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黄河风情线:古老土地升腾人文意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州黄河风情线:古老土地升腾人文意蕴(图)]
黄河铁桥守望过去见证未来
黄河铁桥守望过去见证未来

“黄河母亲”像
“黄河母亲”像

  中新网兰州7月9日电(王浩成) “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2013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8日冒雨来到了兰州黄河风情线,领略了线上具有百年历史的“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等知名景点。

  黄河铁桥维系百年历史记忆 守望过去见证未来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兰州着力打造的市内黄河风情线,依托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

  在这九曲逐浪的河面上,百年铁桥中山桥将金城兰州,这座依河而建的城市深深连系。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 拱梁。目前,中山桥已结束其百年的通车历史,变成永久性步行桥。

  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铁桥保固期满后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据介绍,近年来,甘肃省政府每隔几年,都会对大桥进行养护和加固,让中山铁桥横卧于黄河的湍急水流之上,守望历史的同时见证未来。

  “黄河母亲”像现代艺术展现古老内涵

  “黄河母亲”雕塑,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艺术价值、最漂亮的一尊。雕塑由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整体造型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黄河岸边,看护着怀抱中游泳的幼儿的情景。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黄河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 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

  雕塑的选材也颇为令人玩味,论材质色泽,花岗岩似乎不及汉白玉。然而,花岗岩粗砺的质地和暗黄的色泽,更符合黄河水和黄土人的气质,同时,也在昭示着古老中国经历的沧桑巨变。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09/5019924.shtml report 1827 黄河铁桥守望过去见证未来“黄河母亲”像中新网兰州7月9日电(王浩成)“寻梦陇原看华夏文明2013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8日冒雨来到了兰州黄河风情线,领略了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