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透视教育信息公开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透视教育信息公开]

  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公开政策屡屡遭遇“执行难”,原因何在?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屈一平

  每年5月,“泡论坛”几乎成了小升初家长们的必修课。在QQ群以及各类微博群、微信群,家长们焦躁地打探、搜寻各类中学校园招生信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刚刚完成的北京市小升初家长问卷调查显示,选择从非官方论坛获得学校信息的家长,占到55.3%。

  家长缘何不从政府部门的官网或者校方来获取相关信息呢?据该院网络检索调查,北京市17个区县教委(含燕山教委)当中只有6个对入学政策在官方网站予以披露;北京市有16所重点中学及18所重点小学没有在官方网站对招生录取结果进行公示。

  2010年1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中小学建立信息公开制度,要重点主动公开学校招生计划、范围、对象以及学校收费项目等。

  2012年1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计署共同制定的《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提出,向社会公开学校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时间、录取办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然而,从调研结果看,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公开政策屡屡遭遇“执行难”,那么,该不该公开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家长有权知道哪些学校公开的信息?信息可以公开到怎样的范围呢?

  该不该公开

  5月,北京一些中学的门卫成了家长们咨询的对象。“不要小看门卫,他们的信息相当牛”,北京小升初论坛创始人王涛告诉本刊记者,六年来,他创办的论坛聚集了上千名家长,他们在这里追逐着各类真实或者不真实的信息,被本来就“复杂难懂”的小升初学校信息弄得筋疲力尽。

  从小升初到幼升小,信息大战愈演愈烈。北京市教委原督导主任李壑将此形象地比喻为堵车:“迷茫的是,15分钟一动不动,不知道前面什么情况;最可恶的是我们在排队,突然有人往前开走,叫人难以承受;最可悲的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办,无可奈何。你早点解释清楚大家的心情会平和一点。”

  今年5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北京小升初学生的家长进行的210份问卷调查显示,55.3%的家长通过非官方论坛获知相关信息,通过家长交流和培训机构获得信息的分别占到48.1%和33.3%。其次发挥作用的是招生中学官网、学校通知、教委官网和老师通知。

  2012年7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和朝阳四个区的18所重点中学及19所重点小学2012年的小升初录取结果公示情况进行了实地监测,发现仅有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在学校门口的公示栏中张贴了六年级学生划片派位结果和学校教育收费公示。

  调查发现,北京各区县中,仅西城区于2012年5月在官方网站公示了“2012年小升初派位划片表”。21世纪教育研究院课题组成员郭君告诉本刊记者,有教委负责人反映,划片信息不宜提前公布,会在约定的时间内公示两周。

  公开什么

  “哪些内容可以公开呢?”王涛汇总了论坛信息,告诉本刊记者,论坛上家长咨询的是学校的招生数量、班级数量、招生有哪些途径以及这些途径又有着怎样的流程。

  这些诉求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本次的调研数据不谋而合,调研显示:79%的小升初学生家长最希望公示点招、共建、条子生、推优、电脑派位等入学方式的人数和比例。五成以上的家长希望公示初中划片信息、当年招生计划、录取结果以及招收“片内生”和“择校生”的比例。

  教育部2010年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对信息公开内容有明确要求。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中小学要重点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学校招生的计划、范围、对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评优奖励办法,学校收费的类别、项目、标准、依据、范围、计费单位和批准机关以及监督电话等。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也于2012年在《关于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中将公示的内容界定为:经区县政府批准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和招生部门的具体实施意见、当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性质、办学规模、经费来源、招生计划及接收学生的结果等。

  尽管如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研小组在调研中,向有关方面提出公开招生信息等申请,却屡遭拒绝。“大部分教委不予回应,部分教委以录取结果涉及学生隐私,‘不属于公开范围’而笼统告知不公开,或称信息正在统计中,‘信息不存在’简略回答。”郭君告诉本刊记者。

  受访专家均建议,义务教育阶段的信息公开,应从源头做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副主任方光伟表示:入学的规则和程序应首先予以公开,“如果规则、程序透明了,大家的意见就少了。”

  “不应仅仅关注升学的信息公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建议,应首先公开学校获得的财政投入,因为造成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原因之一,是不同学校获得的财力支持不一样,公开财政投入有助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

  对信息公开的边界,受访专家也提出了意见。方光伟从公民隐私角度出发,建议不必把学生姓名和家庭住址等信息公布出来;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后研究员杨振杰介绍道,香港官方是从来不会发布中学学校排名信息的。

  怎么公开

  如何将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公开的制度落实推进,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明明白白”呢?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公开讨论并细化信息公开的办法,明确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公示的内容、公示方式、责任机构与责任人等;第二,权威发布,及时回应。通过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第一时间发布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并及时回应公众的质疑。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群众监督;第三,通过公众、媒体等多元主体参与,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第四、建立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在招生过程中应该对名校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治教,对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严肃追究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公开透明的政策是重要条件,政府和学校公开政策内容和招生准则是很重要的。”杨振杰告诉本刊记者,公开透明的学位分配机制和学校招生准则能够让家长充分准备,熟悉学校的情况,掌握学校的特色,了解学校的要求、学校过去入读的机会,这样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子女的情况,选择机会比较大、比较适合孩子发展的学校。□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10/n381215538.shtml report 2773 义务教育阶段信息公开政策屡屡遭遇“执行难”,原因何在?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屈一平每年5月,“泡论坛”几乎成了小升初家长们的必修课。在QQ群以及各类微博群、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