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层截访干部调查:压力大稍不小心就跟丢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基层截访干部调查:压力大稍不小心就跟丢了]

  周慧

  近日四川一位副镇长的辞职信引发关注,辞职原因称其压力大,每年有四个月时间用在维稳。7月4日,福建另一位25岁的副镇长上吊,许多媒体亦迅速从遗书中解读到基层维稳压力。

  不少律师及纪检官员认为应该废除信访制度。但若无信访路径,如“上访妈妈唐慧”,又能通过哪些途径获取公平?上访事件,多因地方司法不公正引起,司法路径失败,信访成为另一法外“捷径”。

  上访户们“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司法不公正,上访闹访便无法避免,于是,按照属地管理模式和信访考核制度,信访这条法外路径,把所有的压力都压在地方基层官员身上。

  在出差采访期间,经常遇见基层官员吐苦水,比如工资低,维稳压力大。工资暂且无法讨论,但维稳压力,从采访群体性事件和个体上访户中都能“感受”。以在湖南永州采访唐慧案为例,唐慧因11岁的女儿遭强迫卖淫的案件,上访达六年,广受国内外媒体关注,其所在富家桥镇历任书记都视之为头号维稳对象。

  当然,富家桥镇的官员们,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上访户的善解人意,和一些上访户沟通时,亦以“兄弟姐妹”相称,逢年过节,对上访户的老母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些细节,后期在唐慧家里得到证实,唐慧给我展示了镇里干部发来的短信,类似“愿伤心似明日黄花凋零……”、“送你一枝康乃馨,祝福……”中年男人发出的温情而清新的短信,似触景生情而编,其用心让人印象深刻。

  基层官员维稳的双面脸谱,在我获取的一份富家桥镇全部的维稳材料再次得到体现,材料包括“2012年全区(零陵区)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富家桥镇综合维稳考核办法”、“××历年索要金额”……数十个文件。详细记录小镇近两年来的维稳生态,包括数十个上访户的背景、“索要金额”、“进京上访信息登记”等。某重点上访户每“索要”一笔钱,均详细列明时间、事由、金额,并附1到2名镇干部证明。

  地方政府维稳压力,信访考核细则可见一斑。按照永州市零陵区的细则,总分100分,进京上访的,自接到区信访局的通知后,24小时内未及时到京接访劝返的,扣5分,赴省上访的,接通知后6个小时内未及时赶到现场接访劝返的,扣3分;到市、区上访的,乡镇在2个小时内未赶到市、1个小时内未赶到区,分别扣1分、0.5分;特别防护期期间,每天不按要求报告情况的,每缺一次扣0.2分。

  该镇党委书记透露,截访的干部压力大,睡不好觉,因为上访户比他们更熟悉北京,稍不小心就跟丢了;另外,一年截访的费用,远超过正常办公经费,单维稳唐慧一人,六年至少花掉80万。

  目前我国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模式处理信访问题,唐慧一家搬到县城10年,其女儿遭遇强迫卖淫等系列遭遇,亦发生在城区,且是多年的积案,但户籍在富家桥镇,所以维稳压力都砸到了富家桥镇的近几任官员身上。

  在目前基层矛盾集中的情况下,维稳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是考核官员的重要指标,亦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极大考验。

  采访湖北一起群体性事件时,记者参与一位市长和百余名上访户代表协商的圆桌会议,从静坐现场来到会场的上访户们,愤怒骂官骂政府,做掀桌状,记者悄悄坐在官员席的角落,唯恐发生群殴。意外的是,最后市长情理交融的一番话,不到一个小时后,就发生了电视里常见的画面:群众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其下属透露,市长是从村乡县基层走过来的,维稳经验丰富。

  同样,记者熟悉的中部某县委书记,因基层治理有道著名,对于信访,他的原则是,有道理的解决到位,办不到的解释到位,非法上访的打击到位;当然,他也是少有的能在百姓间树立廉政口碑的县官。其管辖范围内有人进京上访,他曾亲自去接。近日小道消息,该书记刚被确认赴某敏感地区任要职。

  当然,从司法不公正到上访,基层稳控截访,再上访……这始终是一个怪圈,上访户和基层官员都在圈里打转,没有尽头。司法公正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制度上无法保证司法公正,上访无法杜绝,维稳永远会悬在地方官员头上的利剑。

  今年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提出了推进“四项改革”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若司法不改革和信访改革不同步,信访怪圈恐怕依然无法破解。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09/content_70471.htm?div=-1 report 2028 周慧近日四川一位副镇长的辞职信引发关注,辞职原因称其压力大,每年有四个月时间用在维稳。7月4日,福建另一位25岁的副镇长上吊,许多媒体亦迅速从遗书中解读到基层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