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节俭,则中国节俭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青年节俭,则中国节俭]

  如今在各高校的网络论坛上,时不时可以看到关于无钱请客、无钱送礼等话题的“吐槽”。本刊记者在北京、西安、兰州、西宁等地随机采访的86名在校大学生中,有67人认为,与地域、文化差异相比,家庭经济状况的差异,是同学关系中更难跨越的一道“坎”。

  “毕竟方言、文化可以去学习、去融入,但家境差异不是一己之力能改变的。”青海师范大学大二女生严冰说。

  与此同时,农村生源学生在“985”、“211”高校中的比例,近年来呈下降趋势。据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统计,2000年至今,北大农村生源学生只占一成左右。而从1978年到1998年,这一比例超过三成。即使在中国农业大学,2011年农村生源学生比例也跌破30%。

  受访专家认为,高校人情成本激增,“面子”观念难辞其咎。“现在的青年特别是‘90后’,天天高呼‘压力山大’。其实很多压力比如说穿名牌、换高档手机之类,完全是自找,关键看愿不愿放下虚荣。”田菲菲说。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孔繁敏看来,大学生人情成本激增,与部分高校疏于校园文化氛围的净化不无关系。原本应积极倡导健康简朴生活方式的高校,如今却经常充斥各种商业活动,学校的一些管理部门甚至从中获利。同时,社会氛围的功利化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部分教师的行为,使他们无意中忽视了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反省自问,对学生的要求是否放松了?回答是汗颜的肯定。”孔繁敏说。

  据人口学家分析,2008年我国高等教育适龄人口达到高峰,此后逐年下降,到2020年,高等教育适龄人口预计将减少约四分之一。孔繁敏认为,生源减少已经开始倒逼高校改革,“摒弃短期利益,为学生成长创造更健康、更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应成为高校下一阶段改革的关注点之一。”

  原北京大学国际交流协会(SICA)会员、新加坡籍留学生潘云丽则认为,学生社团特别是一些相对“高端”的社团,应考虑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广泛吸纳经济条件有限的学生加入。“社团不能成为学生标榜‘身份’的团体,而应成为促进共赢的平台。”潘云丽说。

  去年底至今,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继出台,全国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热潮。采访中,相关专家一致认为,青年节俭,则中国节俭,如今的大学生,已到了重拾理想与信念的时候,切忌沉湎于灯红酒绿中不能自拔,否则,就有可能在“精神缺钙”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如果在浮躁的大环境下迷失自我,随波逐流,最终势必沦为不良风气的推波助澜者。”张力说。□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09/n381133370.shtml report 1116 如今在各高校的网络论坛上,时不时可以看到关于无钱请客、无钱送礼等话题的“吐槽”。本刊记者在北京、西安、兰州、西宁等地随机采访的86名在校大学生中,有67人认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