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乞巧文化节多点开花(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 13·广州乞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
20 13·广州乞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
实习生宋福亮南都记者马强 摄


  南都讯 记者谭希莹 实习生 唐涛 通讯员田禾 赵磊 已经举办至第九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今年又有多个“亮点”。市民今年再来过节,除了可以逛逛首次落成的乞巧博物馆,还能在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及天河公园等多个分会场,通过美食、工艺品等方式,感受城市乞巧民俗风情。

  2013·广州乞巧文化节(第九届)将于8月7-14日举行,组委会首次在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天河公园设立多个分会场带动全城同乞巧,而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亦将于8月7日揭幕。

  昨日在2013广州乞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慧介绍,本次广州乞巧文化节实现三大突破,包括兴建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博物馆藏品公开征集、通过“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珠村村容村貌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今年乞巧节亦是首次邀请日本、马来西亚、英、美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和内地专家学者,实现乞巧传承和非遗保护等话题的国际交流。

  而有“中国乞巧第一村”之称的天河珠村,亦在乞巧文化节的带动下,村容村貌获得了“整容”升级。天河区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去年共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乞巧主题公园、乞巧文化广场、珠村牌坊等设施。而目前珠村正获加紧建设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以及七夕路、巧女路等12项工程,“巧女路”打通后,游人不再需要“九曲十八弯”,就可以从七夕公园直接来到明德堂。童慧称,天河区希望将珠村打造成为真正的乞巧文化地标。

  昨日,乞巧文化节组委会还举办了一场“珠村乞巧大家谈”座谈会,省、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及民间文艺协会10多位名家围绕乞巧文化的“活态”传承、广东非遗保护的本土经验以及国内非遗保护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建议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潘剑明:

  乞巧文化急需整合全市资源

  天河有乞巧,黄埔有乞巧,荔湾有乞巧,东莞也有乞巧。每年各地纷纷举办乞巧节,究竟谁才是乞巧始祖?这个被提问了多年但一直没有答案的“难题”在文艺家眼中看来,其实并不需要答案。

  “乞巧本就是田野文化,在各地间流传,是整个属于民间的节日,出自哪里并不重要,关键是怎么把各地的资源整合好,用好。”昨日,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潘剑明称,虽然文化无分彼此,但若能整合全市资源,有助于使广州的乞巧文化推广得更好,影响力更大。

  潘剑明透露,由其及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罗学光、曾应枫发起组建的广州乞巧文化交流协会,将在今天到广州市民政局登记成为社会团体。他表示,目前该协会已经得到天河、荔湾、越秀、增城甚至东莞等行政单位及乞巧文化团体表达支持,在批准成立后,将由协会身份整合全市资源、代表广州出外交流,使广州乞巧有市一级级别的工作组。

  主会场活动

  摆七娘

  时间:8月7日-14日。

  地点:珠村明德堂、北帝庙、七社、八社、陈公祠、以良潘公祠6个七娘点。

  拜七娘

  时间:8月7日-14日(每天上午10:00)。

  地点:珠村明德堂。

  七娘饭

  时间:8月13日18:00-19:30。

  地点:珠村明德堂休闲广场。

  内容:乞巧艺人自发组织七娘宴,并邀请嘉宾参加。

  送七娘

  时间:8月14日。

  地点:珠村各七娘点。

  内容:焚烧祭品、恭送七娘。

  主题公园游园活动

  时间:8月7日-14日。

  地点:珠村乞巧苑。

  乞巧节商贸活动

  时间:8月7日-14日。

  内容:引入穗港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小食、饮料、民间手工技艺、乞巧美食。

  作者:马强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3-07/09/content_1891441.htm report 2150 2013·广州乞巧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昨日举行。实习生宋福亮南都记者马强摄南都讯记者谭希莹实习生唐涛通讯员田禾赵磊已经举办至第九年的广州乞巧文化节,今年又有多个“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