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省森工林区频现东北虎踪迹探源(组图)

来源:国家林业局
原标题 [黑龙江省森工林区频现东北虎踪迹探源(组图)]
被老虎咬伤的牛。王金宝 摄


被老虎咬伤的牛。王金宝 摄

桦南林业局森林公安民警在丈量老虎脚印。
桦南林业局森林公安民警在丈量老虎脚印。

  中国绿色时报7月10日报道(通讯员 陈杞 记者 张旭光)

  近年来,在多次见诸报端的黑龙江省森工林区频现东北虎踪迹的报道中,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范围基本上都是在紧邻中俄边境线的东方红、绥阳等林业局的施业区内。6月19日、6月22日、6月28日和7月4日的4次野生东北虎掠食黄牛事件,却发生在远离边境线的桦南林业局施业区。

  从桦南林业局下桦林场4林班,到近年常现虎迹、位于中俄边境线上的东方红林业局河口林场,直线距离约216公里。这说明,我们观察到的野生东北虎的足迹,在不断徘徊于中俄边境线上的中俄双方深山老林后,又向我国内陆深入200多公里。

  这200多公里的路程,不仅证明了我国野生东北虎的活动范围正在逐年扩大、我国野生东北虎的分布区域也随之越来越大;同时更加证明,黑龙江省森工林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成效愈来愈显著。

  东北虎踪迹频现,远离边境线

  这些年,关于东北虎的消息越来越多,今年更加频繁。

  6月12日,绥阳林业局三节砬子经营所东北虎巡护员王志友,在园山林场施业区,发现掌垫宽为13厘米左右的亚成体野生东北虎足迹。

  6月19日,完达山脉西侧的桦南林业局施业区长青经营所13林班、16林班交界处,发生了一起野生动物掠食黄牛事件。

  6月22日,桦南林业局下桦林场4林班,又发生了一起野生动物掠食黄牛事件。

  6月28日,桦南林业局永青林场,发生一起野生动物掠食黄牛事件。

  7月4日,桦南林业局胜利林场再次发生野生动物掠食黄牛事件。

  经有关部门和专家现场勘查确认,4起野生动物掠食黄牛事件,均系同一只从七星砬子东北虎保护区下山觅食、体重约200公斤的成年野生东北虎所为。

  这距离桦南林区上一次出现老虎踪迹,已经时隔19年。

  桦南林区,远离中俄边境线216公里。

  等待之后有惊喜,迁徙添廊道

  野生东北虎重返曾经的“家”。听到消息,桦南林业局资源科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主任代雨仙“感到十分震惊”。桦南林业局局长侯绪珉则说:“既兴奋又振奋,这证明多年来资源保护方面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20世纪70年代初期,桦南林业局曾多次发现过野生东北虎的踪迹,七星林场职工饲养的家畜经常被虎袭击。1980年,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在此建立占地3.3万公顷的自然保护区。那时,人们在半夜时常能听到清晰的虎啸,在野外经常见到虎踪。然而,到了90年代初期,野生东北虎在桦南林区没了声息。

  近几年,按照省森工总局的要求,桦南林业局实施生态林场(所)撤并工程,2630多人实施生态移民,减少了人类活动对森林的干扰,使森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53%增加到65.8%。这一减一增,降低了森林的承载量,为东北虎及其他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快速恢复创造了条件。

  据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海义介绍,这个区域出现野生东北虎,说明完达山东部和西部已经初步建立了野生东北虎的迁徙廊道。这只东北虎到这里来活动,能吸引更多的老虎过来,最终形成一个家族种群。应该说,这次在桦南林区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意义非常重大。

  天保工程贡献大,虎踪很普遍

  天保工程实施以前,野生东北虎在森工林区曾经一度消失。近年来,东方红、绥阳等林业局施业区内,野生东北虎虎踪频现。

  自1989年东方红林业局重新发现野生东北虎实体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发现野生东北虎实体30余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接报伤害家畜、听到虎啸等活动痕迹400多次。2010年2月25日,东方红林业局发现1只被困的幼虎;2012年,远红外相机在东方红林业局拍到野生东北虎行走时的照片。

  据此,专家认定,东方红、迎春、绥阳、穆棱4个林业局,是我国野生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和廊道。根据多年来的监测数据分析,全省森工林区野生东北虎现有数量大约为12只-14只,并存在繁殖种群的可能。

  随着天保工程的深入实施,目前,全省森工林区实现了森林蓄积量、覆盖率、有林地面积和单位蓄积的“四增长”。截至2012年底,森工林区有林地面积达853.2万公顷,活立木森林蓄积达8.1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0.3个百分点。

  黑龙江森工总局大幅调减了木材产量。今年,全省森工林区全面停止主伐。这些,为东北虎及其猎物的栖息繁衍创造了条件。结合林场(所)撤并工程,东北虎重点分布内的林场(所)全面实施生态移民,最大限度地为东北虎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空间。

  目前,森工林区所属的40个林业局,全部设立了挂靠资源管理部门的保护科。其中,东方红、穆棱等林业局成立了单独的保护科。东方红、迎春、绥阳、穆棱4个林业局,还在本局野生东北虎分布的重点区域设立了东北虎监测站,安排专人对野生东北虎进行监测和巡护。

  老虎保护讲科学,中俄有合作

  随着枪支的严管和收缴,猎套对野生动物的威胁显得尤为突出。针对这一现象,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每年冬季都组织东方红、迎春、绥阳、穆棱等林业局开展清理猎套活动,有效地保护了野生东北虎及其猎物种群。

  近几年,省森工总局与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新闻网、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新闻单位和国际组织联合招募志愿者,分别在上述4个林业局开展巡山清套活动。活动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省森林工业总局正在申报东方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前,黑龙江森工总局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野生动物保护与狩猎局刚刚签订了《关于“中-俄合作保护东北虎/豹”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各自推动野生东北虎中俄跨国生态廊道上的保护区建设,保障野生东北虎在重要活动区域及中俄跨国廊道上的安全。

  2010年俄罗斯圣彼得堡“老虎峰会”曾向世界作出了“到2022年,全球野生老虎种群数量增长一倍”的承诺。中俄两国,尤其是黑龙江森工林区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交流与合作,有望为实现下一个虎年的全球野生老虎种群数量增长目标作出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国家林业局 https://www.forestry.gov.cn/main/72/content-614974.html report 3513 被老虎咬伤的牛。王金宝摄桦南林业局森林公安民警在丈量老虎脚印。中国绿色时报7月10日报道(通讯员陈杞记者张旭光)近年来,在多次见诸报端的黑龙江省森工林区频现东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