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海洋局三定规定公布 设海警司统一海上执法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新设海警司,统一海上执法]

  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坊间俗称的国家海洋局“三定”规定正式公布,这份规定中最惹眼的莫过于“职责转变”环节,国家海洋局的五项职责被取消、一项职责下放、两项职责将增强,这也在无形中勾勒出了国家海洋局今后工作方向转变的轮廓。

  记者昨日先后联系了国家农业部南海分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以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等三个部门,有关人员均表示看到了这份《规定》,但暂时还不知道如何“落实”,各方都在静待细则落定。

  国家海洋局取消或下放六职责以求合理分工

  《规定》中介绍道,国家海洋局作为国土资源部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单位。经过此次改革,国家海洋局取消了专项海洋环境预报服务资格认定,海洋倾倒废弃物检验单位资质认定,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应急计划审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审批,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核等职责。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还将省内县际海域界线勘定的职责下放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

  记者此前就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了《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关于调整海域使用金免缴审批权限的通知》,明确规定下放海域使用金免缴审批权限。对此,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方面向记者表示,这一政策的推出免除了不少办事的单位与个人两头跑的烦恼,简化了办事流程。

  “海警司”改善海上执法“九龙治水”局面

  更引人注意的是国家海洋局自身主要职责界定的改变,根据《规定》,下一步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将涵盖十大方面,内容十分全面。

  《规定》中特别强调,其中有两个方面的职责亟待加强,一方面是海洋综合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制度机制建设的职责,国家海洋局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完善海洋事务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国家海洋局还将加强海上维权执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指挥中国海警队伍,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执法流程,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维护海洋秩序和海洋权益。

  为了完成以上职责,国家海洋局内设了11个机构,人员编制为372名。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海警司(海警司令部、中国海警指挥中心)的设立,该部门将负责组织起草海洋维权执法的制度和措施,拟订执法规范和流程,承担统一指挥调度海警队伍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活动具体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海警业务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海警队伍业务训练等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海警司的设立也就意味着海上执法力量的统一,标志着我国海上执法“九龙治水”局面的改善。

  与多部委合作寻求多方支持合力

  此外,《规定》还进一步理顺了国家海洋局的内外分工。国家海洋局将设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履行所辖海域海洋监督管理和维权执法职责,对外以中国海警北海分局、东海分局、南海分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3个海区分局在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置11个海警总队及其支队。中国海警局可以直接指挥海警总队开展海上维权执法。

  《规定》还明确了国家海洋局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分工与合作,为国家海洋局寻求各部委支持打下了基础。其中,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海关与中国海警建立情报交换共享机制,海关缉私部门发现的涉及海上走私情报应及时提供给中国海警,中国海警开展海上查缉并反馈查缉情况,按照管辖权限办理案件移交。

  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与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以及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职责分工也得到了明确。《规定》中指出,国家海洋局将参与拟订海洋渔业政策、规划和标准,参与双边渔业谈判和履约工作,根据双边渔业协定对共管水域组织实施渔业执法检查,组织和协调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对口渔业执法机构的海上联合执法检查。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日报 https://epaper.nfdaily.cn/html/2013-07/10/content_7205605.htm report 1874 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海洋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坊间俗称的国家海洋局“三定”规定正式公布,这份规定中最惹眼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