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总理中国开微博引关注 专家:展开公共外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陆克文微博与公共外交]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宋荣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澳大利亚陆克文先生中文讲得好,在国际外交界是出了名的,他能用流利的中文演讲。上次任总理期间,他对华态度之强硬让不少中国人感到惊诧,因为我们总希望能说中国话的外国政要应该对中国更友好。如今,陆克文先生“梅开二度”,于上月27日再次宣誓就任澳新总理。

  “老陆”围脖不只是家长里短

  陆克文对华态度是否改变、澳新内阁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我们拭目以待,不做预判。我感兴趣的是,陆克文总理的新浪微博“@陆克文议员”所透露出来的信息。

  陆克文先生于2012年4月18日注册实名微博,自称“老陆”。当时“老陆”尽管是一名议员,但基本算是一名“政治闲客”,注册个微博,练练中文不是什么惊天大事。在1年多的时间内,“老陆”共发帖251条,内容也很普通,既涵盖中澳关系、社会问题,也记载其个人爱好以及自家的家长里短。

  让我觉得难能可贵的是,这位“老陆”重任总理一职后,竟对他近50万的微博粉丝“不离不弃”,继续编织“老陆”围脖。从4月27日就职总理到5月9日,“老陆”发帖6条,其中有内阁成员就职礼、与习主席通话、会见中国驻澳大使、出席印尼与澳大利亚对话会、观看澳英橄榄球赛,每个帖子都是图文并茂。让他的粉丝们生动地了解和分享他的工作和生活。

  不能视媒体为洪水猛兽

  澳大利亚人口2300万,面积全球第6,经济排名全球第12位。统管这么大的国家,自然不会轻松。“老陆”为何还坚持用中文“编围脖”呢?相比之下,我的二位老朋友分别曾是副市长和国企老总,他们原先都有个人微博,而且都挺活跃,可当副市长升为市长、老总升为局长后,两人都“封笔、封博”。

  领导公务繁忙,又是公众人物,身处风口浪尖,多数人谨言慎行,远离媒体,有人甚至还视媒体为洪水猛兽,避之不及。但事情总有两个面。领导或公众人物+媒体传播,恰恰是政府公共关系或开展公共外交的重要元素。

  在信息化时代,人人都可以是电台广播站,躲避媒体绝对躲不了是非和负面消息。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面对媒体,一是接受媒体的监督,二是充分利用媒体的传播和辐射力,传递正能量。

  “老陆”微博所记载的,只是其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从这些点滴之中,折射出陆克文极为重视沟通与交流,重视中国公众,重视中文水平的提高,重视家庭,有个人爱好,勇于承认错误并及时改正(微博中的一些表述)。正是这些点滴,在中国网民中塑造着他的形象,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国公众对澳大利亚的看法,这就是公共外交。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11/content_2315135.htm report 1919 微博截图宋荣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陆克文先生中文讲得好,在国际外交界是出了名的,他能用流利的中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