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日本防卫白皮书为安倍“国粹主义”张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日本防卫白皮书为安倍“国粹主义”张本]
  中新网7月1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1日刊载社论《日本防卫白皮书:安倍晋三国粹主义张本》,文章指出,从加强美日联盟、扩大防卫军费到建置海军陆战队,日本《2013年防卫白皮书》充满强军备战氛围,潜藏首相安倍晋三修宪的基础思维。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前天召开内阁会议审议通过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提交的《2013年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正在研究加强遏止与应对弹道导弹威胁能力,国会也在讨论日本自卫队拥有攻击敌国基地武力和新建海军陆战队等问题。整部白皮书充满强军备战氛围,潜藏首相安倍晋三修宪的基础思维。

  有关现阶段日本“安保”环境,白皮书指出“存在多种多样的不稳定因素,而且其中一部分问题已经凸显尖锐化、深刻化的特点,整体形势较以往更为严峻”,措词之强烈绝非以往任何年度白皮书所能比拟,进而宣称扩充防卫军备经费的必要性已迫在眉睫。很显然的,白皮书对增加军费特别着墨,目的在发展“军事力量独立”的强军目标。

  综观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纲领有如下面向:其一、针对中国大陆海洋发展策略,尤其是钓鱼岛主权问题,提出足以“自力防卫”之道;其二、调整美日防卫合作方针,强化与美国的美日关系;其三、加强防卫体制修改防卫大纲,并拟订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其四;中国大陆之外,朝鲜核武、俄罗斯加强军备,使周边安保更加严峻。

  从加强美日联盟、扩大防卫军费到建置海军陆战队,白皮书无疑充满“安倍晋三元素”。安倍回锅担任首相以来,无乃以鹰派极右的政治立场,扮演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以来“修宪派”的急先锋。安倍对回任首相之后所提出的首部防卫白皮书,似乎有意透过强化自力防卫做为日本“正常国家化”的张本,其终极目 的则遥指宪法修正。

  去年十二月日本众议院总改选,安倍所领导的自民党取得多数席次,参议院半数席次即将于本月21日改选,如果自民党能掌握稳定多数,实乃宣告安倍大翻修“和平宪法”的筹码在握。安倍基于“极端国粹主义”,其执政策略一手提振经济一手力主修宪,不论结果如何都值得密切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7-11/5029771.shtml report 975 中新网7月11日电台湾《中华日报》11日刊载社论《日本防卫白皮书:安倍晋三国粹主义张本》,文章指出,从加强美日联盟、扩大防卫军费到建置海军陆战队,日本《20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