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温天气,老人“战”暑有奇招(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7日中午,无视外面的高温,大叔大姨们在虹口花园的小凉亭里又拉又唱玩得正恣儿。 记者 陈莹 摄
7日中午,无视外面的高温,大叔大姨们在虹口花园的小凉亭里又拉又唱玩得正恣儿。 记者 陈莹 摄

  7日迎来小暑节气。天越来越热了,市民喜欢找个屋子安安静静地待着,要是屋里再有空调那就爽翻了。可在社区里,有一群大叔、大姨中午太阳正高的时候,也在室外又拉又唱玩得高兴。他们不怕热吗?记者上前交谈得知,大叔大姨们可是有备“战”高温。

  战术一

  一大早买完当天的菜

  各方看法

  7日早6点55分,记者在红利市场看到,前来采购的以花白头发的老年人为主。“我今天是有事出来晚了,前两天6点半我就已经买完菜回家了。”75岁的孔大妈说,她住在大庙附近,最近天热了,她每天都会赶早买完当天的菜。

  鲁东大学退休的王大爷一开口就满腹经纶:“《周书》上说:小暑之日温风至,后五日是蟋蟀居壁,后五日鹰乃学习。简单点说,就是从小暑那天开始,蒸腾的暑气连小动物都不爱动了。”王大爷笑着指了指身旁装着蔬菜和肉的推拉车,“所以借用工具,少出力也是个好办法。”

  战术二

  哪儿有阴凉往哪儿挪

  在市区一家做消防工程公司做副总的何先生说,他的父亲是爱到外面打牌,母亲爱到超市纳凉。家里不缺钱,也劝过老人无聊的话就把老伙计们叫到家里,开着空调一起玩。

  “老俩口恼了,说我有钱烧的,败家。”何先生苦笑着说,他后来也想明白了,老人一辈子有了自己生活的节奏,不能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要求老人。

  市民丁女士甚至列出了自己母亲的近期作息表:早上6点起床,6点20分出门买菜,7点半回家吃饭、收拾家,8点半到11点在楼下花园里跟老伙伴聊天散心,11点回家做饭,下午1点午休,3点下楼遛弯,5点做晚饭……

  “老妈这避高温的安排还挺科学。”丁女士说,只要老妈对规律的生活高兴,自己就没啥说的,“享受谁不会,可心里也得乐呵着。”

  子女:随老人高兴

  “每天出去跑业务,热得受不了,真不理解那些坐在街头玩扑克的大爷、大妈们,不怕热吗?”在金融行业做营销的小李一脸崇拜地说。

  住在白石社区的曲大爷笑说:“外行看热闹。”他拿起近10厘米沿宽的遮阳帽、大蒲扇和一个装了足有1升茶水的杯子,“看看,这就是我们的装备。”

  如果说曲大爷靠装备抗高温,爱到花园里扎堆打扑克的大叔大姨们就纯靠“战术”了。“小花园里的树就是大家的遮阳棚。”徐阿姨说,打牌时哪有阴凉地儿就往哪儿挪。

  7日中午12点,记者在虹口花园看到三五成群的老人正在打牌、聊天。在花园南区开设儿童娱乐场的一名女士告诉记者,每天9点左右,花园里满是来玩的老人,有练功夫的、打牌的、带孩子坐娱乐器材的。

  商家:老人来了既爱又怕

  战术三

  商场超市里多逛逛

  7日上午8点左右,家住支农里小区的曲大妈一手拿着大蒲扇,一手拎着早已泡好放凉的柠檬水出了家门。去哪儿?开着风扇的体验馆。

  “在家开风扇费电,可不开又热。”精打细算的曲大妈直言,可一直不掏钱买东西,人家也不给好脸色,“那就换一家。”

  记者沿宏达市场周边一公里内观察了一下,在上午8-9点的两个小时里,10余家体验馆门里、门外真有不少老年人。

  “这儿风凉,又有休息椅。跟老邻居,拉拉呱,一转眼,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7日上午9点多,在位于四马路上的家家悦,记者先后看到近20位老年人在超市提供的免费休息椅上纳凉。

  商家开门就为迎客,可大爷、大妈们不仅不消费还蹭免费空调的做法,他们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一家体验馆里的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既然叫“免费体验馆”,就做好了被“占便宜”的准备,其实所有来他们店的老人都打着免费享受的心态,至于如何“掏”出老人兜里的钱、“掏”出多少就凭本事了。

  与体验馆里“故意”不同,一些商家就是无可奈何。市区一家书店的管理者就说,书店虽然也是商家、需要盈利的单位,但某种约定俗成的观念认为,书店有一定的精神公益的意义。所以,对于成为老人们“战”暑地,他们无奈却也能接受。

  而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商场和商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老人们免费“战”暑的主战场。市区一家大型连锁商超的店长告诉记者,超市有专门为顾客提供休息的长椅。一般来说,中午与傍晚时分,顾客来休息或吃饭的多,而大爷、大妈们出现的时间点,往往是超市顾客相对少的时间段。该店长同时也表示,其实超市也有自己的小算盘,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大爷、大妈们走顺脚了,也是相当大的一个消费团体。

  与这家商超有着同样思路的,还有在市区各生活小区驻扎的药房。据了解,天气热到一定程度,这些药房除了闭门窗、开空调后,还会对进店的顾客赠送免费消暑茶。“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你对顾客好一点,他们高兴了,就喜欢来店里了。”幸福路上一家药房的店长说出了她们的生意经。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J21003FM.htm report 2772 7日中午,无视外面的高温,大叔大姨们在虹口花园的小凉亭里又拉又唱玩得正恣儿。记者陈莹摄7日迎来小暑节气。天越来越热了,市民喜欢找个屋子安安静静地待着,要是屋里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