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国家合作的障碍

来源:东方早报
  张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西亚非洲中心副主任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国家间合作平台,在中国多边外交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也是最大多数人所共同认可的,金砖国家是新兴大国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这一术语一开始只是西方学者从商业角度所捏造的一个名词,但很快获得了政治重要性,并最终发展为新兴大国的领导人会晤,成为新兴大国在借助传统多边合作机制之外的最为重要的合作平台。不仅如此,金砖国家还迅速地从一开始的经济关注逐渐拓展到政治和战略议题,在德班峰会上甚至第一次以金砖国家之外的议题作为主题。

  其次,金砖国家的重要性还在于其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或南南合作的核心平台的潜力。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多边合作机制,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便是几乎每个成员国都代表着特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非更是代表着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正是由于这一地区代表性,使得它有可能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核心平台。尽管发展中国家合作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必须承认的是无论是七十七国集团、不结盟运动还是新近快速发展的二十国集团,都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难以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核心平台。

  最后,通过促进新兴大国及更为广泛的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金砖国家还有潜力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共同发展。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核心在于能否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迄今为止的南北合作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慈善事业”或者是“施舍关系”,缺乏真正的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动力,金砖国家通过推动新兴大国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可望改变南北合作的根本动机,长远看有利于全人类梦想的实现。

  当然,金砖国家的合作仍存在重大的障碍,这也是中国多边外交所需要大力推动改善的方面。

  首先是金砖国家各国内部仍存在重大的困难:金砖国家的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仍是低水平的,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言,金砖国家成员国仍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印度甚至尚未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几乎所有金砖国家都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都面临着贫富不均的挑战;社会信息化对每个金砖国家成员国都带来了严峻的国内治理压力等。通过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中国多边外交可为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

  其次,金砖国家相互间存在重大差异,这种多样性可能导致金砖国家合作面临重大的障碍。例如,金砖国家在政治制度上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印度、巴西和南非某种程度上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存在偏见;又如,金砖五国的各自经济比较优势存在重大差异,导致其在存在重大互补性的同时又往往难以寻求到共同的基础以促进相互合作;再如,由于各国的地区代表性完全不同,因此在合作过程中可能担心其他金砖成员国对自身所代表的地区的影响力增加;等等。中国的多边外交需要将这种多样性更大程度地为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作贡献。

  第三,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前景存在疑虑,有意无意地采取各种措施阻碍金砖国家的发展。例如,西方近来不断热炒所谓金砖国家崩溃论或金砖国家分裂论,质疑金砖国家的发展潜力;又如,随着金砖危机影响的逐渐释放,传统欧美大国对于改革全球治理机制、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积极性正在下降;而美欧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和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都试图通过创建下一代的贸易与投资规则,进而潜在地阻碍南南合作的真正发展。中国需要通过多边外交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持续发展,破除所谓金砖崩溃论,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展。

  考虑到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及其潜在障碍,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大学和智库需要积极承担起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智力支持的重担:一方面,需要就金砖国家如何开展切实合作提供建设性方案,推动中国多边外交的重大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就这一合作对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潜在贡献和影响作长远分析,真正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为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本文是作者在7月6日复旦大学主办的“金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金砖国家战略合作中大学的作用和视角”上的发言,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09/content_789484.htm report 1863 张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中心副主任金砖国家作为一个国家间合作平台,在中国多边外交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首先,也是最大多数人所共同认可的,金砖国家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