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书金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双方意见细节披露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王书金上诉案昨在邯郸结束庭审]
  本报记者 刘岚

  7月10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院”)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邯郸中院”)继续开庭审理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上诉案。庭审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此案。当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律师等各界人士200余人旁听了庭审。

  基本案情回放

  2007年3月12日,邯郸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书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强奸罪判处王书金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决定对王书金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王书金不服,上诉至省高院,上诉理由主要是:原判认定的三起故意杀人、强奸犯罪事实属自首,应从轻处罚;所供述的在石家庄市西郊强奸、杀人,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属重大立功,应从轻处罚。

  今年6月25日,省高院在邯郸中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辩护人提出对检察员出示的证据需要做庭审相关的准备工作,法庭认为符合法律的规定,予以准许。

  休庭后,控辩双方对相关的证据进行了核查。合议庭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依法保障了控辩双方查阅、摘抄、复制王书金案及与王书金上诉理由有关的全部证据材料。此次开庭,控辩双方将对有关证据进行质证。

  审判长宣布继续开庭后,法庭继续对王书金上诉提出构成重大立功中所涉杀人、强奸的事实分别进行法庭调查(涉及强奸事实部分的法庭调查未公开审理)。检察员先后出示了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被害人尸体检验报告、现场勘查笔录、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以证明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并非王书金所为。检察员出示证据后,控辩双方分别发表质证意见并进行法庭辩论。

  辩护人意见

  王书金的辩护人提出,现场勘查笔录在形式上存在没有现场见证人签名等问题;尸检报告法医没有签字只有盖章,同时没有显示被害人是由于哪种原因导致窒息死亡;现场尸体照片看不出围绕被害人颈部的花衬衣颜色等,花衬衣照片是彩色的,与其他照片不一致。

  辩护人还提出,王书金对石家庄西郊杀人案的供述是在没有外界信息来源的情况下做出的,其对犯罪现场的描述与现场勘查笔录等吻合,而检察员提出的王书金供述与现场勘查、尸检报告等证据存在的矛盾,只是本案的细节问题,不对此案系王书金所为的事实发生本质影响;关于身高问题,检察员只是依据尸体的长度,而并不是被害人的实际身高;尸检报告是在缺乏解剖的情况下做出的,根据尸检报告被害人系窒息死亡,与上诉人供述一致,且尸检报告中没有提出曾经开胸检验,无法确定被害人胸部是否有骨折;现场勘查笔录系当年8月11日的勘查,与案发时间隔了6天之久;上诉人还指认了死者衣物藏匿的现场,而检方没有提供证据表明上诉人在案发现场围观等。总之,应当针对上诉人王书金对石家庄西郊犯罪事实依法予以认定,上诉人王书金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检察员意见

  检察员发表意见认为,检察机关经过对证据的综合审查,不能排除王书金曾经到过案发现场,了解案件的部分情况。王书金有在案发现场附近打工的经历;且其打工时正值盛夏,午休时经常在工地周围活动,熟悉案发现场周围的环境、道路、地形;王书金知道其打工地附近发生过杀人案件。公安机关曾经向王书金了解过有关情况;被害人的衣物、尸体是被害人亲友发现的,被害人从死亡到公安机关的介入,案发现场始终是一个开放性的现场;王书金在石家庄西郊案被害人尸体被找到后,仍在石家庄西郊工地打工。因此,不能排除王书金到过现场,了解案件的部分情况。辩护人所提王书金是在没有任何外界信息来源的情况下所作的供述,这种说法并不客观。

  检察员还认为,第一,上诉人王书金多次供述,“我与被害人身高差不多”,但根据现场对尸体的测量和证人余某的证言,被害人的身高跟王书金供述差距近20厘米。另外上诉人在当庭及以往供述均称,对被害人进行强奸杀害前曾两次观察、看到过被害人,按上诉人所述,其对被害人的身高应有基本准确的判断。

  第二,对作案时间问题。检察员已经出示全部证据,被害人父亲、丈夫、同事、好友的证言均证明,被害人是在1994年8月5日下午5点多下班以后被害的,这些已经形成完整的证据体系。而王书金始终供述其作案的时间是中午一点半左右。

  第三,上诉人王书金供述的作案手段与尸检报告不符。尸检报告中记载被害人康某某胸腹部皮肤完整未发现明显损伤,没有鉴定出被害人骨折。上诉人王书金多次供述双脚跺被害人胸部,上次庭审中供述,怕被害人不死,双脚跳起跺了被害人胸部,听到了被害人肋骨骨折的声音。

  第四,上诉人王书金关于尸体特征的问题供述与现场勘查、尸检报告不符。现场勘查、尸检报告显示被害人颈部缠绕花衬衣,上身穿有白背心。上诉人王书金从被抓获到上次开庭,到7月10日的庭审,从未供述在被害人尸体颈部缠绕有花衬衣的情节。特别强调,花衬衣是整个案件核心的、关键的、最为隐蔽的证据。这是只有真实作案人才能供述和知晓的情节。关于记忆问题,王书金供述在广平的两起案件,对离开现场时被害人尸体及现场状况,与当时公安机关的现场勘查、尸检报告存在高度吻合性。

  检察员提出,现场勘查笔录中确实没有见证人的签名,形式上存在有小的瑕疵,即使有小的瑕疵,也不属于非法证据排除范围。关于辩护人提出尸检报告只有法医盖章没有签字不合法的问题,检察员认为,盖章与签名效力相同,不违反法律规定。检察员出示的尸检报告明确显示,1994年8月11日13时许,在案发现场对尸体进行检查,发现尸体颈部缠绕花衬衣。同时进行现场勘查显示,颈部有玉米秸秆,现场提取衬衣一件,也就是说花衬衣是案发现场侦查人员依法提取,同时进行拍照固定。

  检察员综上认为,不能认定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系王书金所为,其上诉理由不能成立。

  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法庭辩论结束后,上诉人王书金做最后陈述。

  审判长最后宣布:本案择期宣判,宣判时间另行通知。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7/11/448197.html report 2915 本报记者刘岚7月10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院”)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邯郸中院”)继续开庭审理王书金故意杀人、强奸上诉案。庭审持续了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