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日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为修宪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日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为修宪铺路]
  中新网7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发文章说,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目的也在于说服民众,接受日本周边安全角势严峻的现实。有了“威胁”,就该有应对之策,修宪也成为必要了。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2013年防卫白皮书,说白了,是一份赤裸裸的反华宣言。450页的文件足足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中国威胁”,语气强硬、措辞激烈超过以往任何一份文件。

  据日本防卫省官员透露,此份白皮书发布前已经得到首相安倍晋三的认可和赞同。由此可见,日本新防卫白皮书与安倍的“围堵中国”战略是一脉相承的,渲染“中国威胁”的目的就是要制造紧张对立,鼓噪强军备战,为突破和平宪法铺路。

  从逻辑上讲,日本新防卫白皮书是一份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狂妄“战争檄文”。白皮书刻意回避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从而引发中日关系紧张,给东北亚地区带来动荡的事实,绝口不谈安倍上台以来奉行“围堵中国战略”,并不断就历史问题发表异端邪说,企图否定侵略,颠覆二战秩序的阴谋,却在中国海洋发展战略威胁日本周边安全上大着笔墨。

  日方指责中国采取了“与国际法相悖”的“高压手段”,“入侵”日本领空领海,作出“危险举动”,以“试图改变地区现状”等等。面对所谓“中国威胁”,日本便可合乎逻辑地得出结论:深化日美同盟,增加国防预算,与美磋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制定新防卫大纲,组建两栖海军陆战队,独立强化军事力量。凡此种种,安倍内阁借防卫白皮书谋求突破和平宪法的意图已经暴露无遗。

  正如一位日本高官所言,日本在起草防卫白皮书中根本“没有考虑中国的反应”。从另一角度讲,中国反应越大,证明中国对日本的威胁越大,越有利于安倍继续走反华的路线。

  安倍内阁此时抛出防卫白皮书颇费心机。安倍的“围华”外交表面上轰轰烈烈,但实际收效甚微,日本没拉上几个像样的“盟友”。美国也对安倍内阁复兴军国主义的做法表示担心,时常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渠道敲打安倍,奉劝其不要作得太过火。安倍政策在国内也引发争议,许多有识之士对其言论和做法提出严厉批评。安倍需要在渲染“中国威胁”上保持热度,需要“中国威胁”为其右翼路线作支撑。

  日新防卫白皮书透出政坛一种无可奈何的焦虑。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进入常态化,中方捍御国家领土毫不动摇的决心和意志令日本不安,蒙混过关的企图破产后,安倍政权的确无计可施,连美国盟友都对安倍的冒险举动保持高度警惕。除了继续渲染中国威胁外,安倍政府已再无其它选择。

  日本下月就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领导的自民党风头正盛,誓借当前民意再下一城,一举拿下上院,为修宪作准备。不难预测,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日本政界势将掀起新一轮反华热潮。

  突破和平宪法,重在日本国内民意的支持。当前,日本民众反对修宪的声音仍然是主流,多数人对此冒险举动心存忌惮。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目的也在于说服民众,接受日本周边安全角势严峻的现实。有了“威胁”,就该有应对之策,修宪也成为必要了。(施君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7-11/5029539.shtml report 2711 中新网7月11日电香港《大公报》11日刊发文章说,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目的也在于说服民众,接受日本周边安全角势严峻的现实。有了“威胁”,就该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