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专家:中国和平崛起 根本无意称霸世界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澳专家:中国和平崛起 根本无意称霸世界]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据香港中评社7月10日报道,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自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后中美间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外界对中国崛起另有他意的质疑始终不绝于耳。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在日本《外交家》网站撰文,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展开论述。

  克里?布朗表示,当下,在中国召开的类似“世界和平论坛”这样的会议背后,也传递了这样一种概念:一个具有建设性的、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希望能同每一个国家都建立起友谊关系,并且根本无意称霸世界。而在被问及海洋争议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反复强调:“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改变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

  他说,在峰会首日的晚宴上,一位非洲代表称,“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是第一个承载着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全然不同的价值观与政治体系的新兴崛起大国。中国从未通过任何强势或武力手段试图统治他国,它甚至根本就没有把统治他国当成自己的目标。中国将它国家利益的实现放在了一条微妙的、循序渐进的发展道路上。再者,尽管事实上外界对于中国的和平崛起的确存在疑虑,但中国也面临着许多内部的挑战,它的国际战略空间也有局限。我们还是应该支持中国和平崛起。不能期望美国的统治会永世长存,美国应该慢慢地去自行解决这个问题,这要好过它发生内部爆裂,或者最后终结于冲突。”

  在谈及伊朗、叙利亚、斯诺登事件以及中国与菲律宾及其它海上邻国的海洋争议问题时,布朗教授指出,“这些问题都会给中国的和平崛起战略中对于“双赢”的论述增添压力。而且,严酷的事实是,在一些具有压倒性影响力以及杠杆作用的问题面前,中国也展现了出它相对乏力的一面。朝鲜问题就是一个例子。这是一个令人不甚愉快的现实问题,原因很简单,一直以来中国都持有这样一种说法,即中国将会等待时机,来寻求它真正想要得到的东西。但因为朝鲜肆意进行核试验,离“拥有核武器”这一目标更是前所未有的接近。所以,这种说法也就迅速破灭了。”

  “朝鲜的举动很有可能应证了许多观察家们之前的预测,即中国对于崛起道路十分满意,中国不希望也不乐于去管它边境之外的事务。但同时,我们也可以很好地预见:未来,世界将不会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所展现出来的力量感到恐惧,反之,我们需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更为果断地做出决定。这也就意味着类似“世界和平论坛”这类会议在未来仍会继续召开,虽然它可能还会有较多的空谈与修辞,但其意义却深远依旧。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12108.html report 1183 【环球网报道记者齐潇涵】据香港中评社7月10日报道,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自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后中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