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或就网络安全达成协议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看点多]
  【《香港经济日报》7月8日文章】题:中美战略对话看点多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是元首庄园会后两国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也是斯诺登事件后两国首次正式讨论网络安全问题。

  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在网络安全上对华态度强硬,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庄园会”前,美方也多次强调网络安全是两国元首讨论重点之一。然而,自斯诺登曝光美国网络监控丑闻后,美国在网络安全上的立场又有了微妙变化。

  事实上,在斯诺登事件上,中方的处理可说得上是低调与克制,并没有从中“抽水”,美方应对此有所体会。据外媒报道,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美国现在的语气似乎缓和不少,更多的是强调“全面考虑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斯诺登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中美商讨网络安全问题的紧迫性。如果顺利的话,两国会在这个领域达成协议,作为“游戏规则”。

  据外间估计,在中美对话中,将召开首次网络工作组会议。北京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不负责的攻击和指摘,与中方加强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而美方的态度是,每个国家都在搞网络间谍活动,但不应进行网络商业间谍行动来让本国公司在竞争中获益。

  对中方来说,此次中美对话更主要是落实两国元首的会晤成果,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外交部吹风会称,对话的议题将涉及所有重要双边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在吹风会上强调:“对话期间,双方都将派出强大阵容参加,双方各有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此外,对话将举行联合开幕式、联合欢迎晚宴、企业家圆桌会、友好团体欢迎晚宴及联合记者会等共同活动。从这庞大阵容及多项活动可见,双方要对话的范畴广泛而深入。

  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正处于关键时期,美国正部署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正推动新一波经济改革,双方均要就对方的经济部署“摸底”。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与美国的依存度愈来愈高,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彼此交融。

  事实上,无论前一段时间美联储发出“收水”路线图、抑或中国不久前的“钱荒”,均令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接受采访时称:“同时双方还会花很多时间讨论各自的经济政策,美方可能非常想知道中国目前所提出的经济改革的方案将如何进行,目标在哪里。中方也会关注美方在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政策和目标,因为这也将影响中国的经济。”

  此次对话的另一焦点是,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作为习近平的特别代表,与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一起,共同主持对话。

  除杨洁篪外,其他3人均是首次参加对话。与前任希拉里相比,克里相对温和,汪洋过往主要在地方主政,担任副总理后首次主持大型国际对话,其表现如何,也受人关注。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9/c_124979630.htm report 2815 【《香港经济日报》7月8日文章】题:中美战略对话看点多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这是元首庄园会后两国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也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