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业雷锋”刘光建来烟“献宝”(组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8日,刘光建参观雷锋展览馆,看得很仔细。 记者 李泊静
8日,刘光建参观雷锋展览馆,看得很仔细。 记者 李泊静

  摄
刘光建开着这辆三轮车,走过了很多城市宣传雷锋精神。 记者 李泊静 摄
刘光建开着这辆三轮车,走过了很多城市宣传雷锋精神。 记者 李泊静 摄

  本报7月8日讯(记者 刘清源)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上面插着一面国旗、一面党旗,车身贴满了学习雷锋的条幅和多家报纸的整版报道,8日,这辆看起来很“拉风”的三轮车一出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便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目光。驾车者叫刘光建,老家在四川,这次老人是专程来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献宝的。

  8日上午9点多,在烟台火车站广场前,一辆插着国旗的三轮车格外引人注目。车头上方一边是国旗、一边是党旗,两面旗帜在微风中自由舒展。车身一面是大幅的雷锋照片和雷锋精神解读文字,另一面是多家报纸发表的同一人物的整版报道。这辆三轮车的驾驶者是一个身高只有165厘米的四川老人刘光建。

  一见记者,刘光建立即问道:“烟台的雷锋事迹展览馆在哪里?带我去看看吧。”实际上,这次来烟台,刘光建要完成他4个月以来的最大愿望到张峻的老家看看,参观一下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并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15年来,刘光建开着他的三轮车走过了全国的大小城市。每到一处,他都打开长达20米的宣传雷锋的信息,一边修鞋,一边宣传雷锋精神。前段时间他病了,在医院治疗后,刘光建便踏上了来烟之旅。沿着北京、天津、河北,他平安抵达烟台。

  本报与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合建的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从筹建到落成,得到了众多热心人士的关注,也包括很多来自省内外的爱心人士。在看到展馆内的各种展品,了解到将建专门的独立展览馆时,刘光建有些激动地说:“这是张峻的梦想,你们在烟台建起了这样一个展览馆,学习雷锋精神在烟台就有大本营了。”

  参观完雷锋事迹展览馆后,刘光建将陪伴他很久的一个50米长、三四万人签字的巨大横幅和一个修鞋箱捐给了雷锋事迹展览馆。

  献宝故事

  来烟台献宝,4个月前就决定了

  刘光建说,今年他58岁,这次来烟台要完成心中一个愿望。早在40多年前,张峻把刘光建作为学习雷锋典型进行宣传,两人曾经在同一部队待过,刘光建还多次到张峻家中吃饭。虽然两人相差20多岁,但张峻有文化又平易近人,一直指引着他宣传学习雷锋精神,他把张峻当成老师、父辈来看待,极为敬重。

  今年3月3日,刘光建与张峻一同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学雷锋模范颁奖仪式,没想到张峻3月5日突然离世。因为当时刘光建正在上海住院,未能参加张峻的追悼会,便萌生了到张峻老家烟台宣传雷锋,献上自己一份心意的想法。

  “我总想来张峻的老家看看,即使他去世了,也要完成自己内心的这种愿望,不然不会安心的。”刘光建说。

  刘光建是咋来的?这辆三轮车就是刘光建的“房车”,每天行驶在不同的路上,到了要驻扎下来的地方,他便拿出20多米的宣传资料和修鞋工具,一边宣传雷锋一边修鞋。

  白天,车上有液化气做饭,晚上车里有张铁床能睡觉。不大的一个小车厢,塞满了各种雷锋宣传品和生活用品。

  为了更好地实现宣传雷锋的梦想,刘光建9日将在芝罘区摆开他的修鞋摊儿,一边修鞋一边宣传雷锋。

  万人签字横幅、修鞋箱捐给烟台

  6日,记者便接到张峻亲属的电话,说一位在全国范围内自己开车宣传雷锋的“职业雷锋”刘光建要来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献宝。经过近2天的等待,刘光建驾驶着他的三轮车来到了烟台市芝罘区。

  来到烟台后,在雷锋事迹展览馆,刘光建一眼就在张峻生前制作的24张展板上找到了自己的照片。

  那时的刘光建只有16岁,正在修一只鞋子,脸上是和雷锋一样纯真和煦的笑容。刘光建说,目前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的展品已经超出了他的想象,但他还是想献出自己的礼物。

  参观完毕后,刘光建决定将陪伴他很久的一个巨幅横幅和修鞋箱捐给了雷锋事迹展览馆。

  这个横幅宽1.2米,长50米,是在一所大学宣传雷锋的活动时制作的,这几年一直陪伴在刘光建在全国行走,越来越多的有心人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

  刘光建说,横幅上的签名密密麻麻,已经达到了三四万人,他非常珍惜这个横幅。修鞋箱是刘光建每天要用的,免费送给学习修鞋的残疾人或者下岗职工。“这样的东西献给雷锋事迹展览馆才合适,能够表达我的心意。”刘光建说。

  已有6000余人 参观雷锋馆

  3月4日 张峻去世前一天,本报记者曾与他电话连线,老人透露出想在烟台办个雷锋展览馆的心愿。

  3月7日 看到本报报道后,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联系本报,想要帮张峻在老家建雷锋纪念馆。张峻家属对于办展给予了鼎力支持,提供张峻生前设计办展资料。

  3月8日 本报与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达成具体合作意向。展馆临时选址确立,位于开发区烟台市公安边防支队轮训大队。

  3月9日 本报记者携带在鞍山印制的24张展板返回烟台制作展品。当日,展览馆设计方案确定。

  3月10日 根据展馆筹办进展情况,确立14日正式开馆。

  3月11日 为丰富展馆内容,本报面向社会征集雷锋藏品。烟台市团委决定授予展馆“烟台青年志愿者培训基地”,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

  3月12日 张峻亲属确定出席开馆仪式,张峻的外甥杨少尉、杨红岩同时出席。雷锋战友房寿大致电本报,想要献上一首他为雷锋写的诗。

  3月14日 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

  3月25日 济宁老人张茂路专程送来566件藏品。

  7月8日 “职业雷锋”刘光建抵达烟台,捐赠藏品给雷锋事迹展览馆。

  开馆以来,烟台雷锋事迹展览馆受到了广大市民热烈欢迎,截至7月8日,累计参观人数达到6000余人。

  记者 刘清源 整理

  作者:刘清源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J02002FM.htm report 3561 8日,刘光建参观雷锋展览馆,看得很仔细。记者李泊静摄刘光建开着这辆三轮车,走过了很多城市宣传雷锋精神。记者李泊静摄本报7月8日讯(记者刘清源)一辆破旧的三轮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