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咱也有了家庭终身口腔医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吕修全

  欧美发达国家居民的口腔疾病发生率之所以非常低,源于其居民几乎从小就有固定的私人牙医。我们总觉得“家庭医生”只是在欧美国家及发达城市才有的,现在,咱也有了家庭终身口腔医生。近日,威海市立第二医院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口腔科悄然实行家庭终身口腔及牙齿保健计划。

  双胞胎俩都有蛀牙 一家四口加入“计划”

  今年30岁的市民吴女士已育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孩子现已五岁半。近期,两个孩子的牙齿先后出现蛀牙,牙疼问题让孩子们整天寝食难安,吴女士比较苦恼。

  据吴女士介绍,口腔问题自童年时期便一直困扰着她。吴女士出身农村,小时候喜欢偷吃家里的白糖,她也没有得到及时、准确的口腔保健卫生知识,蛀牙问题成为其童年的梦魇。婚后怀孕时,吴女士牙周炎病发,她也一度担心会影响胎儿发育。

  双胞胎女儿出生后,吴女士便十分注意给两个孩子做口腔保健卫生护理。孩子大些时,每次吃东西后,吴女士都严令孩子漱口,早晚两次刷牙也成为两个孩子雷打不动的“功课”。

  但尽管如此,近期,吴女士还是发现宝贝女儿们的小白牙上出现了牙洞,龋齿疼痛让两名孩子吃饭不香、睡觉也不踏实。“我就盼着孩子能有一口好牙,别受我小时候牙不好的罪。”

  8日上午,吴女士带领两个女儿在市立二院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口腔科检查治疗龋齿时,了解到该处新近实行的口腔及牙齿保健计划。吴女士和丈夫商量后,便给全家4口人申请加入了该计划。

  目前,除吴女士一家,另有一户家庭报名缴费加入该计划。

  引入国外先进理念 牙齿保健势在必行

  据市立二院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口腔科主任邢树林介绍,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人们都十分注重口腔保健卫生,拥有健康、整齐、美白的牙齿被认为是文明、美丽的基础条件。发达国家国民几乎每个人从小都有固定的私人牙医,私人牙医可为家庭全体成员进行口腔定期检查、保健,并建立详细、准确的医疗档案。私人牙医制度使得发达国家口腔疾病发生率非常低,其国民牙齿外观也普遍好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而国内各公立医院、私人诊所常见的牙科服务中并没有详尽的诊疗计划。人们几乎没有得到专业的口腔保健卫生知识的来源,在出现小问题时也是用“好好刷刷牙”来治疗,直到口腔疾病爆发后,才不得不去医院寻找口腔医生进行专业治疗。而此时,已错过了治疗口腔疾病的最佳时机。

  针对于此,邢树林及其科室医疗人员欲将西方发达国家的私人牙医即家庭终身口腔医生理念在国内尝试实施。

  自7月1日起,经市立二院领导层研究同意,口腔科家庭终身口腔医生即家庭口腔及牙齿保健计划开始实行。

  从新生儿到老年人 将口腔健康负责到底

  从计划书中了解到,该计划面向自新生儿到垂垂老人等全部家庭成员,欲将口腔疾病防控意识从婴幼儿开始抓起,根据各年龄组不同来采取不同的治疗预防措施,从而达到保护家庭各成员的口腔及牙齿健康的目的。

  具体实施内容有按国外牙齿保健预防惯例,每年为全体家庭成员进行牙齿保健预防四次;婴幼儿刷牙示范、口腔问题筛查;儿童青少年的牙齿表明硬度增强、龋齿排查、窝沟封闭、迟萌牙拔出等;全体家庭成员每年检查隐性龋齿、牙周洁治;针对孕前、孕期妇女的口腔疾病筛查等;针对个别行动不便的病人、老人,可安排口腔医生上门服务,为其解决口腔疾病痛苦。

  市立二院眼耳鼻喉专科医院口腔及牙齿保健计划汇聚了该科室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团队,为纳入计划的各家庭成员量身定制口腔保健计划,建立终生口腔档案,私人牙医式、全程一站式的口腔医疗服务。可预见的是,该计划实施后,家庭专属口腔医生会和患者保持长期、良好的医患关系与服务模式,将全部家庭成员的牙齿健康负责到底。

  医生上门服务 这不算新鲜事

  威海市自2012年逐步推行家庭医生式医疗服务,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模式。

  2012年,威海市开始逐步推行家庭医生式医疗服务,社区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签约、服务工作。其家庭医生式服务卫生重点管理人群主要有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0-6岁婴幼儿、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等人群。

  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下合同,居民便享受到15项免费服务。其中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和对档案进行维护管理;指导0—6岁儿童按照规范要求,按时持册进行预防接种及常规健康管理;指导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到卫生服务站接受一次健康管理服务;根据居民不同健康状况和需求,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健康咨询及随访服务;为签约居民优先提供双向转诊服务,联系预约二级以上医院相关专家等。

  按照规划,到2015年,应管理的重点管理人群家庭签约率达到80%。

  (吕修全 整理)

  作者:吕修全来源齐鲁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30709/ArticelW04002FM.htm report 2219 本报记者吕修全欧美发达国家居民的口腔疾病发生率之所以非常低,源于其居民几乎从小就有固定的私人牙医。我们总觉得“家庭医生”只是在欧美国家及发达城市才有的,现在,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