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廊坊关停55家电镀厂 污水重金属超标60倍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电镀厂排污水重金属超标60倍]
污水坑边垃圾成堆。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文/摄
污水坑边垃圾成堆。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文/摄
嫌疑人翟中武。
嫌疑人翟中武。

  河北霸州和永清(两地属廊坊管辖)的数十家电镀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污水中重金属的含量超标60倍。廊坊警方昨天透露,目前,廊坊共有55家黑电镀厂被关停和取缔。

  昨天,公安部公布了包括廊坊电镀厂非法排污案等4起环境污染重大案件,记者对电镀厂排污案和另一起污染较为严重的昆明“牛奶河”污染案分别进行了实地采访。

  成因

  特殊地理位置成就电镀产业

  杨芬港镇位于河北霸州的东部,东接天津市,西边是霸州市有名的工业重镇胜芳镇。天津的王庆坨镇自行车产业发达,胜芳镇则是中国北方钢木家具生产最为密集的重镇,这两种产业最需要的就是对零件进行电镀。夹在中间的杨芬港镇,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电镀业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据了解,杨芬港镇的电镀厂,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

  今年52岁的翟中武是杨芬港镇东寨上村人,此前是一家电镀厂的老板。翟中武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1968年村里就有了电镀厂。从15岁那年起,翟中武就开始在电镀厂工作。1978年起,电镀厂开始扩张。

  翟中武说,他算是子承父业,因为父亲就是电镀厂的老板。“这是村里的支柱产业。”翟中武说,他的厂子以前只有三四个工人,他每年能挣五六万元。

  与杨芬港镇电镀厂的“历史悠久”相比,永清县三圣口乡黄家堡村的电镀厂属于“后起之秀”,最早的也才开了五六年。因为电镀厂都建在一块“林占地”里,多达十几家,这里被村民称为“电镀小区”。1984年出生的姜伟立,一年前才在这儿投资开建了一个电镀厂,他说,现在连成本还没有收回。

  据翟中武和姜伟立说,他们两个村,至少有1/3的人干着与电镀有关的活儿,要么合伙开电镀厂,要么在电镀厂打工。黄家堡村的村民姜印苹说,年轻人一般去胜芳打工,而骑不了摩托车年龄稍大的村民,就选择在电镀厂干活儿。

  据廊坊警方统计,5月下旬至今,廊坊关停的黑电镀厂多达55家。6月18日,记者从霸州到杨芬港的路上,还能看到不少电镀厂的广告。

  危害

  村民每天都闻到刺鼻酸味

  6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翟中武曾经营的电镀厂所在地。因为已经被关停,厂子里只剩下一些盛放原料和镀锌作业用的槽子、原料桶等杂物。在厂子后面的一个大坑内,满是黄浊的污水,上面还漂有一层油污,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水坑周边散落着废料桶、废纸箱、废手套、塑料管、石棉瓦等各种各样的垃圾。

  杨芬港镇派出所所长潘庆华说,周围的厂房都是电镀厂,大大小小共有6家。他们都是将用过的废水直接排到这个坑里,久而久之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而据当地村民说,这个地方原来是一块平地,2009年,电镀厂挖土建厂房,挖出了一个大坑。

  村民穆女士的家离厂区约300米。她说,电镀厂开工时,每天都能闻到刺鼻的酸味,吃饭的时候闻到这种味道,都没有食欲。如果衣物晒在外面,就会落上黑色的小灰点,所以她家的衣服都在屋里晾干。

  穆女士说,村民也知道电镀厂“有毒”,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即便经常闻到令人恶心的酸味,也不知道这对身体有多大的伤害。说起饮用水,不管是杨芬港镇还是黄家堡村,几十年前就吃上了深达数百米的地下水,电镀厂的污水暂时没有影响到饮用水。

  对于电镀厂非法排污的危害,近年来当地人才有所认识。翟中武说,电镀厂最早建在村子里,后来搬到村子边,再后来远离了村子。而离厂子较近的农田,厂子会派人找到农户,每亩地给上几百元的补偿。

  现状

  坑内数百吨污水等待处理

  黄家堡村“电镀小区”的十几家电镀厂,是直接将污水排到东侧的一个坑里。在这个污水坑的东岸,就是一块玉米地。

  这些电镀厂所有的原料包括硫酸、盐酸,以及含有锌、铬、镍等重金属的化学原料,一般是用硫酸、盐酸为被镀的零件除油、除锈,然后用清水清洗,将零件放入含有锌、铬、镍等元素的溶液中通电镀锌、镀镍,再用清水冲洗后钝化、去氢,生产过程中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

  两个排水坑的水样检测结果显示,黄家堡村污水坑的pH值为2.75,明显呈酸性,化学总需氧量超过国家标准的两倍,六价铬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近两倍。总铬含量超过国家标准60倍,锌含量超过标准61倍多,镍含量超过国家标准60倍。而东寨上村污水坑里的污水,pH值在2.5和3.0之间,重金属含量目前仍在检测中。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项目官员贺敬女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水的pH值在6.0到7.5之间算是正常的,低于3已经是很强的酸性。这种酸性污水更容易让重金属稀释出来,污染附近的土壤和地下水。再加上污水本身已经是重金属严重超标,很容易渗透和迁移。虽然附近庄稼短期内看不出危害,但这些有害物质会慢慢渗透,并且累积到庄稼果实里面,导致食品重金属超标。

  贺敬表示,重金属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具体来说,镍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导致肺癌等疾病。铬有很强的致癌性,六价铬本身比铬的毒性要强100倍,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据警方统计,黄家堡村污水坑的污水有160余吨,目前已经抽走进行处理,污水坑里也填埋了石灰。东寨上村污水坑里的污水约有360吨,当地正在寻找专家研究如何处理。

  查处

  涉嫌非法排污38人被抓

  今年5月,央视对廊坊这些小电镀厂直接排污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从5月22日起,当地警方对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的小电镀厂和个人进行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已经抓获38人,43人在逃。

  翟中武在警方前来调查时逃离村子。5月30日,他在霸州另外一个地方的银行取钱时,被当地警方抓获,移交给霸州警方。5月26日,姜伟立向警方自首。据警方初步统计,两人的电镀厂排污量在30吨左右。目前,两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今年6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了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作出了新的规定。根据新的司法解释,排污3吨以上即为严重污染,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安部集中部署各地重拳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活动,侦破了112起发生在河北、辽宁、山东、湖南、云南等地的污染环境重大案件,并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

  质疑

  黑电镀厂为何能存在多年

  在今年6月5日举行的廊坊市环保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廊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书强说,这些严重污染环境的电镀企业为何屡禁不止,为何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究其背后原因,是利益问题。刘书强指出,为了极少数人的利益,一些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关停不彻底。有的以罚代管,有的只罚不管。还有个别人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9/content_7287.htm report 3685 污水坑边垃圾成堆。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文/摄嫌疑人翟中武。河北霸州和永清(两地属廊坊管辖)的数十家电镀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污水中重金属的含量超标60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