀行业既是环境污染事件高发行业,也是环境监察部门重点监督行业。

  [连锁反应]

  新释实施半月 环保企业生意火

  惠州一家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的大型企业总经理戴先生透露,新的司法解释颁布实施以来的半个月,前去洽谈业务的企业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据介绍,这次千人学习大会从司法解释颁布实施到开展学习间隔仅为半个月,是惠州环保史上最大的由企业界、环保部门共同参与的交流活动,参会企业多来自重点污染企业和有环保风险的相关企业。

  讲白一点,就是发现一宗查处一宗,达到犯罪标准一宗就(向公安机关)移送一宗。如果我们不移送,我们就会被人移送。

  市环保局长黄水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9/content_1891256.htm report 2250 南都资料图南都讯记者万明“造成重大环境污染要坐牢,如果我们不移送(你们到公安机关),我们就会被人移送”。昨日惠州市环保局召集千名污染企业代表和执法人员开会,学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