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因癌去世 曾赴核泄漏现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蒋骢骁
原标题 [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因癌去世]

  蒋骢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9日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当天因食道癌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享年58岁。这家企业否认吉田患癌关联核电站辐射物质泄漏。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尾岛健三(音译)当天说,一些当前闲置的核反应堆会在一年内重启。

  核事故后曾现场指挥抢险

  就吉田逝世,东电社长广濑直己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悲伤“无法用言语表达”。

  吉田2010年6月出任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 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遭受地震和海啸冲击并发生辐射物质泄漏后,吉田在现场指挥抢险和核泄漏处置等事宜。他先前回忆起那段经历时说:“我好几次以为我会死。 ”

  2011年11月底,吉田因健康原因离开站长岗位,入院接受治疗。

  一些媒体猜测,吉田患癌缘于过量辐射。按共同社的说法,他留守核电站期间受到剂量为70毫希沃特的辐射。这一剂量低于日本厚生劳动省设定的核电站工作人员受辐射剂量安全上限。

  不过,东电方面先前援引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医生的话说,核辐射所致食道癌的潜伏期至少5年,一般为10年。因此,吉田患病与辐射无关。

  东电社长广濑在声明中称赞吉田对工作充满热情。 “让人遗憾的是,我们无法(再)与他共事……我们会尽全力重建福岛,那是吉田先生以身犯险去保护的东西。 ”

  部分核电站一年内重启

  福岛7级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民众对核电站安全表达忧虑。全日本50座核反应堆中,当前只有两座并网发电。为弥补电力供应缺口,日本不得不进口更多化石燃料满足火电需求。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尾岛健三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核电站会在一年内重启。 “一些机组会在一年内启动,尽管我不知道具体数目,”他说,“无法想象所有重启申请都被驳回的局面。 ”

  前一天,日本核电站新安全标准正式实施,以防止福岛核电站事故重现。新标准规定,为防范安全壳内压力升高,电力公司需安装向外排放安全壳内蒸气的 “带过滤器排气设备”,还要配备充足电源车和注水泵。新标准还规定地震和海啸应对措施。

  日本4家电力公司8日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申请重启5座核电站中的10座核反应堆。一些分析师估计,相关审批工作可能需要半年时间。即使通过审查,反应堆能否重启仍需征求地方意见。

  受污染水向大海蔓延

  东电9日发布消息,称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反应堆东侧观测井前一天采集的水样中检出高浓度铯—134和铯—137。

  铯—134放射性活度为每升9000贝克勒尔,而铯—137的活度为每升1.8万贝克雷尔。前者活度高于日本安全标准150倍,与5日水样相比高出90倍;后者活度与5日水样相比高出85倍。

  路透社分析,两种元素放射性活度上升,加之近期发现氚和锶活度上升,意味着受污染的水正在向大海蔓延。

  东电发言人吉田真由美 (音译)说:“我们不知道活度为何上升。我们仍在确定原因。 ”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10/content_1057247.htm report 3048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本东京电力公司9日确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前站长吉田昌郎当天因食道癌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享年58岁。这家企业否认吉田患癌关联核电站辐射物质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