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警察机动队亮相:贝雷帽 黑制服 作战靴(图)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昆明率先试点PTU机动部队]
郭秋月 摄
郭秋月 摄

  公园里两个人因口角正在撕扯,突然间几名警察“从天而降”,将两人拉开。仔细一看,这几名警察穿着打扮可不一般,他们头戴贝雷帽,一身黑制服,脚蹬作战靴,外形颇有点“港片范儿”。

  难道是香港警察来昆明了?过路市民连忙掏出手机拍个不停。其实这些外形“超酷”的警察可是货真价实的“昆明造”——他们是五华分局巡特警大队的PTU机动部队的成员,率先在昆明试点。

  亮相

  这是什么警察?太帅了!

  昨日下午15时许,一辆黑色的警车正在行驶,车顶上三盏灯正在交替闪烁。几秒钟后,这辆警车在盘龙江边停下来。一个身穿黑色99式特警制服的警员从副驾驶座位上跳下拉开车后门,从车上立刻走下几名头戴贝雷帽的警察。他们迅速排成一列,向着金牛公园的方向开始巡逻。

  “这是什么警察?太帅了!”路过的市民看着这群穿着特别的警员,纷纷停下脚步围观。原来,这些外形“超酷”的警察隶属于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巡特警大队,是五华分局PTU(机动警务战术单元)的成员。

  据了解,PTU机动部队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推广,五华分局率先试点。目前,五华分局PTU机动部队有两辆警务车。这支队伍分工明确,包括负责盘查、巡逻、记录等各方面的民警,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每辆机动警务车还会配置一名便衣警察。

  对比

  遇上突发事件 可现场处置

  五华分局巡特警大队,也是PTU机动部队的民警周锐磊表示,PTU的主要工作包括预防发现、先期处置、一级处警、应付突发事件等。简单而言,PTU可以在不影响分区警力的情况下,向各有需要的部门提供警力。

  ●因为装备等方面的优势,PTU在遇上突发事件时可以做到“先期处置”。比如遇到一些群体性事件,一般的巡警只能尽量控制场面,请求相关部门协助,而PTU可以在现场就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置。

  ●和巡警相比,PTU的巡逻片区有交叉,也有不同。PTU主要负责治安状况较复杂的区域,像人员密集的夜市、娱乐场所等。周锐磊说,平时PTU在街上巡逻一般4人一组。“巡警一般是1至2人一组,4人行动的PTU有较大震慑力。”

  ●此外遇上群体性事件,一般会由PTU负责控制人群。如果有大事件,如枪战或者搜查色情场所,刑事部门可调动PTU协助搜索现场证据及维持秩序。

  特写

  PTU队员 都装备了些啥?

  据介绍,PTU机动部队的装备,不仅外观上让人耳目一新,而且更多地从实战角度考虑作了改进,实用而不花哨,主要用于保护群众和保护自己,使执法规范化、人性化。

  警车

  车内可乘坐6人,有拉环及地下的地钩,用于固定被抓获嫌疑人的手铐等物。车后门只能从外面打开,有效防止嫌疑人逃脱。车头配有3个警灯,可360度旋转。前后均有固定的摄像头,即行车记录仪,一般人无法删除。车身配有防护网,防止嫌疑人攻击。

  作训服

  队员穿着99式特警战训服,配有束腰,配合美式扎腿、贝雷帽、臂章、勤务腰带,以及8寸帮轻型作战靴,特警即使持续长时间工作状态,也不会明显地感到脚部不适。并设置有肩柄可以卡住对讲机。

  避弹衣

  3级避弹衣,主要较轻便,方便穿脱。

  防刺服

  穿着时如遇磨损或用尖刀(利刃、尖锐物体等)切、割、砍、刮、蹭、划时可保护穿着者不受伤。PTU主要将其用于夜间巡逻时穿着。

  圆盾

  圆形的盾牌,便于携带,主要用于群体事件中自卫。

  防暴头盔

  处理突发事件时穿着,没有避弹功能。防止砖块、木棍等物的敲击带来的伤害。

  伸缩警棍

  作用广泛,攻击性强,防守严密,既可有效制止暴力行为,也可用来挡护、防砍、防棍击。出棍后需放于右腿后侧。

  多功能装备腰带

  民警在佩带总重达7公斤的手枪、警棍、电筒、催泪喷射器、急救物品、手铐、 水壶、对讲机等装备时,即使处于奔跑状态,也能有效地防止腰带附件甩动,从而减轻民警额外负担。

  九二式快拔防抢枪套

  有相关设置的塑料枪套,别人无论从哪个方向都无法顺利把枪拔出,却方便民警快速拔枪,有效保障了民警的执法安全和效率。

  催泪喷射器

  在3-4米的最佳使用距离内,喷射剂喷淋射在人体面部、皮肤、服饰上,会对人体眼睛、鼻腔、口腔、皮肤和呼吸道感官产生强烈的刺激。使用前必须进行警告。

  (魏文青)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3-07/09/content_2797417.htm report 2823 郭秋月摄公园里两个人因口角正在撕扯,突然间几名警察“从天而降”,将两人拉开。仔细一看,这几名警察穿着打扮可不一般,他们头戴贝雷帽,一身黑制服,脚蹬作战靴,外形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