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莲香楼“亲爹”撇开“干爹”自行开卖(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白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饮食集团销售的新品,红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莲香楼有限公司销售产品。 南都记者 赵安然 摄
  白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饮食集团销售的新品,红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莲香楼有限公司销售产品。 南都记者 赵安然 摄

  “坚持做一个莲香楼品牌”……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公司(下简称“饮食集团”)在莲香楼品牌纠纷发生4天来首度开腔,向南都记者回应。饮食集团总经理林武扬强调,饮食集团是“莲香楼”品牌所有权人,西关世家下属的广州市莲香楼有限公司(下简称“莲香楼”)只是品牌使用方。

  记者发现,饮食集团已在天猫网店开卖“莲香楼”和“陶陶居”糕点和月饼,并已开始向超市进军,铺设销售渠道。

  “饮食集团版”糕点线上销售

  为大众熟知的陶陶居和莲香楼月饼、老婆饼,此前分别由幸运楼集团和莲香楼有限公司经营,但如今,市面上销售的同种食品,可能是由饮食集团经营的。从今年起,上述两个老字号品牌的所有权人饮食集团投产和销售陶陶居和莲香楼品牌的食品。

  天猫广州饮食集团旗舰店上,包括老婆饼在内的4款莲香楼糕点已上线,由广州市悦盛金发食品有限公司(下简称“悦盛”)生产。陶陶居上线产品包括核桃酥、鸡仔饼等10款,生产商除了悦盛,还有广州永业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幸运楼食品有限公司。

  与传统产品比较,饮食集团的产品包装更新潮,售价较高。有网友混淆两个“莲香楼”,“跟我在广州莲香楼店里买到的老婆饼有点差异”,网友louispan2008表示感到奇怪。

  天猫旗舰店同时预告莲香楼月饼。内部人士透露,饮食集团正摩拳擦掌进军糕点和月饼市场,目前有四五家食品生产商与饮食集团合作生产食品,属于委托代工关系。

  超市:消费者会被搞乱

  饮食集团改制7年后的今天,是否有资格再使用“陶陶居”和“莲香楼”两个品牌生产商品?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商标律师吴坤解释,饮食集团是两个品牌的商标所有权人,在食品类商标登记中取得商标使用权;同时,饮食集团与西关世家、幸运楼集团签订品牌协议属于“普通许可使用协议”,西关世家和幸运楼集团不具有独家使用权,饮食集团有权使用两品牌。

  饮食集团使用两个商标是合法的,但同品牌竞争却让超市等销售渠道商感到困扰,担忧“同一名称、同一品牌,卖的都是同一种食品,无论超市还是消费者都会被搞乱”。为避免李逵和李鬼现象,有超市倾向“二选一”,评估两家企业的实力后作出选择,无论哪种选择,超市人士均预期,未来一方侵吞另一方的市场份额是必然结果。

  学者:同品牌竞争非良性

  对于同品牌竞争,西关世家明确表示拒绝饮食集团以“莲香楼”商标生产食品;而“陶陶居”品牌使用方、陶陶居酒家运营方幸运楼集团总经理曾洁昨日也明确表态“肯定很混乱!”

  但饮食集团总经理林武扬接受专访时称"莲香楼"只有一个”,并强调“饮食集团是品牌所有权人,对品牌传承有历史使命”。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淳林则担心,同品牌竞争非良性竞争,“消费者只认"莲香楼"三个字”,两个企业的产品不能统一口味和品质,任何一方出现问题受伤的都是“莲香楼”。

  事件回顾

  莲香楼的七年之痒

  2005年饮食集团公司转制,西关世家从荔湾区国资委手上购得莲香楼有限公司99%股权,另外“莲香楼”商标使用价值为900万元,广州市国资委批复“使用费标准定为每年137万元,每年递增3%”。但莲香楼认为标准不合理不全额交款。2010年,饮食集团以违约为由将莲香楼告上法庭。截止到诉讼,莲香楼已支付商标使用费合计519万元。饮食集团一审败诉后再次提出上诉,案件目前正在调解中。

  2013年7月2日,饮食集团在南方都市报等广州三家报纸刊登声明,强调其为“莲香楼”注册商标的唯一所有权人,4日莲香楼在南方都市报刊登声明,其为“莲香楼”品牌唯一合法持有者。7月4日,莲香楼认为饮食集团侵害其合法权益,提出起诉索偿1000万元。

  质疑

  用老字号卖新产品是不是“下山摘桃”?

  泮溪、莲香楼、北园、南园、陶陶居、大三元……7年前饮食集团旗下16个老字号酒楼如数家珍,7年后这些品牌还是饮食集团的,但有8个已湮灭。

  2005年饮食集团退出舞台时,市旅游局局长李志新曾表示餐饮业竞争激烈,将饮食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改制或下放,有助于盘活老字号品牌。而饮食集团昨日表示,重新进入市场是为活化老字号品牌,传承岭南文化。国企在老字号品牌经营中一进一出,对老字号是利还是弊?

  想退就退 想进就进?

  2005年8月8日,广州市旅游局宣布饮食集团正式谢幕,改制完成后的饮食集团就只剩下一些物业。据了解,改制8年来,饮食集团没有参与市场经营,直到今年初,饮食集团制订新发展战略,发展手信食品,大力发展和整合老字号品牌,重新用起了早已出租给幸运楼集团的“陶陶居”,以及出租给西关世家的“莲香楼”,生产两家老字号的特色糕点和月饼。国企重新参与老字号的经营中。

  “合同明年才到期,我们一直按时交使用费”,幸运楼集团总经理曾洁对饮食集团生产陶陶居食品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不解和委屈。莲香楼董事总经理李辉也表示,饮食集团“分一杯羹”,打击西关世家经营莲香楼的信心,也影响企业员工的军心。

  莲香楼事件还造成其他老字号经营方的恐慌,有不愿具名的经营方认为,国企来去自如的经营,很可能让尘封中的老字号品牌找不到新“婆家”。林武扬表示,饮食集团和其他品牌的经营方合作良好,饮食集团利用老字号品牌投产,是为推进老字号的活化。

  姓“国”姓“私”的纠结

  国资委认为,老字号品牌归属国家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老字号湮灭。“不放手”是否对老字号的保护?“广州对老字号保护意识很强,但推进意识不强。”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淳林点出症结,就像一个爱孩子的家长把孩子关在家里,不是最好的保护。

  莲香楼有限公司质疑饮食集团在老字号品牌被盘活后介入生产新产品,而不是自行盘活尘封的老字号品牌,有“下山摘桃,攫取他人劳动成果”之嫌,对此,饮食集团方面昨日没有正面回应。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赵安然 徐艳实习生 陈媚媚

  作者:赵安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9/content_1891320.htm report 3146 白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饮食集团销售的新品,红色包装的莲香楼老婆饼为莲香楼有限公司销售产品。南都记者赵安然摄“坚持做一个莲香楼品牌”……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