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执信元培班746分拔头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8日,广州中考独立批开录。首次新增的广雅、执信等五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的分数线备受关注。从录取结果来看,竞争比例高达30:1的广雅和执信特色班的分数线果然居高不下,执信“元培班”以746分拔得头筹,广雅“博雅(岭南)班”以740分咬紧不放,两校的分数线均比提前批优先投档线高出一大截。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新政使得不少外校考生大胆涌入,特色学校名正言顺斩获更多的尖子生。但也有学校负责人表示,其实只是把往年的提前批分开两批招生,生源结构变化不会太大。

  结果:独立批特色招生分数飙高

  昨日,广州中考独立批招生开录。今年,包括广州外国语等招收外语、美术、宏志班的学校,以及今年新增的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等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共13所独立招生学校完成录取,共录取1280人,其中公费生1262人,择校生18人,计划完成率为90.14%。

  从今年录取情况来看,部分学校特色课程班的录取分数较高。今年独立招生学校新增5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不仅报考人数众多,部分学校的录取分数更超过往年学校录取最低分数,平均分也颇为理想,其中广雅“博雅(岭南)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40分、平均分为746.16分,执信中学“元培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746分、平均分为753.02分,五中招收10人的特色班,其独立批录取分数也高达713分。

  学校:分数和生源格局变化不大

  为何独立批分数线今年这么高呢?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和家长看中特色课程的改革,二是独立批特色招生不影响提前批招生,相当于学生报考一所学校就有了两次机会。“很多学生填报独立批志愿是为了增加被录取的几率。学生一多就导致分数线"水涨船高"。”

  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也表示,家长和考生对名校独立批录取家长充满期待,但是也有一种忐忑心理,担心分数会飙得更高。但从录取结果来看并非如此:从广雅今年录取的7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来看,其数量占了全市的1/10,与去年持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尖子数量相对稳定。

  “虽然现在特色课程班的录取分数很高,但我相信,提前批录取的时候,各校的分数格局仍然不会变。”何勇说:“学生会根据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特色、与自己的适配度来选择学校。不会说一部分学校进入独立批招生就改变了他们的选择。该报哪所学校,他们还是会报哪所学校。”他认为,独立批招生只能说同一批向往执信的学生、通过两条途径进入了执信。

  不过,据反映,独立批为名校带来了另一利好,那就是改善生源结构。“今年外校考生大批涌入,前十名里边九个都是外校考进来的。”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称,一方面,更多区域的学生报考广雅,可以让这些学生享受到该校的优质资源;另一方面,外区的考生在师资力量一般的情况下都能考进广雅,证明他们的后劲是非常足的,我们也更欢迎这样的学生。

  质疑

  1、特色学校分数飙高提前“掐尖”?

  独立批录取分飙高,不少人就猜测特色学校将提前斩获大批尖子,其他牛校如省实、华附的尖子因此流走,引发提前批分数下降。

  对此,何勇认为,特色课程班也好、学校的其他普通教学班也好,招生情况的好坏并不取决于批次。“特色课程班属于教育试验,试验本身是有风险的。对学生和家长来说,要不要去担这个风险,是值得考虑的。对学校来说,在独立批招生也要承担风险,有可能大热,也有可能比我们常规招生的分数都低。”何勇说,特色课程班招生还是由学生来选择学校,而不是学校选择学生。

  2、录取机会真的增加了吗?

  广州首创的特色学校招生,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其目的是引导学校教育改革;对于学校来说,在进行教学改革之余也希望借此招收更优质的生源。而对于家长来说,最直接的利益便是能否增加进入心仪学校的录取机会,受到更好的培养。从录取结果来看,对于学校来说也达成了招收稳定的尖子生源的目的,但是家长却感觉录取机会增加不明显。

  来自海珠区家长郭女士,孩子考了726分,独立批填报了执信中学,提前批报了华师附中。她告诉记者,因为执信的独立批分数太高了,孩子落选。但是,华师附中估计预测分数线达到728分,孩子提前批又录不进去了。“本来没有独立批的话,直接在提前批报执信可能还会被录取,现在多了一个选择反而让录取落空了。”

  陈晓璇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s://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3-07/09/content_198244.htm?div=-1 report 1995 羊城晚报讯记者陈晓璇报道:8日,广州中考独立批开录。首次新增的广雅、执信等五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的分数线备受关注。从录取结果来看,竞争比例高达30:1的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