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歌唱“选秀”的黄昏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歌唱“选秀”的黄昏]

  选秀节目固然能刺激年轻人不甘平凡的想象,却也不可避免地助长了他们的浮躁和虚夸,让他们觉得一夜成名似乎近在咫尺,比脚踏实地的奋斗容易多了

  文/陈鹏陈梅

  第一个吃螃蟹的可能是天才,可是,第二个、第三个呢?

  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收官,无论怎么造势,这档节目都给人效颦《中国好声音》之感,更无法与此前《我是歌手》的影响力相提并论。

  一档《我是歌手》原本制造了收视神话,拿下了可观的广告订单。按照主持人汪涵的说法,这档节目把湖南卫视流失的观众又唱了回来;但《中国最强音》却成了第二个吃螃蟹的,结果是,它尽管以四大导师做噱头,却因为配合不当、缺乏默契等遭人诟病;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没能涌现如《中国好声音》那样的“好声音”:进入12强的歌手被网友调侃为KTV水准,观众并不买账。

  平心而论,《中国最强音》的12强赛显然比“海选”阶段精彩得多;逆袭组、冠军组的赛制充满想象力,那种必须玩命才有可能跻身冠军组的竞争充满戏剧性,甚至传达了某种命运感。比如那位唱功不错的曾一鸣因为一些“小个性”便一波三折、大起大落,难免让观众联想自己,罗大佑对他的劝勉似乎是对所有人说的:“任何时候,不可得意忘形!”

  但《中国最强音》的总体质量不高,歌手实力不如《中国好声音》是许多人认同的事实。有评论认为,最大的病灶是,观众早已厌倦了各种各样的选秀节目,这时,节目包装即便有新意、有看点,也无法超越它的模仿对象了。这个节目的走低是否预告着,中国的歌唱选秀节目已跌入黄昏?观众非得在越来越嘈杂的低水平竞赛中,让那些“巨擘”轻而易举就能决定某个人的命运时,才能“被娱乐”吗?

  从最早的《超级模仿秀》到《星光大道》,从“快女”“超男”到《我型我秀》,从《中国好声音》到《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中国歌唱选秀节目十多年来不遗余力,这类节目因其参与主体的广泛、平等和互动大大激发了普通民众的明星梦想,他们渴望借助电视传播一夜成名;尤其“超女”之后,这类节目受到年轻观众的狂热追捧。可是,“一窝蜂”的结果是严重的同质化:无一例外大打草根牌、亲情牌、身世牌和窘态牌,引得选手、评委、观众或泪流满面,或大笑不止。比如,那位《中国最强音》12强之一的面馆小胖,就一再哭着说,“今天站在这个舞台,就是死也值了……”

  歌唱选秀节目何去何从?《超级女声》之后,无数的抄袭模仿业已暴露了原创力的严重匮乏,遑论“超女”原本就是从英国一档“真人秀”直接移植的;多年过去,《中国好声音》总算有所突破,但这档“创新”节目的版权来自荷兰,同样是缺乏技术含量的“拿来”。央视《星光大道》尽管没有师夷长技,却也架不住毕福剑一个人站在台上“卖萌”,并且一站就是十年。因循守旧,缺乏新意,很大程度上暴露了国内选秀节目创意滞后的软肋。

  不少选秀节目也日趋低俗化、无聊化,选秀专业户和职业“粉丝”应运而生;而过度的炒作、煽情也大大伤害了比赛的竞争与公平,选手和评委们不遗余力地渲染所谓“音乐梦想”听起来十分虚幻。可是,仅靠翻唱就能成名成家吗?

  最不靠谱的还是“一曲成名”式的炒作。选秀节目固然能刺激年轻人不甘平凡的想象,却也不可避免地助长了他们的浮躁和虚夸,让他们觉得一夜成名似乎近在咫尺,比脚踏实地的奋斗容易多了。但是,那些“成功”的选手,真的功成名就了吗?曾经的《超级女声》冠军销声匿迹的情况已不止一起,《中国好声音》的学员也被曝出发展困难……成名之路实在不易,选秀节目的收视需求和选手的幸福未来也并没有必然关联,在有的人看来,怀揣“梦想”的他们不过是电视台临时性的赚钱工具。

  反倒是走过30年、连办15届的央视“青歌赛”踏踏实实奉献了阎维文、毛阿敏、毛宁、孙悦、谭晶等等一大批真正的顶尖歌手,也戳中了当下各种选秀的痛处:光有噱头就够了吗?

  《中国最强音》业已收官,中国的歌唱选秀节目真该歇一歇、想一想了。那些年轻人的“音乐梦想”,如果没有经过艰苦的磨炼并具有原创精神,最终还只是“梦想”;年轻人以为凭借一点小感觉、一把好嗓子,唱几首卡拉OK就能实现一切,显然是对流行音乐的严重误读。

  最具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中国最强音》末期的一次比赛中,陈奕迅、罗大佑、郑钧纷纷献唱,比起选手们,其唱功确实强多了。导师们如何成功的?又是如何走上音乐之路的?这才是选手们最该深究的。□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10/n381216175.shtml report 1931 选秀节目固然能刺激年轻人不甘平凡的想象,却也不可避免地助长了他们的浮躁和虚夸,让他们觉得一夜成名似乎近在咫尺,比脚踏实地的奋斗容易多了文/陈鹏陈梅第一个吃螃蟹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