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访“中国湘绣之乡”沙坪 华媒高层感受湘绣魅力(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走访“中国湘绣之乡”沙坪 华媒高层感受湘绣魅力(组图)]
工作人员介绍湘绣的起源。 杨华峰 摄
工作人员介绍湘绣的起源。 杨华峰 摄

工作人员介绍湘绣的起源。 杨华峰 摄
华文媒体观看绣女制作湘绣。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7月9日电(邓霞 王玉晓)“真是太震撼了,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非常传神!”8日,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里,面对着大量集观赏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湘绣精品,美国《侨报》记者徐国臣连连赞叹。

  当日,正在湖南参加“行走中国—2013世界华文媒体高层湖南行”活动的20家华文媒体高层,来到湘绣发源地、有“中国湘绣之乡”美称的沙坪小镇,走访湖南省唯一一家产业配套型民办湘绣博物馆。在陈列了实物、图片、文字、影像等资料的博物馆里,嘉宾们或因琳琅满目的精美绣品流连忘返,或因绣师们的传神技艺驻足徘徊。

  “每一幅绣品都融入了绣师深厚的感情,能感染到欣赏它的人。”徐国臣说,来之前对湘绣并不了解,今天参观了博物馆、听了现场解说后,发现湘绣的悠久历史和形成过程很值得对外传播。“因为了解了这些,你购买的就不只是一件湘绣,而是一种文化,有人文价值在里面。”

  “一口银针十枝玉指百束锦丝,弘扬绣乡千年传统;三湘夸颂四海称荣五洲赞誉,织就人间万物风华。”沙坪是湘绣生产的传统基地,从古自今习绣成风,可谓是“家家有绣女,村村有能手”。1995年,国务院“首批百家中国特产之乡”命名活动组委会授予沙坪“中国湘绣之乡”的美称。2006年,沙坪又被授予湘绣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

  为弘扬湘绣文化,由湖南沙坪天利湘绣有限公司投资三千万元人民币兴建的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于2009年落成。该馆陈列以“沙坪绣天下”为主题,分为历史篇、人物篇、工艺篇、传承篇、企业篇和作品篇六大部分。

  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描述,华文媒体高层采访团成员身临其境的了解了湘绣的前世今生。当讲到晚清湘绣形成独立体系时期涌现的那些开创性绣师和画师时,嘉宾们纷纷围聚聆听,在讲解中感受湘绣那段最为辉煌的岁月。

  而在集中表现以历代名画和当代重要人物、事件为题材的馆藏湘绣精品中,一幅按原图1:1比例绣制而成的《富春山居图》尤为引人注意。据介绍,这幅湘绣合并卷长13米、高0.5米,绣面上山石、树木、人物层次分明,各种收藏印章深浅不一,总共956个字的名人题跋都根据不同笔划和间架体现出字体神韵。面对这难得一见的珍品,嘉宾们纷纷举起相机,留影存档欣赏。

  “我现在很想有机会去学湘绣。”参观完后,《俄罗斯龙报》副主编李志杰颇为激动地说,湘绣有如此辉煌的历史,需要后人去继承和推广。她还建议让湘绣的图稿更为丰富,更具独特性,与其他绣法有所区别。

  日本《中文导报》社长杨文凯则建议湘绣要从发源地主动“走出去”,可通过与国外博物馆、展览馆共同举办展览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湘绣的文化和魅力。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湖南刺绣产品总称,其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现今发现最早的实物是1958年从长沙楚墓中出土的一幅龙风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zgqj/2013/07-09/5017901.shtml report 1956 工作人员介绍湘绣的起源。杨华峰摄华文媒体观看绣女制作湘绣。杨华峰摄中新网长沙7月9日电(邓霞王玉晓)“真是太震撼了,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非常传神!”8日,湖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