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高管被抓

来源:公安部
原标题 [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提供的线索,日前,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湖南长沙、上海和河南郑州等地公安机关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GlaxoSmithKline(China)InvestmentCo.Ltd,英文简称为GSK〕部分高管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依法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作为大型跨国药企,近年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案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现有证据充分证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和相关旅行社的部分高层人员已涉嫌严重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

  此外,公安机关还查明,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涉嫌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旅行社以提取会议业务回扣、接受项目好处费等形式大肆收受贿赂。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相关旅行社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多事之秋:皆为内部爆料

  举报、造假、离职,这三个关键词在过去的两个月一直困扰着GSK中国区。

  先是在5月底,GSK中国区合规总监离职。合规部门一般负责审查企业行为,以免遭受法律制裁和监管处罚,导致财产和声誉造成损失。国内外资药企的合规部门近几年开始受到重视,主要工作之一是审查经营中的商业贿赂问题。

  早在2006年,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案曝光之后,38家当时在华的外资药企就联合发布过声明,共同抵制商业贿赂,禁止员工贿赂医生。但这一禁令并未彻底执行,上述GSK的内部举报就直指GSK中国区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进行商业贿赂,包括向医生提供回扣、旅游等,以让医生多开出处方。

  合规总监的离职让业界对GSK侧目,并自然而然地和《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联系起来。但方芳表示:"合规总监的离职完全是由于其个人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与这两天的事情毫无关系。因为提出辞呈到正式离职中间也有很长的过程。"

  几乎同时发生的GSK中国区研发总裁臧敬五学术造假一事,令GSK雪上加霜。臧敬五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学术论文被人指出数据造假,事涉GSK中国区重点研发项目之一的白介素7。5月23日,GSK总部专门派员到上海,对涉事人员进行调查,并最终开除了臧敬五等人。

  这三件事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背后却有着一个内在联系,即都源自内部人爆料。

  GSK总部设在英国,是改革开放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药企之一,1987年就与天津中新药业合资,成立中美史克公司,其销售王牌康泰克至今仍是感冒药市场的第一大产品。但据内部人士称,GSK内部关系相当复杂,除了销售风格早就"本土化"之外,打小报告、内部举报等行为也屡见不鲜。

  《南华早报》指出,此次GSK上海、北京两地被调查,也是由于内部举报,但所举报的内容至今还是个谜。而且有消息称,被带走的GSK一名高管已于6月30日被放回。

  2011年至2012年,美国司法部处理了一批外资药企涉嫌违反《反海外贿赂法》(FCPA)的行为,包括辉瑞、礼来、强生等知名企业。FCPA的原则是只查行贿方,不查受贿方,因此尽管外资药企商业贿赂大多会涉及中国市场,但国内却鲜见跟进调查和处罚的案例。即便在国外明确了行贿对象之后,国内也一般会淡化处理。[详细]

  资料:

  葛兰素史克公司由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于2000年12月合并成立,公司总部设在英国,以美国为业务营运中心。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制药企业之一,在抗生素、中枢神经、呼吸和消化系统四个治疗领域占主导地位。公司在世界39个国家拥有99个生产基地和24个研发中心,产品远销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全球员工10万名,在全球41个国家共设有108家制造工厂,年研发经费40多亿美元。

  2001年初,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合并,总公司位于北京,业务总部设在上海、天津和香港,是在华最大的外商投资药企之一,在中国上市的药品包括新康泰克、芬必得、百多邦等。[详细]

news.sohu.com false 公安部 https://www.mps.gov.cn/n16/n1237/n1342/n803715/3841211.html report 4084 新闻回顾:长沙警方查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涉经济犯罪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提供的线索,日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