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板跑路 15名船员没工资被困万吨海轮19天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15名船员被困万吨海轮19天海事部门用小艇送食物救济]

  “我们现在就和孤儿一样,没人管没人问,我们很想家。”国运29号海轮上的小陈等15名船员自从6月20日停泊在南京龙潭港水域后,就再也没有得到“娘家”安徽芜湖石硊江海轮船有限公司的关怀,不仅吃穿用度一切物品成问题,还被拖欠60万元的工资。

  现代快报记者 陈志佳

  崩溃

  卸完货得知老板跑路

  工资没了着落

  小陈是湖北武汉人,今年刚刚23岁,2012年从学校毕业后就来到安徽芜湖石硊江海轮船有限公司,成了一名船员。过去的一年里,他跟着其他老船员东奔西跑,足迹几乎遍布中国海岸线。今年6月,小陈和其他20个同事,从秦皇岛拉了30000吨煤,在6月20日左右抵达了南京龙潭港大唐电厂码头。

  停港、卸货一切正常,可是就在他们准备起锚返回秦皇岛继续运煤时,接到公司通知,说公司老板已经找不到了。“正常情况下,我们是每个月月底发工资,可是,老板经常不准时,现在船上的人,有的被拖了3个月,有的半年,总数加一起有60万。”

  这船肯定是不能开走了,否则各种费用无人承担,而营运码头不能长时间停靠,“没办法,我们只能在海事部门的引领下,停在了龙潭港水域附近的一处锚地。”小陈说。

  煎熬

  15人被困19天

  只得“集资”上岸买菜

  陷入困境后,船上的6名实习船员,因为原本就没有工资,所以提前离开了国运29号。剩下的15名船员则坚守在船上,期望芜湖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出面协调,可是,19天过去了,一点消息都没有。

  “一开始没想到会拖这么久,我们是正常吃用的,可发现船上储备的米和菜都快吃完的时候,这件事还是看不到一点解决的希望,”小陈说,到6月底的时候,有几天都是一天只吃一顿饭,还是没菜的。

  再节约,吃的东西总有吃完的一天,有一天下午,船长将所有人召集在了一起,商量对策。小陈说:“那时真是饿得厉害,根本记不得是哪天了,最后商量好,高级船员每人出40块,小船员每人20块,派几个代表坐着小艇上岸买菜。”当晚,大家总算吃上了一顿饱饭。想想当时的场景,小陈说:“那顿饭让人想哭。”

  苦等

  还有6艘也这样

  公司承诺14日给答复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负责协调此事的南京海事局龙潭海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安徽芜湖石硊江海轮船有限公司已经资不抵债,老板失踪了,因此,这艘国运29号海轮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条“死船”,“这个公司的问题太复杂,公司银行账号也已经被查封,谁能拿出钱来解决这个问题,还真是棘手。”

  为了解决船员的基本生活问题,这两天,龙潭海事处都用小艇给船员们送去了食品和生活必需品。

  昨天下午,安徽芜湖石硊江海轮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柞财表示,会在本月14日给船员们一个准确的答复。据了解,这家公司除了国运29号以外,还有另外6艘海轮,目前每艘船都遇到了相同的问题,“老板跑了,我怎么做主?我拿什么做主?我和芜湖相关部门谈了,一定尽快解决船员们的问题。”

  疑问

  船员为何不弃船回家?

  小陈说:“我们是想走走不了。”目前,大家的船员证都被扣在南京海事局龙潭海事处,如果擅自弃船离开,他们很可能这辈子都不能做船员了。对此,龙潭海事处副处长韩孝清表示,按照规定,不管船舶发生什么样的状况滞留,船上都要保证留有船员看护,保证船舶和航道的安全,“如果擅自弃船,留下这么一个大家伙在长江里,怎么办?因此海事部门才暂扣了他们的船员证。”

  为何不停靠在码头?

  7月9日晚上,在龙潭海事处的协调下,扬州仪征市的环球造船厂答应可以暂时停靠,可是船长没答应。环球造船厂工作人员说,按照30000吨级别的海轮来说,停一天最少也要1万多块。船长坦言,“这笔钱谁来出?我真的担不起这个责任。”不过,经过多方协调,国运29号海轮初定今天下午停靠在环球造船厂码头,船长和大副等多位高级船员将同多部门协商解决办法。

  航运业的日子不好过。曾经风光无限的长航凤凰如今“披星戴帽”成为*ST凤凰,更沦落到卖船抵债;中国远洋(*ST远洋)因持续巨亏成为A股“亏损王”,若今年再无法扭亏将被退市。虽然近期航运业重要经济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出现持续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BDI的点位仍在航运企业盈亏平衡点之下,离行业走出低迷还很远。

  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A股航运板块中的14家上市公司中,近8成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二季度大部分航运公司业绩仍然报亏。同时,航运业的持续低迷,也给港口吞吐量造成一定压力。而今年6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再次罕见双降,其中出口数据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进出口数据暴跌,中国经济困境日益凸显,最受伤的就是与进出口联系最紧密的海运板块和造船板块。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3-07/11/content_279525.htm report 2496 “我们现在就和孤儿一样,没人管没人问,我们很想家。”国运29号海轮上的小陈等15名船员自从6月20日停泊在南京龙潭港水域后,就再也没有得到“娘家”安徽芜湖石硊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