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良保姆有几个进“黑名单”?(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良保姆有几个进“黑名单”?
博议

  知遇

  昨日报载,偷盗雇主财物、擅自离开雇主家、偷打雇主家电话的家政人员,情节严重者有可能被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列入黑名单,并在全市家政企业内通报不予录用。据悉,黑名单制度从去年12月开始执行,官方正拟对所有家政从业人员进行登记备案。

  无良保姆和月嫂是许多雇主心头的烦恼。雇主和保姆之间的摩擦和磨合,仿如永恒的难题。雇主一旦不满就得换人,让保姆忠心耿耿于一家不太现实,由此引发的双方短期行为在所难免。这次家庭服务协会要搞黑名单,主旨是不错的,总比雇主只能上网发牢骚更管用些。然而,黑名单恐怕也许只能在加入协会的家政企业中有用。而大部分游离在协会之外的家政公司,与这政策几乎不会有关联。这意味着,黑保姆和无良月嫂,可能仍有广阔的生存空间!

  单靠协会的黑名单,估计要把一个从业者“钉死”也不容易。保姆也有人权,如果不是有公安机关的确凿证据,似乎不宜轻易被拉黑,否则人家会“反告”。即使有一些劣迹斑斑的从业者被发现了,公司也未必有积极性去揭发。因为讲到底,大部分公司手下的保姆,都是流动在社会每个角落的临时工,东家不打打西家。公司只要能赚到中介费就可以了,若保姆被投诉,大不了就换人。不少家政公司其实只追求短期效应。

  请个煮饭的满街都有,但请个“维护家庭饮食健康安全”的人就难得多了。保姆的种种个体差异,与人品个性理念有关,未必都能在聘用合同中列明“应当”和“禁忌”。比如偷窃当然可以找警察处理,但少喂孩子一顿饭、买菜多花几个钱,你又能找谁处理呢?人与人之间的界限和分寸有时是比较模糊的,雇主得不断地订立规矩,但也不得不讲人情。在某些雇主眼中属“很严重”的行为,可能连警察都管不了。说到底,要找保姆,前提是找一个全心全意干活的好人,可谁能给“好人”下定义呢?

  保姆的管理问题二三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但有关方面直到现在才考虑推广登记备案,足见这个问题有多棘手。可保姆是这个社会流动性最大的一个行业,真要备案数字会有多庞大,又会有多少挂一漏万的情形!可能终归还是得靠雇主自己“执生”,好或不好,冷暖自知,不能完全指望白名单或黑名单。

  知遇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09/content_197731.htm?div=-1 report 1292 博议知遇昨日报载,偷盗雇主财物、擅自离开雇主家、偷打雇主家电话的家政人员,情节严重者有可能被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列入黑名单,并在全市家政企业内通报不予录用。据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