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绝大部分国产饮品披利乐“外衣”(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继国家发改委对洋奶粉价格垄断展开调查之后,国际包装巨头利乐公司也被卷入垄断风波。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表示,目前正组织全国20多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调查。

  记者昨天走访申城市场后发现,包括光明、蒙牛、伊利、康师傅、统一、汇源、维他奶等在内的众多乳品、果汁、饮料企业都是利乐客户,仅有屈指可数的单品例外。而在几十款的产品中,记者竟然只找到了一款使用国产纸包装的果汁饮料。

  市场:国产饮品基本采用利乐包装

  早在2004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曾给出了如下判断:在中国,利乐公司控制95%的无菌纸包装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包装企业,利乐公司自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就成为了液态食品包装行业的绝对主角。早在2004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发布的《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中曾给出了如下判断:在中国,利乐公司控制95%的无菌纸包装市场,占绝对垄断地位。

  昨天,记者在利乐中国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使用无菌利乐包、无菌利乐枕等产品的企业几乎构成了整个乳品行业和大部分饮料行业。蒙牛、伊利、光明三大乳业巨头均采用利乐包装,还有维他奶、祖名等豆奶企业,饮料方面则包括了统一、康师傅、王老吉、天喔、椰树、阿华田等。

  在家乐福龙之梦店的入口不远处,就是一整排的乳品区,仅有三个完全没有使用利乐包装的品牌,而它们全部是进口牛奶。原产地为德国的欧德堡和德亚牛奶,以及原产地为法国的兰特牛奶采用瑞士SIG康美包,这是仅次于利乐的世界第二大包装企业。在国产液态乳中,只有伊利旗下的果汁优酸乳、果粒优酸乳采用SIG包装,伊利优酸乳则使用了“Lamipak,利美包”。记者查询后获悉,这是一家金光纸业旗下的乐美包装公司,其母公司位于印尼。除此之外,超市内销售的所有液态乳均披上了利乐的“外衣”。

  在果汁、饮料区,情况同样如此。记者在货架前上上下下查看了几次,只有汇源纯果汁和部分泰国进口果汁使用了SIG包装,汇源鲜果饮则使用了“界龙永发包”,而这是家乐福内几十款纸包装乳品、果汁、饮料中唯一使用国产包装的“独苗”,其生产商为上海界龙永发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业内:利乐中国捆绑销售设备包材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更公开表示,“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利乐就带着垄断的阴谋。 ”

  利乐中国占据的绝对市场份额以及捆绑销售行为,被业内人士视为其遭遇反垄断调查的主要原因。昨天下午,利乐中国新闻发言人牟晓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乐目前的业务模式没有捆绑销售,同时否认 “95%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一说法。

  《反垄断法》中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定义,包括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

  有媒体报道称,自从上世纪90年代被欧盟罚款后,机器和包材捆绑销售的条款就从利乐的合同里取消了,但它还是可以“靠技术和其他手段实现事实上的"捆绑"销售”。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更公开表示,“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起,利乐就带着垄断的阴谋。 ”这是一种“我送你一盏灯,但是你必须用我的油”的做法,合作方购买设备时可先赊销,以后通过使用利乐包材的使用量价款来偿还。

  利乐:在华市场份额正在不断下降

  我们是无菌纸包装的发明者,技术上的领先确实带来了一定的领导地位,但95%的比例肯定是不真实。

  昨天下午,利乐公司表示,公司已经接到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提供其在华业务的相关信息,利乐方面会给予全力配合。而对于涉嫌垄断的质疑,也有话要说。

  “我们目前的业务模式没有捆绑销售。 ”牟晓燕表示,2008年反垄断法开始实施后,利乐依照法律检视自身运作,并对公司的经营行为做出了相应的改变。但她并未透露具体有哪些改变,仅泛指产品价格、销售模式、售后服务、客户管理等方面。

  利乐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为三块,包括机器设备、技术服务和包材,对于利用前两者达到捆绑销售包材的质疑,牟晓燕表示,这三块业务相对独立,同时有一定数量的客户只使用利乐设备而不购买其包材,但具体比例没有统计。

  “在无菌纸包装市场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也是利乐受到诟病的一大原因,对于这一数据,牟晓燕直呼不可能。 “我们是无菌纸包装的发明者,技术上的领先确实带来了一定的领导地位,由于具体市场份额涉及到此次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所以不方便透露,但95%的比例肯定是不真实。 ”她表示,该数据是近10年前的统计,随着市场竞争态势的不断变化,以及来自瑞士康美和国内其他企业的挑战,利乐的市场份额在下降。

  尽管如此,利乐在中国市场的绝对优势不容置疑。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乐包装在中国食品行业有较高的使用率,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而东方艾格分析师陈连芳预计,其市场份额超过70%。

  行业:有助国内饮品企业降低成本

  一瓶250毫升的常温奶的包材成本在0.35元到0.45元之间,如果采用国产产品,价格肯定会下降

  “按照采购数量的不同,一瓶250毫升的常温奶的包材成本在0.35元到0.45元之间,如果采用国产产品,价格肯定会下降。 ”东方艾格分析师陈连芳坦言,利乐包装的价格确实在国内处于高位。如果一些相对便宜的包材企业能更多进入到市场中,消费者或能享受到成本降低后的实惠。

  “在乳品、果汁、饮料等产品中,包装成本达到售价的10%,对企业而言是较大的负担。 ”向健军认为,近年来国内饮料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内屡现价格战,同时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不断挤压着企业利润。因此如果在国家反垄断重拳之下,利乐包装的价格出现下降,对于企业提升利润空间较为有利。

  “以洋奶粉为例。发改委对洋奶粉的价格垄断调查的确产生了使部分洋品牌主动降价的效应,但是洋品牌降价幅度较小且并未涉及核心产品,所以对消费者而言影响有限。未来在国家反垄断调查之下,利乐公司也会有所表示,但是可以预见降价的幅度也较小。 ”他指出,国家可以通过加大处罚力度等方式逼迫洋奶粉企业和利乐包装有较大幅度的降价,但关键还在于国内企业的奋起。

  陈连芳指出,尽管利乐包装的垄断地位是国内企业难以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但从核心技术和市场经营上而言,国内没有一家包材企业能望其项背,在垄断中国市场的同时,利乐也促进了中国乳业现代化的进程。因此,在国家有形之手调节的同时,国内包装企业更应修炼内功。

  作者:张钰芸来源新闻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9/content_1056243.htm report 3198 东方IC供图晚报记者张钰芸报道继国家发改委对洋奶粉价格垄断展开调查之后,国际包装巨头利乐公司也被卷入垄断风波。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表示,目前正组织全国20多个省市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