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都江堰市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事故纪实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352名受困群众已安全撤离——都江堰市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事故纪实]

  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雨情、水情、灾情!

  10日10时30分许,因持续两天强降雨,成都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发生一起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导致11户村民房屋被毁。经初步核实,已造成村民和游客两人遇难、21人失踪。事件发生后,四川省、成都市立即组织相关力量参与救援,及时转移被困群众。截至10日21时45分,已有352名受困游客被安全转移。

  持续暴雨引发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

  10日晚,在中兴中学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里,记者见到了47岁的三溪村村民高世全。

  “将近11点时,我们听到声音就从房里跑出来,看到对面山头垮了。嗡嗡的声音持续了两三分钟。我第一感觉是垮山了,整片山坡就全部被埋了。”高世全说,我们马上报警,但电话打不通,最后通过青城后山管理处干部宋庆才报了警。随后,通知村民和游客开始转移。

  谈到灾害成因,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乔建平认为,这是一起在持续特大暴雨条件下引发的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滑坡规模约150万方。此次地质灾害发生点由砾岩构成,汶川地震造成山体震裂,由于这一地区植被茂密,灾害隐患难以发现,该地区没确认为地质灾害隐患点。

  记者了解到,从8日晚到10日下午,都江堰市连续强降雨40多小时,降雨量超过940毫米。都江堰市委书记刘俊林10日23时接受采访说,这是都江堰市1954年设立国家气象站以来的最强雨量纪录。到现在雨都还没停,降雨量肯定会创造新的纪录。

  10日15时,记者到达都江堰中兴镇三溪村外的山下,由于救援道路交通管制,记者随即步行前往塌方地点,沿途看到多处塌方点,不少树木已被雨水冲倒,道路路基多处受损,有的地方只能勉强单车通过。

  据救援人员介绍,塌方地点位于峡谷内侧一处山坡上,塌方面非常大。整个山的一侧都整体垮塌,塌方地点非常危险。在塌方点1公里外救援指挥部设立了警戒线,由于暴雨不断,滑坡次生灾害隐患很大,所有非救援人员都不得入内。

  352名被困群众紧急转移

  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等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要求有关方面有序组织,科学救援,尽快核实失踪人数,在确保转移道路安全、确保不出现新的人员伤亡的前提下,集中力量转移撤离被困群众。

  由于三溪村自然生态环境好,经常有游客在此长住度假。记者10日下午在现场外围看到,不断有被困的游客被转移出来,在一个农家乐内集中,然后统一乘车向中兴镇转移。同时,救援物资也被陆续送到,整个救援行动正在有秩序展开。

  59岁的杨晓霞来自重庆合川区,她在三溪村已经居住了一个星期左右。杨晓霞住在五险岗附近的“近河园”农家乐,一同前来的共有18名合川游客。“我们没看到垮山。是当地政府通知我们集合的,叫我们一定要撤走。政府安排得非常好,有头有序的,一点儿也不慌乱。路上遇到有危险的地方,都有乡村干部叫我们靠里走,提示我们安全转移,避开危险路段。”杨晓霞说。

  39岁的三溪村一组村民宋庆中是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山体滑坡发生后,宋庆中不顾自家房屋被土石等砸毁,想办法帮助农家乐的20多名游客逃生。他和另外两位村民一起组织游客有序离开,最后成功转移营救了24名游客,在背一名游客逃生时他的右臂受伤。

  据统计,截至10日21时45分,已有352名受困游客被安全转移。

  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灾害发生后,四川省已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组织足够力量,立即行动,对暂时在村活动中心避险的游客和村民实施安全转移;二是对滑坡体现场实施警戒,防止出现新的人员伤亡;三是组织工作组在三溪村附近开展失踪人员亲属抚慰工作,特别是劝阻家属不到灾害现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是通过多种渠道,继续核查可能失踪的游客;五是向社会及时发布相关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

  10日晚,记者在中兴学校临时安置点看到,当地市、镇、村干部正在学校内安置群众。当地一家骨科医院已在学校里设立了医疗点,党员干部正组织群众吃饭、领被子,有的干部正在登记转移到市里、其他乡镇去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安排了几十辆车,随走随送。

  记者看到,学校一楼的三间教室和旁边的图书室都用来接待群众,后院的学生宿舍一楼和二楼都安置了群众。其中一楼安置的大多是转移出来的外地游客,二楼安置村民。

  当晚,67岁的遂宁游客税尚锋和亲友被安排在学校学生住宿居住,每人还领到了一套新被褥。“目前雨势这么大,暂时也回不去,只能安心在这里住下。”税尚锋说,目前生活上暂时没有什么困难。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当地社会秩序稳定。(记者蒋作平、叶建平、杨迪、党文伯)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11/c_116486839.htm report 2268 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雨情、水情、灾情!10日10时30分许,因持续两天强降雨,成都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发生一起特大型高位山体滑坡,导致11户村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