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4亿养鸭“买”安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 本报记者 王赟

  “做餐饮的怕什么?怕消费者吃得不安心投诉,那是砸自己的牌子!”

  干了20年餐饮的姜仔鸭集团总裁蒋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食品安全问题先撂出了这句话。

  济南的姜仔鸭大酒店是我省以鸭产品为特色的著名餐饮企业,到过这家酒店的人都会深深记得这家“鸭”字牌大酒店里别具风味的酱板鸭、淌着黄油的不咸不淡的咸鸭蛋。即使在今年春天禽流感最严重时,姜仔鸭大酒店的生意也不曾冷清。由于有特色、对口味,在这家酒店,客人临走时指着桌上的某一个菜问有没有现成的可以再买一份带回家是常见的情形。

  近三四年,姜仔鸭的当家人蒋君在酒店的时间有些少了。知情人告诉记者,老板去养鸭子了。而蒋君则一脸平静,“没什么可意外的,消费者想吃得放心,我就去干让消费者放心的事。”

  为求安全、稳定鸭源 大酒店掏5.4亿元去养鸭

  “2001年济南姜仔鸭酒店开第一家店时,电梯因人多被挤坏。后来姜仔鸭在全国布局,到了姜仔鸭餐饮鼎盛时,我就思考主打菜品鸭子安全、稳定的来源,多次想到养鸭。”蒋君告诉记者,时机出现在2008年,“餐饮业也在收缩中谋变,养鸭、做鸭食品加工销售,搭配以鸭为主打菜品的餐饮酒店,一条龙生产服务,打造鸭产品的产业链也为了紧锁鸭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

  “在我自己养鸭前,姜仔鸭酒店用的鸭子都是选择采购,但农户的好鸭源不稳定,而且养殖安全难以控制。”蒋君告诉记者,他2009年开建山东东平姜仔鸭食品工业园,“在东平湖放养鸭子,主打品种是生长期400天以上的麻鸭。“欧洲的朋友来吃我们的鸭子,啃着鸭脖子说要尽量多带回去一些。”蒋君说到这里,忍不住自豪地大笑起来。他透露,现在产业园的产能有限,养鸭规模只有600万只,5月份的订单还没做完,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工业园占地400亩,总投资5.4亿元,项目分三期建成。记者在产业园看到,第一期的屠宰场、熟食加工厂、科研楼及生活楼都在使用。山东姜仔鸭农业产业集团总经理张舜告诉记者,二期的蛋鸭孵化场已经投产,饲料厂很快也将试产,“以后自产饲料直接供给养殖场,这样有助于养殖环节的安全管控。”

  “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转。”这是蒋君的生意经,也是他总结的企业发展哲学,蒋君的养鸭远景是工业园2015年实现年收入70亿元,孵化3600万只,屠宰3600万只,饲料生产120万吨,500吨鸭绒加工,熟食18万吨,蛋品35亿枚。

  现在的蒋君早就把主要精力用到养鸭事业上去了,“说实话,十多年前决定开这个姜仔鸭酒店时,我怎么也没想到会去养鸭子。对于开酒店的人来讲,养鸭子似乎是与我们无关的事。”蒋君说,但是不为别的,就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三个月砸进五百万 一夜关掉百家店

  在追求食品安全的路上,姜仔鸭也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因为一个想法,三个月就砸进去五百万元。

  许多消费者记得,去年,一米来宽的门头,支个台子卖鸭子,或烤或卤或炸,常出现排队购买景象,“这些门头没有品牌。”街头鸭食品消费兴起,蒋君也注意到了,他有了扩张姜仔鸭熟食店的想法,“初衷是为了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吃上放心新鲜的鸭子,就想把姜仔鸭熟食直营店扩张,去年年初开了近100家直营店,三个月几乎全部关掉。”蒋君说,“那段时间我就去店里看,发现了很多问题,人员怎么管理,当天卖不完的产品怎么处理,管理和运输都是问题,不可控的因素太多。熟食,特别是肉食,一般两个小时内存放是最新鲜的,如若第一天卖不完,第二三天接着卖,是对消费者不负责的。”

  虽然发现很多问题,但是姜仔鸭熟食店也可以像许多品牌的肉食店一样卖冷冻或者真空包装的鸭食品,但蒋君没有,他认为当时无法保证每个环节的冷链运输,无法有效杜绝100家店的店员卖不新鲜的产品,“供应能力达不到必然会出现类似三聚氰胺的问题,所以公司只得一夜之间关掉,当然,相当于前期投入五百多万元打了水漂,也心疼。”湖南人蒋君年少时家中不算宽裕,在创业初期因为缺钱,“没少吃了便宜的不新鲜的东西,经历过那分苦。”

  蒋君的思想也深深影响着公司年轻的高管,作为山东姜仔鸭农业产业集团总经理的张舜说话办事鲜少透出80后的模样,他告诉记者,“说实话,在工业园睡觉睡得踏实,每天早上6:30起床,去厂区看看,晚饭后,也在园区附近走走。回到济南就觉得挂心。”张舜坦言,他最初来产业园这边时有一个适应过程,“相对热闹的城市,会觉得这里僻静,不过一旦静下来,就觉出这里的好,安安静静专心养鸭做食品,就研究这一个事情,也就喜欢上了这里,厂里很多年轻人也不是一下子喜欢上这里的。”

  公司大多数年轻人还是被蒋君的鸭产业世界和质量追求倾服。“现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事这么多,我们感觉姜仔鸭这样开酒店做食品很踏实!”张舜说,公司产业园里有一大批像他一样的“鸭迷”。

  在泰安东平姜仔鸭食品工业园的办公楼里,大厅内一个十分显眼的公示牌有些“刺眼”:“你生产的产品,能让你自己吃吗?能让你的孩子吃吗?能让你的父母吃吗?”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董事长每讲必提的训诫!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A16002FM.htm report 2285 文本报记者王赟“做餐饮的怕什么?怕消费者吃得不安心投诉,那是砸自己的牌子!”干了20年餐饮的姜仔鸭集团总裁蒋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食品安全问题先撂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