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车不敢“私奔”,宁愿“私车公用”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践行群众路线

  改进工作作风

  反“四风” 树新风

  黄埔区的一名处级干部王主任狠了狠心,在广州市最近一次个人车牌竞拍中出价1.5万元,成功拍下一副车牌,这比他的预期价位要高出3000元。对此,王主任的朋友很不解:你们部门有两辆车可用,为何还要出高价竞拍车牌买私家车?王主任说:“黄埔区公车管理本就严格,又赶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即使是"公车公用"也要走程序,我宁愿有时候"私车公用",心里踏实一点。”

  推广“黄埔模式”管公车

  公车私用,曾是舆论大加挞伐的对象。如何给使用无度的公车加一道锁,使之不至于“私奔”到公务活动以外的时空?广州市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了多年的改革探索,终于在两年前舍弃了“车补模式”,选择了较为温和的“黄埔模式”。

  所谓“黄埔模式”,是广州公车管理试点经验的总结,简而言之,就是给公车装上GPS定位和身份识别系统,背后辅以强有力的监管体系。违规驾公车“私奔”者,轻则挨批评,重则丢乌纱。截至目前,黄埔全区62个区属单位共计439辆公车,都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广州市推广借鉴“黄埔模式”,给全市8491辆公车加装了卫星定位系统,收效显著。再加之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每月定期曝光违规用车,顶风作案者越来越少。

  不插卡公车就动不了

  什么情况下算是公车私用?黄埔区在行车区域及时间这两个维度上作出规定:执法车只能奔跑在本辖区内,而其他公车的活动范围设定为广州市,一旦离开设定范围,公车的RFID射频将自动报警。即使是行车路线,也是既定的,一旦“越轨”,都需要取得主管领导甚至区委常委的签字同意,并向区公车管理监控室备案。双休日及节假日用车、工作日晚上超过10时后用车,也同样履行上述手续。非公务时间,所有公车原则上回单位车库封存。

  此外,黄埔区还有“绝招”:在公务员的工作证植入芯片,芯片上记录着该公务员的姓名、工号和工作部门,公务员要使用公车时,必须在车载终端器上插入自己的工作证,即便区领导也不例外。如不插卡就开车,车上就会“哔哔”报警。

  借助技术手段,黄埔区任何一辆公车的“动静”,都会被公车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盯”着,监控室工作人员小刘在电脑上随意点击一辆公车号码,该车所处的位置、运行状态、速度、方向、历史轨迹、使用人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每周都通报用车情况

  除了借助高科技手段,黄埔区还有一整套的监管体系实施监督和惩戒。

  监控室工作人员小刘说,一辆公车一旦出现“私奔”情况,管理信息平台会自动向三个联系人的手机发出短信:一是公车所在的单位(部门)的一把手,二是办公室主任,三是车辆管理直接责任人,这三个人都有责任立即对公车使用情况作出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上报。

  同时,区里还建立公车层级分类管理体系,由区纪检监察部门、车辆主管部门、财政部门等按照职能,对全区车辆实施监管,并对各单位超范围用车、节假日加班用车、违规用车情况进行公示。区纪委书记在每周一的全区主要领导参加的视频会议上通报各单位公务用车情况,对违规用车行为直接通报到单位及个人,要求涉及单位向区纪委写出书面报告及整改措施。黄埔区公安分局一名干部就因为在今年清明期间公车私用被处理了。

  据统计,实施严格的公车管理后,黄埔区所有公务用车月均行驶里程大幅下降,2012年较2011年下降12%。今年春节期间,全区仅有15个单位29辆车因公出车,总里程数1269公里,同比下降近50%,今年“五一”,该数字进一步下降。同时,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也减少了。

  羊城晚报记者 林圳 实习生 王秀茹

  通讯员 刘丽春 郑瑗

  林圳、王秀茹、刘丽春、 郑瑗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09/content_197704.htm?div=-1 report 1732 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反“四风”树新风黄埔区的一名处级干部王主任狠了狠心,在广州市最近一次个人车牌竞拍中出价1.5万元,成功拍下一副车牌,这比他的预期价位要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