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刚一填完志愿她就天天上山挖洋芋(图)

来源:重庆晨报
罗玲玲背上背篓去自家田中挖土豆。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罗玲玲背上背篓去自家田中挖土豆。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学子档案

  姓名:罗玲玲 籍贯: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

  学校:长坝中学 高考成绩:理科527分

  家庭情况:父亲因工腰部受伤,无法干重活;母亲患心肌炎,需要长期服药;家里长期欠债几万元。

  大学愿望:当一名好医生,解决父母的病痛,再把家里的债还了。

  从高考拿到分数的那天开始,19岁的罗玲玲一直闷闷不乐。对于高考理科成绩527分的她而言,大学的门槛不是分数,而是学费。

  早上八点上山挖洋芋

  罗玲玲家住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铜鼓组,房屋是旧式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屋顶的一些瓦片已经碎裂。

  70岁的外婆坐在屋门口,把裂口的蒲扇扇得“哗哗”响。她说,自己和女儿女媳、3个外孙女住在这里。

  走了半小时的田坎路,在一片田里看到罗玲玲头戴一个用草编织的草环遮阳,正弯腰挥锄挖洋芋,动作娴熟。

  罗玲玲说,她填报完高考志愿后就回了家,每天早上8点,就会和妈妈、妹妹准时来到山坡上挖洋芋。为了不让妈妈太劳累,懂事的玲玲一般都不让妈妈背背篓。但由于力气不大,她一次也背不了太多。

  父亲受伤家庭贫困更甚

  “我自己身体不争气呀。”说完,黄中秀用手捂着嘴,偏过头咳了两声。10年前,黄中秀就被心肌炎缠身,只要天气一变,她就会胸闷气喘,开始咳嗽,需要长期服药,家里负债3万多元。

  之前,父亲罗大明常年在重庆的工地打工赚钱,是全家的经济支柱。但三年前,一次工伤后,罗大明的腰部受伤,再也干不了重活。

  如今,父亲在离家不远的一处铝矿厂干轻巧的零工,一月有近1千元。

  喂猪种黄连增加收入

  为了减轻女儿女婿的负担,外婆用因风湿侵袭而变形的双手,开始喂猪,卖的钱就用来给外孙女们交学费。

  昨天,房屋角落堆放着一堆猪草,都是罗玲玲上山去割的。外婆笑呵呵地赞外孙女能干,“把猪儿喂得肥肥的。”吃过午饭,罗玲玲没有休息,又背起了背篓,准备出门,她准备到离家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的“黄连厂”。

  “黄连厂”其实是一座山,因种着成片的黄连而得名。在山上,玲玲也种下了几分地的黄连,看到成熟的,就收割回家。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上门收购,35元一斤,“一年还是可以赚几百元。”话语间,玲玲神情有些骄傲。

  理想是当一名好医生

  玲玲穿的那件T恤有些褪色,她说,是幺姨给她的。回忆起上一次买新衣服,玲玲记得,还是高一开学前,干爸爸给了她两百元钱,让她买一套新衣服迎接开学。

  在玲玲的记忆中,挚爱的亲人都是被病痛折磨:外公肺癌去世、外婆忍受风湿、母亲患心肌炎、父亲腰部受伤……无形中,玲玲的理想就是想当一名医生,而且是一名好医生,帮家人摆脱病痛。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3-07/09/content_1655676.htm report 1577 罗玲玲背上背篓去自家田中挖土豆。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苑铁力摄学子档案姓名:罗玲玲籍贯:武隆县铁矿乡红宝村学校:长坝中学高考成绩:理科527分家庭情况:父亲因工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