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列克特哨所的“石刻兵”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铁列克特哨所的“石刻兵”]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记者贾启龙)新疆军区铁列克特哨所营区,四面多是巨型雕刻。这些高数丈、红漆作底的精美石刻,均出自“石刻兵”下士刘海波和他的队友。

  与石结友,纯属偶然。去年,哨所所在的博尔塔拉军分区,在边防一线推行红色文化,组建了一支石刻队。自小喜好书法并擅长素描的刘海波报了名。

  入队不久,刘海波就深刻体会到为何石刻队将“吃苦耐劳”作为选人的首要条件。因为队员们要弯着腰,手执笨重的电机工具和钢钎铁锤,在石头上不停地雕琢。

  每次电机启动后,即便戴上防毒面具,刘海波和队友的鼻孔、嘴巴里也会沾满黑色粉尘。

  刘海波至今仍记得第一次雕刻时的紧张。那次,按老师的要求,队员们选雕十二生肖,刘海波选了最难的龙。当两尺宽的鹅卵石摆在他的面前时,刘海波迟迟不敢落刀。

  如今,擅长雕刻小字的刘海波,一天可轻松完成一块百余字的石雕。他曾与队员合作,在一块长6米、宽1米的巨石上,成功雕刻了8组红军长征图景。现在,这块石雕被摆放于铁列克特哨所营区最显眼的位置。

  这是一段红色石头文化的执著苦旅。一幅幅饱含深情的浮雕、石刻,源源不断地从刘海波和队友的手中创作出来。

  “这些以石头为元素的红色文化,与戍边将士的信仰紧密相联。”博尔塔拉军分区政委李应堂介绍,从2011年起,部队就着力打造红色石头文化园,所属的边防哨所形成了不同主题的石头文化。

  “老黄牛阿黑”“马背上的小学”……那些源于边防的感人故事如今被铭刻在石头上,成为教育官兵忠诚使命、激情守防的生动教材。这里还被当地政府列为国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来此接受强国固边教育。

  铁列克特哨所主要打造“忠诚”文化。哨所周围的石山上,雕刻了《长征》等诗词。最撼人心魄的是哨所正面那座字体长20米、高10余米的“忠诚”石。

  “"忠诚石"是哨所官兵铁心向党,忠诚信仰的见证。”哨所连长方兴起说。

  近期,铁列克特哨所摄制了一部DV教育片《铁站螺丝钉》,全力推介刘海波这名80后边防军人。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像刘海波一样敬业奉献的边防军人。”哨所指导员张小锋说,“这些巍然屹立的石雕,将激励更多的年轻军人热爱边防,壮守边关。”

  作者:贾启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11/c_116496106.htm report 1102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1日电(记者贾启龙)新疆军区铁列克特哨所营区,四面多是巨型雕刻。这些高数丈、红漆作底的精美石刻,均出自“石刻兵”下士刘海波和他的队友。与石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