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申请时是冷门专业,毕业时可能就成为热门专业”(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申请时是冷门专业,毕业时可能就成为热门专业”
  冷门留学专业只是申请的人数不多,并不代表这些专业没有发展前景。相反,正因为报读冷门专业的学生不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发挥自身才能的几率才更大。东方IC供图

  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年”,留学市场也随着“风吹草动”。近日,在深圳举办的国际教育联展上,学成就业这个留学生涯的“终点站”,成为后高考时代的热门议题。南都记者注意到,扎堆热门依然是传统惯例,而诸如食品营养、特殊教育、高端娱乐业等这些“偏门”专业的出笼,则带给家长和学生新一轮反思。热门专业是否一定有好归宿?冷门专业发挥潜能的几率是否更大?这是值得业界辩证思索的问题。

  0 1热门专业依然人挤人,就业存在隐忧

  南都记者在本届教育展咨询现场看到,咨询者中高中学生数量明显增多,其中咨询金融专业的占绝大多数。此外,传媒、市场营销、计算机、管理等专业也是咨询的热门。不过,很多学生和家长在留学专业的选择上比较盲目,总是拿着各国热门专业的排名选择自己能够申请的专业,而不以兴趣爱好和专业背景为前提。

  与此互为佐证的是,今年初的一份《2013中国留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选择出国就读商科的学生占25.7%,连续3年稳居打算就读专业的首位。

  深圳启德的资深顾问周素琼举例表示,最近被金融人才视为“理想归宿”的华尔街宣布强势回归,但高管工资和奖金被严格限制,员工薪酬不断遭到削减,甚至动辄有数以万计的大规模裁员。而面对“最难就业季”,一项关于就业调查状况的报告显示,会计、计算机、新闻等昔日热门专业排在了中国最高失业率的前十名,这与盲目扎堆热门专业、对专业缺乏认知,导致毕业后供大于求有直接关系。

  在关于职业规划的主题演讲中,哈佛学者张杨提醒深圳学生,“出国留学虽然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但并不是只要留学就有好前途。在某种程度上,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的专业是一场比高考更重要的考试。热门留学专业可以作为参考,但更需要学生和家长真实地面对自己,全面地了解专业,才能达到留学的真正目的 成功就业”。

  衡量好尺度,冷门专业也能成为职场黑马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商科一枝独秀,不少深圳学生还青睐工科、文科、艺术类方面的“小众专业”。相对于小众,一些冷门专业也来深圳“路演”。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国际教育展上,一些学生和家长开始对食品营养、特殊教育、高端娱乐业等冷门专业表示出兴趣。

  “其实,专业的冷与热是国家政策、发展需求、居民生活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并没有永远的"冷门专业"。”启德教育的周素琼如是认为。据悉,去年美国移民执法局(ICE )曾规定,农业学、牧学、心理学、灌溉科学、动物学、教育学等领域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可在美工作、实习长达29个月。

  也有职业规划师提醒,如果能够尽早做好准备,在留学阶段就开始目标明确地进行专业知识和实习经验的积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毕业之后更快速、顺利地就业和发展。如果能够吸取前辈的成功经验,包括留学阶段的学习和实习安排、专业的选择、海归的职场现状、求职技巧和能力培养等,也有助于为留学生涯带来一个好的“归宿”。

  而在张杨看来,冷门留学专业只是申请的人数不多,并不代表这些专业没有发展前景。相反,正因为报读冷门专业的学生不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发挥自身才能的几率才更大。现在的世界瞬息万变,申请时是冷门专业,毕业时可能就成为热门专业。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专业时不仅要看专业的现状,还需考虑专业的发展前景,真正把握住衡量“冷“热”专业的尺度。

  冷门透视

  马术、高尔夫等新兴产业的高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有深圳业界人士认为,选择看似不热门的“冷专业”,毕业生将会有更多实践机会,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在就业难、择业更难的中国,马术、高尔夫等新兴产业的高端专业人才缺口巨大,而发达国家对这些专业的教育却很成熟,很多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没毕业就被用人单位争抢,相关俱乐部、专业网站、打算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也都希望招入这些拥有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在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食品健康和饮食中营养搭配和公共卫生的问题,毕业以后的就业领域也非常的广阔,如食品制造公司、食品原材料供应商、政府职能部门和实验室等。

  行业前哨

  为就业加分,到加拿大选择留学专业不妨“入乡随俗”

  如果你抱着在加拿大就业的目的去留学,或许在专业考虑上要“入乡随俗”而不能太随自己的兴趣或意愿了。记者从侨外方面了解到,学生在选择加拿大大学的专业时,应该更倾向于那些易就业与易移民的专业。据悉,首当其冲的是计算机专业。学校在计算机领域的声望是影响将来就业的重要因素。除了老牌的几所名校外,滑铁卢大学也值得参考。其次是商科。不过,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对这类专业的毕业生更有需求,所以当地的学校商科也更有教育质量。

  工程类专业也比较吃香,它就业市场是稳定发展的,无论是经济繁荣还是衰退,永远都有市场需求。而随着联邦移民局和魁北克省移民局先后修改了移民条例,矿业、林业、渔业、石油和天然气、船舶、地质等专业的申请人将被优先考虑技术移民审批。另外,酒店和旅游管理也是这几年的热点专业,汤姆逊河流学院和圣劳伦斯学院的口碑都不错。

  留学情报

  高考上了一本线,要读中国名校还是世界名校?

  如果你的高考成绩刚上一本,在国内上不了好的大学,能不能冲刺一个品质更优的洋文凭?业内人士表示,不妨试试用高考成绩申请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说不定会有惊喜。

  高考成绩单的敲门砖效应正在持续发酵。据记者了解,继去年悉尼大学承认高考成绩以来,目前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至少有6所承认高考成绩。据悉,新南威尔士大学也宣布,从明年开始,报考人文、商科和经济、精算、建筑、美术设计、传媒、工程和科学等专业本科的学生,可使用高考成绩申报。

  行业人士郑有文介绍,用高考成绩申请澳大利亚的这些高校,目前不用先在当地读一年的预科课程,可以直接学习大一本科课程,这意味着能节约一定的成本。而澳大利亚大学本科是三年学制,等于你可以更早毕业,节约时间。

  还有专家提醒,直接用高考成绩申请澳大利亚的大学,适合那些平时英语成绩不错、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不过,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这样才可以保证申请的胜算。以悉尼大学为例,应届高考生高考成绩达一本线以上、雅思6.5分,即可直接申请该校本科。

  采写:南都记者 卢亮

  作者:卢亮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9/content_1890652.htm report 3273 冷门留学专业只是申请的人数不多,并不代表这些专业没有发展前景。相反,正因为报读冷门专业的学生不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些专业的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发挥自身才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