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高度近视打高尔夫 甩头挥杆太猛扯破视网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医生高度近视打高尔夫 甩头挥杆太猛扯破视网膜(图)]
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台湾联合报资料图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名近视600多度的台湾内科医师去年到高尔夫球场打球,用力挥杆甩头之际,突然眼前一阵闪光,他不以为意继续打球,没想到闪光频频出现,甚至还伴随飞蚊症,检查发现视网膜有2个破洞。

  医师说,还好破洞仅0.5毫米,占视网膜表面积不到1%,进行GPS卫星网膜定位雷射修补,眼睛终于恢复正常。

  开业眼科医师张正忠表示,他有一位马来西亚侨生的学弟,本身近视度数仅300多度,日前也是打高尔夫球突觉眼前闪光及飞蚊,看东西视野还出现局部黑掉情形,就医发现已有局部视网膜剥离。

  “无论近视度数深或浅,只要瞬间剧烈动作,都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张正忠说,尤其突然加速及减速、上下往返运动,皆会拉扯视网膜,造成闪光或飞蚊症。

  基隆长庚眼科主任、眼科医学会副秘书长孙启钦表示,眼睛构造中的视网膜前方为玻璃体,两者中间有一层薄膜作为缓冲,通常年轻人的玻璃体就像蛋清一样清澈,薄膜会紧贴视网膜。

  但随着年纪变大,蛋白质变性、玻璃体逐渐水化,薄膜与视网膜的密合度降低,一旦动作大太,视网膜感光细胞受到玻璃体拉扯,眼睛就会出现闪光;如果拉扯的力量太大,造成视网膜血管出血、破洞,患者就会出现飞蚊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若玻璃体拉扯视网膜的力量太大,因玻璃体已水化,加上中间薄膜无法与视网膜完全密合,孙启钦说,玻璃体的水可能灌到视网膜下方,就像壁纸黏不牢一样,视网膜恐怕被整片掀起脱离,造成视网膜剥离,一旦伤及视网膜中央主掌中心视力的黄斑部,民众恐有失明危机,就算紧急手术治疗,视力也难以完全回复。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主任蔡景耀表示,视网膜手术风险高,若黄斑部没有完全剥离,或许还有机会保住视力。

  但蔡景耀提醒,一旦黄斑部剥离的范围过大,且患者未实时治疗、拖延一段时间,造成视网膜感光细胞受伤死亡,视力恐将无法恢复正常。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07-10/5025323.shtml report 1224 台湾联合报资料图中新网7月10日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名近视600多度的台湾内科医师去年到高尔夫球场打球,用力挥杆甩头之际,突然眼前一阵闪光,他不以为意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