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沧州干部为治理PM2.5发表“戒烟宣言”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沧州干部为PM2.5自律戒烟]


  本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我戒烟已经半年了……把烟戒掉,把运动拾起来,让健康代替烟酒,让幸福与你相随。”沧州市运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严卫说。7月9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大气染污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该区多名“烟民干部”通过会场大屏幕公开承诺戒烟,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大气染污综合防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PM2.5污染不容忽视

  “所有施工工地停止施工,禁止清运土方、建筑垃圾;混凝土搅拌站一律暂停生产作业;降低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30%的生产负荷;公务用车数量减少50%以上;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动员大会上,沧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专家韩忠峰被请来作《PM2.5污染及治理》专题报告,上述措施是应对“极重污染情况”的应急预案,他说,“谁都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韩忠峰说,PM2.5指空气中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或可入肺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很容易被吸入并沉积在支气管和肺部,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疾病。对人体危害最大的还不只是颗粒物本身,还有吸附的化学物质,吸附了多环芳烃等致癌物就有致癌效应,吸附了二恶英就有生殖危害,吸附了重金属就有重金属的危害。

  领导干部发表“戒烟宣言”

  大会现场,被邀请来的医学专家赵辉谈到了大气污染与疾病预防,特别强调了吸烟的危害。与会领导纷纷发表“戒烟宣言”。

  此次在会场大屏幕“亮相”的都是沧州市运河区的领导干部。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恩成在大屏幕上态度诚恳:“吸烟有害健康,也妨碍家人、同事和其他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二手烟对人的危害更大。戒烟是我们的一种承诺,也是对自己意志的一种考验,坚决把烟戒掉,我承诺,一定能戒掉!”

  运河区财政局长宋桂馥提到自己曾几次下决心想戒烟,可往往给自己找一些客观理由最后也没戒成,“这次领导让我上这个镜头,我感到压力很大……我要下定决心,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为了社会,我要逐步从多抽到少抽,从少抽到不抽,逐步远离烟草!”

  从大学时就吸烟的沧州市运河区民政局长代振江说,这些年其实也深知抽烟的危害,一是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有影响,每天早上都咳嗽得厉害,每天晚上到家全身都是烟味儿,不光影响自己的身体,还影响别人、影响环境。吸烟太不好了!所以,“我要戒烟,并劝告大家一定远离香烟。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拒绝烟草,从我做起!”

  运河区副区长张连温的表态更是激起全场的一片笑声,张连温先是对着镜头表示,“运河区的天是蓝蓝的天,运河区人民好喜欢。我为洁净运河区的蓝天做贡献,我宣布从现在开始,戒烟!”随着这话语,他抄起桌上的一盒烟揉烂,然后狠狠地摔进废纸篓里。

  除了“烟民干部”在大屏幕上亮相,还有一些二手烟的受害者。他们通过大屏幕恳请吸烟者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而“身边少根烟,健康在身边”。运河区副区长田树波提议,“从区政府主要领导做起,看到谁吸烟就罚1000元”,伴着这个提议,全场再次爆发出阵阵掌声。

  真正做到从我做起

  在当天大会上发布的沧州市运河区《关于开展大气染污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意见》中,专门提到宣传吸烟危害,倡导无烟生活,广泛开展无烟学校、无烟商场、无烟饭店、无烟家庭、无烟机关、无烟公共场所创建活动,减少烟草对大气的染污。

  沧州市运河区委书记田金昌在当天的讲话中首先提到了这次“戒烟行动”。他说,吸烟污染自己的肺,污染家人和同事,都说戒烟难,值得可怜,但如果从给自身和身边人造成的伤害看,不是可怜是可恨。他说,大气染污综合防治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一提环保,我们经常说的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但什么叫“从我做起”,什么叫“从身边做起”?他认为,戒烟就是实打实的一个行动,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环境做出的一份承诺,付出的一份努力。而对领导干部而言,这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延伸阅读:  

  环保部:PM2.5治理将与领导政绩挂钩并纳入考核

  PM2.5下的城市生活:吸氧族、口罩族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珠三角近一年PM2.5、臭氧均值全超标

  研究显示华北雾霾平均令人减寿5.5年

  英媒:雾霾致大量外国人离开北京 浓度超标40倍 

  环保部:京津冀等地每年雾霾超100天

news.sohu.com false 中安在线 https://www.anhuinews.com/zhuyeguanli/system/2013/07/10/005841086.shtml report 4461 数字之道:PM2.5的真面目搜狐新闻制图本报驻沧州记者李家伟“我戒烟已经半年了……把烟戒掉,把运动拾起来,让健康代替烟酒,让幸福与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