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城寻古(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精美的百年老宅
精美的百年老宅
传说中的“卧龙榻”
传说中的“卧龙榻”

  文/雪城

  章丘是一座千年古城,城北有山,城东有河,可谓依山傍水,人杰地灵。它就是章丘古城绣惠镇。绣惠镇地处章丘市中部,东接淄博,西临济南,曾是章丘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迄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

  一条绣江河,滋润着古城历经沧桑的面容;一座女郎山,挺直了古城在历史长河中的脊梁。

  【百年老宅

  女郎山南的西关村有一座近百年的古宅。这座古宅建筑院落分为三进,整个建筑群虽已破败,但从门楼墙壁上的精美雕砖和房檐结构细节上仍能看出当年的奢华。古宅于民国三年到六年,由商人高业恕所建。原来古宅一圈都是二层的楼房,楼下有地下室。厢房和正房之间有回廊连接,能互通。现在,古宅存留的只有地下室和地上一层了,回廊也没有了。第一进有东西南北四个厅房,其中南厅房已经坍塌。前院正厅,实际是一间戏厅,全家人看戏的地方。厅房房顶,虽经历过风雨侵蚀,其精美的轮廓却依稀可见。而从墙面却看到了技艺的精湛。近100年过去了,墙面不但依旧平整如镜,砖缝也笔直如线。这个墙缝,如一枚钱厚,建筑上就叫钱缝。怎么做到的呢?据说当年东家在两头放上钱,建筑工人拉上线,泥灰都均匀地和这钱一样厚,东家只要验收合格,两边的钱就是建筑工人工钱。所以才有这墙的平整、笔直。后院是西方风格,和前院有着明显的区别。后院厢房、主楼不复完整,主楼靠北边的建筑还用了蘑菇石,造型独特的立柱,如同放大后的保龄球瓶,欧式廊柱搭配得非常和谐。

  【西关高家

  西关高家,是清末明初章丘两大豪门望族之一,在保存基本完好的高家祠堂(村委会院内),有几块镶嵌在墙壁上的清代石碑,碑文记载了高家买地置业和商号分立等方面的历史。西关高家与旧军孟家都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民族资本家,高家的发迹史早于孟家。后来两家联姻,西关高家的千金高即惠嫁给了旧军孟家的少爷孟传珊,生有二子,一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瑞蚨祥大当家、“东方商人”孟洛川。电视剧《东方商人》就曾在这古宅拍过外景及剧情。高家财力之巨和名扬全国的祥字号孟家不相上下。济南的很多钱庄、当铺都是西关高家开办的。当时济南的剪子巷、芙蓉街、西门等处都有高家的当铺或金店。济南泉城路唯一保留的古建筑“高家当铺”就是西关高家的产业。故有“旧军绸布,西关当铺”之说。

  高家有一个后人,不得不提,就是曾在周恩来总理少时就读的奉天东关模范学校任教的高亦吾。周恩来总理曾说:“读书期间,我对高老师的印象最深,受其影响最大。可以说,假如我少年时代没有恩师的栽培,就没有我个人的今天!”高亦吾是周恩来一生最敬重的老师。

  【卧龙榻

  “卧龙榻”,长约2米,宽约1.2米,在石板的一端,有一个小圆洞,圆洞的四周磨得非常光滑。石板的一角已经缺失。据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幼时曾在树下、石板上仰卧乘凉的记载,故而得名。当年朱元璋年幼,曾经在这个村里做长工,靠替人家放牛为生。在放牛的日子里,特别是在中午时分,朱元璋就喜欢躺在这块石板上睡觉,垂槐为他遮阴蔽日。睡觉的时候,通过石板上的这个小圆洞把牛拴在石板上。后来,朱元璋带领农民军推翻了元朝,建立了大明朝。就在朱元璋在南京称帝的时候,这块石板上的一条小龙突然腾空,朝着南京方向飞去,于是,这块石板就缺了一个角。从此,青石旁边的垂槐被称为“卧龙槐”,而树下的青石称作“卧龙榻”。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E002004FM.htm report 2400 精美的百年老宅传说中的“卧龙榻”文/雪城章丘是一座千年古城,城北有山,城东有河,可谓依山傍水,人杰地灵。它就是章丘古城绣惠镇。绣惠镇地处章丘市中部,东接淄博,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