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种粮大户的增产秘诀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种粮大户的增产秘诀]

  李海洋是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村农民,也是全县注册的首个家庭农场主。2013年,李海洋共收获小麦1500亩,因为是与西瓜进行套种,折算后麦收面积约1200亩。总产130多万斤,平均单产1100斤左右。他告诉本刊记者,就全年小麦生长来看,“老天并没有帮忙”,相反还发生了连续干旱和“倒春寒”天气。之所以能取得最后的丰收,很大程度是因为“人努力”。

  “返青的时候,遭遇了50多天的连续干旱,影响分蘖,导致亩穗数减少;到了快扬花时,又是近一个月的干旱,影响穗粒数和千粒重。大约在3月份,还遇到一场‘倒春寒’天气。”李海洋说,“单从干旱情况看,如果处理不好,小麦成产三要素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减产几乎是肯定的。”

  作为家庭农场主,李海洋从始至终积极应对,每块地最低浇了3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普通农户在面对干旱的时候,采取了“望天收”的态度。有的尽管也进行了抗旱,但效率很低。

  “浇一水的,单产能打900斤,浇两水的可以达到1000斤,浇三水的最高能打1300斤。从最后的结果看,种粮大户基本浇两水以上,一些小户因为浇水不及时甚至没浇水,只打了二三百斤。”李海洋告诉本刊记者,作为种粮大户,对于丝毫的天气变化都很敏感,旱象刚露头就开始着手准备浇地;很多普通农户或者外出打工,田块无人照料,或者家里留下的是老人孩子,没有能力去浇地,只能看着天气预报一等再等。

  太康县农业局经管站站长李玉亭表示,此前抗旱春管一冷一热的局面,就决定了大户与小户之间的产量差距,“大户小户从种粮积极性到实际效益的差距提醒我们,在政策激励和科技助推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催生更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将有利于进一步挖掘、释放农业生产潜力活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兴军)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09/n381133695.shtml report 818 李海洋是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村农民,也是全县注册的首个家庭农场主。2013年,李海洋共收获小麦1500亩,因为是与西瓜进行套种,折算后麦收面积约1200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